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开称高通技术一文不值 内部称“最牛”

业界
2019
04/20
16:1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苹果与其供应商之一高通陷入了一场法律大战。苹果公开表示,高通的技术一文不值。

但根据高通公司本周在审判过程中所披露的苹果内部备忘录文件,苹果的硬件高管用“最佳”这样的词来形容高通的技术。苹果的另一份备忘录称高通拥有“独特的专利份额”和“大量资产”。

高通在诉讼审判前发现的苹果秘密文件,为外界了解全球最神秘、最强大的公司之一的决策过程,以及苹果关于高通的内部讨论与公开表示的内容有何不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窗口。

过去,苹果对高通提出大量批评,这种指控和抨击也支撑了全球80多起诉讼,并影响各国政府修改有利于苹果的法律法规。

“华盛顿邮报”一名记者在法庭上看到的这些电子邮件和幻灯片演示文稿,可能很快就会通过法庭程序供所有人查看,因为它们是在法庭上公开显示的。

不过,双方诉讼审判开始后不久,苹果和高通在周二意料之外解决了争端。

这些文件还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苹果曾用什么方法给高通带来不良影响,以及当苹果试图改变其与高通长期存在的商业协议,以及那些允许发明者从他们的工作和投资中获利的法律和做法时,苹果是否真的相信了自己对立法者、监管机构、法官和陪审团的观点。

苹果辩称,高通的专利并不比爱立信(Ericsson)和华为(Huawei)等竞争对手的专利更有价值,但高通在法庭上辩称,这些苹果内部文件表明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亚当·莫索夫(Adam Mossoff)表示,“虽然卷入法律纠纷的公司很常见,但披露这些文件非常令人不安。这可能暴露出苹果在反垄断执法者和法庭面前就高通专利创新的实际价值和性质展开了一场不诚信的争论。”

高通和苹果拒绝置评。两家公司本周达成的和解协议包括6年许可协议和多年芯片供应协议。苹果还将向高通支付一笔金额不详的款项。

法庭文件显示,多年来,苹果一直在为iPhone购买高通的调制解调器芯片(也被称之为基带处理器),并为每台手机支付约7.5美元的专利费。

法庭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2009年苹果一名会计师的内部备忘录称,高通“被广泛认为是无线通信标准基本和相关专利中最强大专利组合的所有者”。在2015年3月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苹果硬件业务副总裁Johny Srouji在一封保密文件谈到高通的技术时说“在工程技术的工程智慧上高通是最好的。”

但是,根据保密文件,苹果开始推行破坏高通的计划。

高通周二援引援引的一份苹果内部报告显示,早在2014年,苹果就计划起诉高通,但它计划等到2016年年底,直到高通按照商业合作协议向苹果支付数十亿美元。

苹果公司2016年6月发布的一份名为“高通专利许可费减让”的文件,比苹果在圣地亚哥联邦法院对高通提起诉讼的时间早了六个多月。

苹果在文件中提出的目标是“降低苹果公司向高通支付的净专利许可费。”苹果在文件中表示,计划以多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包括“在财务上伤害高通”和“将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置于危险之中”。

在2017年苹果提起的诉讼中,苹果声称,这家芯片制造商和移动通信先锋在无线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苹果辩称,高通利用其地位为专利许可收取超额费用。

周二,苹果律师鲁芬·科德尔(Ruffin Cordell)利用苹果与爱立信和华为等公司签署的相对便宜的专利许可证,向人们证明高通专利费太高。

科德尔在法庭上表示,其中一批专利的规模是高通的两倍,但苹果对持有人支付的专利费仅为高通的一小部分。“这说得通吗?这公平合理吗?“他问陪审团。

不过,这个故事还有更多。在高通律师引用的一份内部文件中,苹果表示,它试图通过严格授权其他价格较低的专利来“创造证据”,以使高通专利费看起来更贵。

根据这些文件,苹果表示将“选择性地过滤”一组“最理想的交易”的专利许可,将它们作为“与他人纠纷中的类似证据”。高通律师切斯勒(Evan Chesler)称,“其他人”指的是高通。苹果拒绝就这些文件和指控置评。

“所以他们(苹果)去了其他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达成了非常便宜的专利授权交易,创造了证据让我们来到这里,告诉你那些家伙是好人,因为苹果向他们支付的专利费越来越少,而我们是坏人,”切斯勒对陪审团表示。

由于手机的特性,高通公司的许多技术创新最终成为全球移动通信标准的一部分,因此大多数手机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网络上运行。因此,在移动通信标准中使用的专利变得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们是必需的技术。

但这里有一个平衡,拥有部分标准必要专利的公司同意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的价格向任何人授权这项技术,这在业界被称为FRAND。

根据法院披露的内部文件,苹果公司写道,它签订专利许可协议的“依据是高通建立的、相对透明的专利许可实际收费体系”。

在周二的法庭上,苹果采用了不同的语气,称高通利用垄断权力违反了FRAND的承诺,这是其核心观点之一。高通对此进行了反击,援引了“高通减让专利费”计划的一部分,苹果在该计划中开始“重塑FRAND”,为苹果争取更好的条件。

高通律师切斯勒对陪审团表示,这是苹果歪曲事实的一种自私自利的行为。

在1月份加州联邦法院审理高通公司嫌违反FRAND义务的案件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指控高通违反了反垄断规定。这一诉讼的审判结果尚未决定,它有可能不仅为苹果和高通,而且为任何创新成为技术标准一部分的发明家(包括大学和个人研究人员)树立先例。

高通表示,真正的痛苦来自苹果指示其生产iPhone、电脑和其他产品的代工厂停止按照专利许可协议向高通支付专利费。

高通认为,苹果公司也提前计划了这一举措,甚至制定了可能的法律方案。苹果在其专利费削减计划中写道:“苹果将面临侵权、侵权干预和全额专利费(加上利息、罚款等)的风险。”

尽管苹果在专利费削减计划中承认了法律风险,但它对苹果来表示几乎没有什么威胁。去年,苹果成为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手头有2450亿美元现金的公司。

高通面临的风险更大。这家圣地亚哥公司的股价暴跌,裁掉了1500名员工。

两家公司的和解协议是在切斯勒开庭陈述的最后几分钟宣布的。高通的股价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飙升了30%以上。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20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与芯片制造商高通陷入法律大战的近两年时间里,苹果多次公开吐槽高通的技术毫无价值。
业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最新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在过去2年的时间里,苹果公司一直声称高通公司的技术“毫无价值”,但在苹果内部,工程师们却将高通的技术称为“最佳”。
业界
库克频繁走马换将,要在任期内搞定苹果下一个十年?
业界
4月17日,苹果和高通握手言和,媒体欢呼着一场“三角恋”的终结,看到苹果5G手机重燃希望的喜悦,高通重新掌控苹果5G手机兴高采烈的同时,也应看到英特尔退出5G手机群时的落寞。
业界
阿尔库里表示,基于高通的要求,苹果可能还同意为每部iPhone向高通支付8-9美元的专利使用费。高通预计,和解协议将促使其每股收益增加2美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