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裁员之后,华为缘何高调进军数据库领域?

业界
2019
05/16
09:35
C114通信网
分享
评论

1000.webp

5月16日评论(李明)就在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公司宣布其中国研发中心大规模裁员之后不久,华为却于本周在北京面向全球高调发布了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

那么,华为此次为何要高调进军数据库领域?在数据库市场华为有哪些优势?未来的行业格局又将如何演变呢?

三大因素驱动华为发力数据库

在笔者看来,华为如此高调进军数据库领域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长期以来,数据库的市场规模在软件行业里一直是最大的板块,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有对数据库的超大需求。根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报告预测,全球数据量将从2018年32.5ZB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180ZB,海量的数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孕育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最近几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市场产生了颠覆性变革,甲骨文、微软等传统数据库厂商处于持续下滑态势,市场需要新的玩家继续引领创新。

二是从“硬件”到“硬件+软件”的战略升级,华为自身战略愿景的拼图补齐。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华为新的愿景使命。而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不仅需要硬件,还需要软件。过去华为的硬件产品偏多,软件产品偏少,围绕新的愿景和目标,华为必须在软件领域发力。实际上,目前在华为公司近9万研发人员队伍中有超过70%的人都在做软件,算法和软件已经是华为ICT领域最核心的竞争力。

三是重新定义数据基础设施的关键一步。智能时代,企业需要更快、更智能的数据基础设施。华为宣布将围绕计算、存储和数据处理三个领域重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助力各行业加速迈向智能时代。而在数据处理平台方面,华为围绕异构、智能、融合三大方向重定义数据处理平台,这次发布了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

因此,无论从行业发展大势还是自身发展需要来看,发力数据库领域都成为华为未来发展的必选项。

华为的三大优势

随着甲骨文等传统数据库厂商开始出现颓势,数据库市场也亟需新的打法。在笔者看来,华为做数据库有以下几大优势。

优势1.与云的强结合。云计算对传统数据库的降维打击相当大,在云时代,互联网企业对于本地部署的需求不断减弱,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了SaaS(软件即应用)的逻辑,而在云转型过程中一直踩不准节拍也是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出现颓势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吸取了老巨头们的经验教训,华为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既支持本地部署,还支持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场景。在华为云上,GaussDB为金融、互联网、物流、教育、汽车等行业客户提供全功能、高性能的云上数据仓服务。华为云已经发布了13款数据库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云上数据仓服务。

优势2.与AI的联合创新。华为人工智能原生(AI-Native)数据库GaussDB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在交易、分析和混合负载场景下,基于最优化理论,首创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调优算法,调优性能比业界提升60%以上。

优势3.长期积累的研发优势。说是进军数据库领域,但其实华为在数据库领域已有多年积累。据了解,早在2001年开始,在面向电信类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里面,华为就开始了一些嵌入式数据库的开发,包括用于电信设备里面的数据库软件的开发;2011年,华为开始启动今天发布的GaussDB的研发,而今天第一次把它作为一个完整的产品来呈现,可以说是九年磨一剑。

云和AI大势下产业格局或将洗牌

而事实上,在华为看来,数据库不再是华为产品的一个嵌入式组件,而是成为整个IT和云甚至整个ICT解决方案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华为常务董事、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表示,“华为此次面向全球发布AI-Native数据库GaussDB,将提升华为云能力,充分发挥X86、ARM、GPU、NPU等多样性算力优势,持续推进AI战略,积极构筑产业生态,并与合作伙伴一起迈向智能时代。华为将继续携手客户、合作伙伴联合创新,积极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

“华为进入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产业,我们都希望能够用华为公司创新的力量,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个特殊价值,能够驱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数据库领域,我们的思路也是如此。”汪涛表示,华为的数据库产品,无论是作为企业级的数据库产品,还是作为华为云上的数据库服务,都在行业里面得到广泛使用,我们希望让业界认识到华为在这个领域利用创新的力量,给行业作出贡献。

目前,数据库市场排名前几名的依然是国外厂商,但随着云计算、AI大势下的产业洗牌,以及“去IOE”化浪潮的持续,以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数据库厂商将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C114通信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甲骨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溃败、甲骨文大裁员不过是刚刚拉开序幕。
业界
Oracle今天面临的困境,和当年柯达在数码相机时代遇到的困境一样——现有的数据库业务是现金奶牛,但发展前景逐渐暗淡;但投身云计算,约等于革自己的命。
业界
美国软件巨头、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甲骨文突然在中国大举裁员,引发公众关注。实际上,甲骨文近几年管理不善、云业务疲软,全球性裁员早有端倪。
业界
云计算所掀起的技术浪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置身其中的人不得不面对新技术对职业生涯带来的潜在影响。
业界
5月7日,多位甲骨文(Oracle)中国员工向《财经》记者确认,该公司将裁撤中国区研发中心(CDC)。整个CDC约1600人,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