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开发大会即将开幕:三个移动聊天工具将成今年主角

业界
2019
04/30
09:4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在过去两年中,社交网络脸书陷入了一个又一个的隐私丑闻和争议中,外界甚至要求脸书分拆旗下的Messenger、WhatsApp等聊天工具厂商。据外媒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周二,脸书将举办年度F8开发大会上,在这家公司从公开分享到私人交流的社交服务转型过程中,脸书将把此次开发者大会的重点放在该公司的移动聊天工具上。

目前,脸书旗下拥有四大明星社交工具,除了脸书平台之外,其他三个均具有移动聊天功能,分别是Instagram(主打功能是手机照片分享)、WhatsApp以及Facebook Messenger。

据国外媒体报道,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今年3月宣布,脸书的未来发展空间在于私人聊天。扎克伯格上周三对分析师说,为这种类型的在线社交建立功能将是脸书未来五年的优先事项,开发者将通过大会第一次看到哪些类型的产品或功能出现。

扎克伯格在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将在下周的F8会议上分享更多产品路线图和我们预计在这方面将看到的内容。”

脸书是在经历了一系列尴尬和丑闻之后才开始转型的,这当中包括假新闻的泛滥,以及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甚至上个月披露的该公司员工可能从数亿用户那里获取密码的消息。

在历史上,扎克伯格和脸书希望用户能够利用脸书平台详细记录自己一生的精彩瞬间,并且和好友展开分享。但是如今,脸书的战略发生了巨变,不再是海量内容的公开分享。

根据F8开发大会的日程安排,在加州圣何塞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大会将有十多场关于Messenger的会议,其中一场名为“Messenger更新的深度理解”,将由两名软件工程师主持。Messenger的合作伙伴关系负责人王德(Liron Wand)和Messenger营收计划的首席产品经理莫希特·拉贾尼(Mohit Rajani)将会主持一个名为“使用Messenger推动业务结果”的开发者会议。

脸书每年都会使用F8大会来发布一些新的关键产品和功能版本。去年,该公司宣布销售Oculus Go虚拟现实头盔,另外推出了一个约会功能,以及正在开发中的清除社交平台历史数据的功能。

仍然需要创收

移动聊天工具是脸书公司“隐私社交”转型计划的中心,因为它更多的是一对一沟通和群组聊天,而不是与大型网络共享,而且它允许公司为这些通信提供加密。但扎克伯格知道,要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必须扩大其在移动聊天市场的份额。

扎克伯格上周三表示,脸书已经通过WhatsApp和Messenger这两款移动聊天工具建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美国和日本,我们现在还不是领先的移动聊天服务商”。

扎克伯格在去年10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苹果公司的移动聊天服务iMessage是脸书旗下Messenger和WhatsApp的最大竞争对手。

对于一家去年创造了560亿美元收入(几乎全部来自网络广告)的公司来说,如何从一种新模式中赚钱将是最大的挑战。

按照脸书的计划,使用移动聊天工具获取收入计划的一部分是创建一个商业平台,允许消费者使用聊天工具从企业购买商品,这些企业将为产品的广告服务向向脸书支付一笔费用。

上周,扎克伯格在谈到移动聊天工具如何创收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你可以通过Instagram和脸书上更广泛的小镇广场般的平台来发现新产品新服务。然后,您可以单独完成交易和跟踪交易订单,并通过Messenger和WhatsApp和企业商家建立持续的关系。我认为,这将为人们发现并与企业商户互动创造大量价值。”

这种未来在中国已经成为现实,在中国,人们正在通过“小红书”这样的社交应用购物。根据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到2022年,中国社交购物占网络零售金额的比例预计将达到15%,高于2017年的8.5%。

扎克伯格希望将这一购物趋势扩展到中国以外的地区,并让脸书从中获利。

扎克伯格说:“从长远来看,如果支付成为我们工作中真正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将会在未来如何让收入流向我们方面具备一些选项。”

之前,脸书公司也表示,未来将会让三个移动聊天工具实现互联互通,对底层进行整合。不过这一整合计划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外界认为扎克伯格此举是担心公司被分拆而提前进行整合,另外产品整合之后,脸书将掌握更多的个人隐私信息,造成更大的侵犯隐私风险。在F8大会上,脸书是否会公布移动聊天工具整合计划的下一步举动,尚不得而知。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WhatsApp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