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Lyft暴跌吓怕了?Uber估值最高"仅"1000亿美元

业界
2019
04/11
08:4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最大网约车独角兽Uber上市计划募资100亿美元,发行价指导区间48-55美元,估值最高1000亿美元,低于预期的1200亿美元。竞争对手Lyft或成前车之鉴,后者周三跌超10%,从史高暴跌近33%。

原文首发于4月10日09:08,现更新Uber估值最新消息和竞争对手Lyft股价。

北京时间4月10日周三,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网约车巨头Uber(中国称为优步)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约100亿美元的股票,美东时间周四将正式提交申请文件。

报道称,Uber将在4月29日起的一周内启动投资者路演,使公司能够确定IPO发行价。若一切顺利,公司将在5月初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有鉴于竞争对手Lyft在3月末IPO后股价表现不佳,Uber正寻求900亿至1000亿美元的估值。虽然高于公司去年最后一次私募融资轮的估值760亿美元,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其IPO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去年曾表示,Uber的IPO估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

美东时间4月10日,《华尔街日报》也援引知情人士证实,Uber近日向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份文件,将潜在的IPO发行价区间设定在48-55美元,等于估值是900亿-1000亿美元;几周后开启投资者路演时,发行价指引区间可能会收窄或改动,Uber很有可能在5月第二周上市。

上述报道称,这种定价区间的下限低于最后一次私募融资轮设定的股价48.77美元,令人颇为意外。3月下旬,Uber为了以31亿美元收购中东竞争对手Careem Networks,曾发行了一批可转债,转股价格为55美元。一些投资者原本以为,55美元将是未来IPO发行价区间的下限。

彭博社称,Uber计划IPO募资1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IPO案例,以及跻身史上前十大IPO规模。美国迪罗基公司的数据也显示,Uber可能成为迄今最大金额的科技类企业IPO之一。相比之下,美国网约车市场份额第二位的Lyft上市募集了23亿美元。

而令Uber采取保守姿态的原因之一,恰是竞争对手、抢先上市成为美国“网约车第一股”的Lyft表现不佳。知情人士称,Uber高管和承销商们都希望避免Lyft遭遇的困境,如果定价趋向保守,有助于刚上市后的股价上涨,以便吸引更多的长期投资者。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科技独角兽Lyft于3月29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超越Uber成为美国网约车第一股。由于路演时受到投资者热捧,Lyft在上市前上调过一次发行价指导区间,最终设定的72美元发行价不仅位于指导区间的上限,也明显高于第一轮指导价格62-68美元。

在IPO首日,Lyft开盘价报87.24美元,较72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1.17%,市值达273亿美元,盘中最高涨23%,触及52周新高88.60美元。首日收盘涨8.74%,报78.29美元。据CNBC统计,Lyft首日的交易量超过7000万股,成为当日美股交易量第一的个股。

但在IPO次日,Lyft不仅破发,还直接跌入了技术位熊市。当日盘中最低67.78美元,日跌幅13.4%,较72美元发行价跌5.9%;最终收跌11.85%,报收69.01美元,较上市后最高位跌22%。当时彭博社评论称,Lyft上市次日暴跌,对即将启动上市的Uber不是好消息。

4月10日周三,Lyft日内最大跌幅11.4%,触及52周新低59.75美元,也是上市以来首次跌破60美元整数位,较IPO发行价下跌17%,较52周新高深跌32.6%,上市不到两周,已在技术位熊市越陷越深。最终Lyft收跌10.85%,报收60.12美元,市值不足174亿美元。

财经媒体CNBC援引纽约大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的分析称,Lyft目前估值依旧过高,合理股价接近59美元或估值150亿美元。他认为,Lyft的打车用户和司机都缺少对平台的黏性,这也是共享出行商业模式的根本缺陷。

2019年是科技独角兽赴美上市的“大年”,市场原本预期今年的IPO筹资规模创新高。由于打前站的Lyft出师不利,不少即将上市的知名公司都开始主动缩减估值水平。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预计下周上市交易的美国图片社交网站Pinterest将IPO发行价区间设定在15-17美元,估值最高为113亿美元,低于公司两年前120亿美元的估值。而2017年最后一轮私募融资的股价是21.54美元,代表17美元(发行指导价的区间上限)折价了21%,可能引发后期(late-stage)风险投资者不满。

【来源: 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Lyft Ube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