亚马逊投资Deliveroo 与UberEats争夺国际市场

业界
2019
05/17
16:3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webp

5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今天宣布对英国外卖公司Deliveroo进行大规模投资,以便与网约车巨头Uber旗下的外卖服务Uber Eats争夺国际市场。Deliveroo正进行总额5.75亿美元(约合4.5亿英镑)的融资,以便用于国际扩张和改善服务。

在这笔交易中,亚马逊的投资在Deliveroo融资中占据很大比例,但双方都没有透露具体数额。Deliveroo已成为所谓的“零工经济”中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就在这笔交易达成前几天,刚刚在纽约公开上市的Uber曾多次试图收购Deliveroo。

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市值约9200亿美元。亚马逊的业务已经实现多元化,不再仅限于零售领域,还提供更广泛的服务,使其跻身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的公司行列。然而,亚马逊进军英国食品外卖市场的努力却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12月份,由于来自Deliveroo、Uber Eats和Just Eat等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该公司关闭了其位于伦敦的外卖服务Amazon Restaurants UK。此前有报道称,亚马逊曾两次想要直接收购Deliveroo,而Uber据说已与这家英国公司就收购事宜进行了初步谈判。

对Deliveroo的投资将是亚马逊迄今为止对一家英国初创企业做出的最大单笔投资之一。新一轮融资将使成立仅6年的Deliveroo融资总额超过15亿美元。去年有报道称,Delivero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威尔·舒(Will Shu)已开始与潜在投资者就新一轮融资进行谈判。

亚马逊的许多投资细节尚不清楚,包括其向Deliveroo的投资额度,以及其是否有权在未来直接收购该公司。此外,Deliveroo在这一轮融资中的估值也不清楚,尽管有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去年11月的估值为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

据报道,以威尔·舒为首的Deliveroo董事会热衷于将估值具体化,远高于18个月前完成最近一次融资时刚刚超过20亿美元的估值。

Deliveroo负责Byron、Pizza Express、Rossopomody o和Wagamama等连锁餐厅的外卖订单,在英国有大约1.5万名送货员。该公司并未排除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可能性,尽管它不太可能在明年进行。

Deliveroo的收入在2017年翻了一番多,但税前亏损也扩大到近1.85亿英镑。这种亏损在科技初创企业中并不罕见,它们在最初几年都会投入巨资以迅速扩大规模。

在之前的Deliveroo融资中,主要机构投资者富达(Fidelity)和T Rowe Price都投资了这家英国科技公司。当时,消息人士表示,Deliveroo渴望获得共同基金的支持,这些基金拥有投资快速增长科技公司的经验,然后帮助它们上市。

Deliveroo在对待为其工作的送货员方面继续面临争议,一年前,该公司将其承包商大军排除在长期员工之外,拒绝向他们授予1000万英镑股票期权,此举遭受的批评至今还没有平息。

2017年,Deliveroo屈从于压力,彻底修订了“供应商协议”,重新确定了数千名快递人员的聘用条款。经修订的就业文件明确规定,送货员在为Deliveroo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为其他公司工作。实际上,英国议员们在一份关于所谓“零工经济”的重要报告中,已经敦促作出这一关键改变。

与包裹递送公司Uber和爱马仕(Hermes)等公司一样,Deliveroo也受到批评人士的攻击。这些批评人士认为,他们拒绝将雇员视为全职员工,从而导致这些人受到不公平对待。去年秋天,英国独立工人联盟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审查,指控Deliveroo送货员的人权受到侵犯,因为他们被剥夺了集体谈判权。

亚马逊和Deliveroo都拒绝就此置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亚马逊 UberEats Delivero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