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FF造车后九城拟增发至50亿股 朱骏仍有控股权

业界
2019
04/08
15:18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日前宣布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联手造车的九城,将进行股票增发以筹措粮草。

4月8日,第九城市(Nasdaq: NCTY,简称“九城”)发布公告称,将于2019年5月6日在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针对公司注册资本、股份权益、公司章程等事项提出调整提案,并由出席股东进行投票表决。

具体而言,九城该次股东大会将对三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一是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调整增加为5000万美元,股份将增加为50亿股,并分为A类普通股(共43亿股)、B类普通股(共6亿股),以及其他经董事会根据修订的公司组织章程所重新制定的现有股份和新增股份(共1亿股);

二是在公司股东大会的所有投票事项上,A类普通股持有人具有每股1票的权利,而B类普通股持有人具有每股50票的权利;

三是对公司组织章程大纲以及组织章程细则进行修订。

有投行人士推论,从九城在此次特别股东大会提案中所进行的一连串动作可以推断,九城正筹备二次融资,并为相关的事务铺平道路。

纳斯达克公开信息显示,九城目前的总股份数为3.5亿股,这意味着,此次特别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后,九城的总股份数将调整为50亿股,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九城此举在为未来进行大幅增资做好准备。

同时,九城又进行了AB股的设置,分类后的A类和B类股的投票权比重为1:50。

在此次特别股东会的提案中,九城董事长朱骏及其全资控制的公司原来所持有的股份,将以一对一比例重新制定及重新分类为B类普通股;其他剩余已发行的或经授权但未发行的普通股,将以一对一比例重新指定及重新分类为A类普通股。

九城在2019年2月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朱骏持有九城17.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其持股被重新制定及分类成拥有50倍投票权的B股后,意味着朱骏虽然在九城增发后持股比例下降,但仍能够保持在九城的控制权。

九城方面称,该公司目前正积极转型,成为高科技多元化互联网公司。

九城是中国最早的网络游戏公司之一,2004年九城与暴雪娱乐达成合作,取得《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运营权,九城的营收也因此扶摇直上,顺利在纳斯达克挂牌。不过,随着2009年暴雪携《魔兽世界》转向网易,九城的发展也进入调整期。

进入2019年,九城与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在3月份突然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

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九城将分三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而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指定车型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不过,造车是个烧钱的活儿,据不完全统计,贾跃亭的前任“金主”许家印为了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已经累计投入了近90亿元。贾跃亭的FF也长期饱受资金问题的困扰,影响了FF91的生产进度。

因此,外界对于朱骏与贾跃亭的携手所猜测最多的是,市值仅仅只有1亿美元的九城,将通过何种手段来筹措这6亿美元投资款。

从此次九城的公告来看,九城的算盘,是先抛出合作计划,再用项目进行募资。

根据九城与FF所发布的联合新闻稿,双方在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将各占50%股份, 九城拥有相应的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这意味着未来合资公司的将财务报表并入九城上市公司中合并计算。在此背景下,九城选择增发股票进行融资,所获资金或将用于合资公司。

有意思的是,朱骏此前已公开秀过自己的这项“财技”。

2010年5月11日,朱骏发布微博称:“买一家擦鞋铺,如果开价3000美元,你就必须有3000美元,但是,如果这是一家大公司,你不仅不必筹足现金,你甚至不必看到现金,换言之,一旦涉及到了钱,你就不是在从事这项交易了。但你必须知道谁有钱。”

可见的是,此次九城增发似乎已有投资者埋单。此前有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九城与FF成立合资公司,除九城自有资金外,至少有两家机构也参与其中,包括香港排名第一的本土投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的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消息称这两个投行将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提供资金支持。

4月4日,FF内部人士透露,FF已经收到九城打来的第一笔资金,目前,FF正在跟九城展开技术授权的谈判,预计三周左右的时间完成。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朱骏 九城 法拉第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