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计算又确认一个大客户:Slack采购2.5亿美元

业界
2019
04/27
10:47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1)

云计算成为互联网市场中增长最凶猛的一个板块,谷歌、微软、IBM、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公司展开激烈争夺,其中亚马逊目前成为毋庸置疑的行业第一名。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五,美国企业聊天协作工具服务商Slack发布了上市申请文件,文件显示该公司也成为了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又一个大客户。该公司承诺在2023年之前在亚马逊云计算(Amazon Web Services)上投入大量资金。不过,它的“消费承诺金额”不如Lyft和Pinterest等最近上市的其他互联网公司那么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五,Slac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该公司将采取股票直接上市的模式,即不会向投资人发行新股份,投资人可以在公开市场上购买现有股东或者员工卖出的股票。

相关的上市文件显示,2018年,Slack与亚马逊云计算部门签署了一项协议,表示未来五年内每年至少花费5000万美元购买亚马逊云计算服务,总计至少2.5亿美元。

截至今年1月31日,这份云计算合同的剩余款项为2.125亿美元。Slack公司表示,它使用领先的公共云计算供应商亚马逊“作为我们的处理和交付基础设施”。

Slack是一款企业员工聊天和工作协同的工具,除了类似WhatsApp等消费者移动聊天工具的功能之外,企业员工可以分享工作文件资料,进行项目和团队的管理,能够及时快速解决项目问题,提升工作效率。Slack在许多科技公司中十分普及。

在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争夺中,亚马逊公司已经获得了领先优势。本周四,亚马逊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云计算业务该季度的总收入收入飙升41%,至77亿美元,约占该公司营业利润总额的一半。

该公司没有提供云计算业务的具体细节,说明从哪些定级大客户中各自获得多少收入。不过,最近美国股市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上市,这些公司在上市文件中披露了云计算服务采购情况,这些信息也披露了亚马逊云计算获得的客户和合同金额。

上个月,美国两大网约车之一的Lyft公司正式上市,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从2019年初到2021年)在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上花费至少3亿美元。

另外一家以图片收藏和分享为特色的社交网络公司Pinterest近日也正式上市,该公司在上市文件中披露,在截至2023年7月的六年期间,该公司将在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上至少花费7.5亿美元。

虽然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为新上市的每一家互联网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支出,但它们中没有一家的支出几乎与苹果相同。

据美国媒体本周报道称,苹果每月向亚马逊支付3000多万美元购买云计算服务,未来几年内的花费金额至少为15亿美元美元,苹果采购亚马逊云计算的目的是为了可靠地向消费电子设备用户提供iCloud和其他服务。

苹果如此大规模采购云计算服务令人感到意外,因为苹果属于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在美国拥有大量的数据中心,另外也开始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建设大型数据中心。未来如果苹果在全球拥有庞大的数据中心网络,自然就无须从其他的云计算服务商(数据中心网络)购买服务。

在截至2019年1月31日的年度中,Slack在亚马逊云计算方面的花费金额相当于其年收入的12%,约占其运营费用的10%。

在上市文件中,Slack表示,该公司去年销售额增长82%,至4.006亿美元,但是这家互联网公司和其他新上市科技企业一样,同样处于亏损的状态,去年的净亏损高达1.4亿美元。

周五,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优步更新了其IPO招股说明书,但该公司没有披露其在云计算方面的成本。

优步的网约车和其他交通服务已经走出美国,进入全球几百座城市中,同样存在覆盖全球市场的数据中心应用需求。在更新的上市文件中,优步表示,该公司使用“第三方企业的计算服务和位于美国和国外的公共数据中心相结合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在其官方文章中强调优步已经是亚马逊的大客户。亚马逊透露,这家网约车公司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来处理在重大假日收到的海量网约车订单。

苹果的合同

苹果这样的重量级客户势必会对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苹果未来对亚马逊的依赖会增加么?

另据美国科技媒体报道,有媒体对苹果增加对亚马逊云计算依赖的报道提出了异议。据报道,2018年苹果在亚马逊云计算的支出约为3.7亿美元(约合每月3000万美元),但与前一年相比,这一数字实际上有所下降。事实上,据报道,苹果在2017年斥资7.75亿美元采购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这意味着2018年的数字下降了50%。

据报道,苹果正在积极地将其iCloud服务转变为在自己的内部服务器上运行。这可以追溯到几年前苹果在谷歌云计算服务器上存储客户信息时发生的一起数据丢失事件。当时,谷歌数据中心发生了火灾,这意味着一些客户无法访问他们的照片和其他数据。

另外在在2016年,科技行业传出了关于“麦昆项目”(ProjectMcQueen)的传言,该项目旨在消除苹果对第三方云计算提供商的依赖。目前,苹果依赖于自己的数据中心、第三方内容交付网络和云计算公司的组合。苹果在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公司都购买了服务。

苹果公司已经宣布,它将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建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这包括未来五年在美国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100亿美元投资。同样,苹果目前正在丹麦建设第二个数据中心,并有望在今年的某个时候上线。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面向消费者提供的iCloud,属于云计算中的云存储(网盘)服务,不过苹果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云计算提供商,并未提供CPU计算资源、数据库、大型应用软件等复杂的云计算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亚马逊云计算 Slac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