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中国大裁员背后:云业务转型慢了 巴菲特清仓

业界
2019
05/09
08:27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美国软件巨头、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甲骨文突然在中国大举裁员,引发公众关注。实际上,甲骨文近几年管理不善、云业务疲软,全球性裁员早有端倪。

5月7日,有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整个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都要关闭,这是甲骨文美国总部的决定。甲骨文在中国的研发人员约1600人,在深圳、北京、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均有研发中心。

首当其冲的是北京研发中心。有被裁员工表示,甲骨文中国这次裁员主要裁的是研发中心人员,首批将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过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虽然部分被裁员工对于甲骨文的这次大裁员感到很突然,但外界普遍认为,在中国区的裁员,是甲骨文全球裁员计划的一部分。

甲骨文中国公司对裁员始终不予置评。

业内人士认为,甲骨文此番大力度裁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为该公司向云业务转型太慢埋单。

甲骨文发言人Deborah Hellinger此前曾发布声明称:“由于我们云业务的发展,我们将不断平衡我们的资源,重组我们的开发团队,以确保我们有合适的人员,为全球客户提供最好的云产品。”

全球裁员风暴

甲骨文有数据库界苹果之称,过往为大型企业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数据库服务。随着云服务的普及,甲骨文近年来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为了向云业务转型,甲骨文或将在全球范围裁员约14000人。

这波裁员持续已有时日。

今年3月,甲骨文在美国也掀起过一波裁员风暴。当时,西雅图40名甲骨文云基础架构(OCI)的员工被裁员。

IEEE Spectrum报道称,3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被裁员工被告知30分钟之内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离开公司大楼,今天就是他们在公司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被裁员工称:“那个上午感觉像一场屠杀。”

随后的3月26日,美国加州监管文件披露,甲骨文将在该州永久裁员352人,裁员将从5月21日开始,包括255名甲骨文红木城(Redwood City)总部员工和97名圣克拉拉(Santa Clara)办公室员工。

上述报道还提到,根据裁员论坛theLayoff.com上的爆料,甲骨文一周之内,已经在墨西哥裁员50人,新汉普郡裁员50人,印度裁员100人。

这次在中国裁员,甲骨文同样采取了“提速”手段。

一位被裁员工透露,“5月22号之前签解约合同,是N(工作年限)+6(个月薪酬)的赔偿,一个月后,即6月7号签是N+1,再往后就只有N了。”

这让不少员工感到难以接受。

甲骨文中国一位女性被裁员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甲骨文不需要像其他互联网公司那样常年加班,有时间照顾家里和孩子。”这让她可以忍受甲骨文的工资比同级别的公司低。不过,她并不认同外界说甲骨文是养老院和北京研发地区技术水平低的说法,“一有大的项目,也是要经常加班的。而且北京研发地区的产品在市场上盈利也不错。”

加码云业务

甲骨文这次在中国裁员1600人的力度明显大过其他区域。

有人将其与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对中国的态度联想到一起。

2018年10月,Larry Ellison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我们让中国的经济超过我们,如果我们让中国比我们培养了更多的工程师,如果我们让中国的科技公司打败我们的科技公司,不用太久,我们的军队就也会被打败。”

不过,更为流行的观点还是,甲骨文希望调整方向,将更大的精力投入云服务业务。

2019年第一季度,甲骨文收入下跌1%,至96亿美元,但云业务营收增加。

但在整个云服务市场,甲骨文仍然是个小玩家。

2018年11月,亚马逊AWS的一场活动上,该公司CEO Andy Jassy引用的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亚马逊云市场份额达到51.8%,拥有绝对领先地位。微软Azure云服务市占率13.3%,位列第二;阿里巴巴云服务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4.6%;谷歌、IBM的云服务分别位列第四、第五位;其他厂商合计占比25%。

大屏幕上展示的云业务市场份额饼状图上,没有提到甲骨文,但却设置了卡通形象的拉里·埃里森趴在“其他厂商”一栏。

商业内幕报道评论称,甲骨文在它擅长的领域内依旧是行业巨头,特别是数据库和企业软件应用,但这些业务已经成熟,增长空间很小。现在,企业软件领域的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云计算,企业倾向于从IT公司租用软件、存储空间和服务器,而不是买下来之后自己维护。一些机构预计,虽然现在只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需要云服务,但202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到80%。

高管离职,外部对手强势

甲骨文的转型面临的挑战不小,其中之一是资深高管的流失。

据路透社3月12日报道,在甲骨文工作了24年的老员工、甲骨文云部门副总裁Amit Zavery已于3月离职,就任谷歌云工程副总裁,领导Apigee团队。此前,在甲骨文工作了22年的老员工、前甲骨文总裁Thomas Kurian,2018年9月从甲骨文离职,2019年1月就任谷歌云部门CEO,Zavery是他从甲骨文挖来的最高级别高管。

甲骨文还面临竞争对手亚马逊的打击。

据CNBC 2018年8月报道,亚马逊计划2020年初完全脱离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将公司基础设施全部转移到自家的AWS云服务上。有分析称,这一决定可能是为了回击拉里·埃里森。他此前曾放话,“竞争对手没有理由喜欢我们,但他们还是会继续给我们付钱,在甲骨文软件上运行他们的全部业务。”

巴菲特清仓甲骨文股票

“股神”沃伦·巴菲特也清仓了甲骨文股票。

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沃伦·巴菲特清仓了其持有的21亿美元的甲骨文股票,而这一举动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并不常见,因为巴菲特以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股票闻名。

据商业内幕2月25日报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购入这21亿美元甲骨文股票后,仅持有了一个季度便将其全部卖出。

2月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证实了清仓甲骨文的消息,巴菲特表示,“从我的角度看,Larry Ellison在甲骨文的工作非常出色,但是我不了解他的业务。”

巴菲特说,“我买了甲骨文的股票之后,我觉得我还是不了解他们的业务。我实际上是改变了对业务的理解,并不是改变了公司的评估。”

据华尔街日报3月21日报道,为了维持高股价,甲骨文一直在回购股票。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甲骨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云计算所掀起的技术浪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置身其中的人不得不面对新技术对职业生涯带来的潜在影响。
业界
5月7日,多位甲骨文(Oracle)中国员工向《财经》记者确认,该公司将裁撤中国区研发中心(CDC)。整个CDC约1600人,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业界
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日前宣布,5月将裁员工数百人,以期重振其摇摇欲坠的云计算战略。
业界
据彭博社报道,甲骨文将在5月份裁减数百名员工,因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制造商正试图对举步艰难的云计算战略重新进行调整。
业界
甲骨文公司发言人Deborah Hellinger分享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随着我们云业务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平衡我们的资源,重组我们的开发团队,以帮助确保我们有合适的人员向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最好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