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季小考!腾讯的TO B交出“成绩单”,云计算增速翻倍!

互联网
2019
03/21
17:59
分享
评论

3月21日,腾讯Q4财报出炉。这一份检验腾讯架构重组的成绩单。财报显示,腾讯2018年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高于投行中位数764亿元预期。财报数据显示,腾讯的网络游戏社交网络业务、网络广告的增速呈现平稳趋势。

但值得关注的是,腾讯的数字内容迎来快速增长。作为腾讯转型的主业务——产业互联网,在云服务版块也有显现。在年报中,云服务收入已经连续三季同比增长100%,收入达91亿元。

2018年中旬,为更好地进军产业互联网,腾讯进行了系列的架构调整。对于腾讯而言,TO B是一场持久战。而此次财报显示,云服务的收入增长可期。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腾讯云+小程序 帮助行业打通C端市场

目前,传统的行业最需要什么?融入“互联网+”,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恐怕是最急切的。从传统的百丽鞋业到地产龙头万科地产,各行各业都在研究接入互联网的红利。但是,隔行如何隔山,传统行业想快速掌握互联网的思维逻辑,并不是易事。

简单举例,一家传统企业要互联网化,需要实行大数据化,有强大的数据支撑。这些丰富多元的数据还需要有庞大的储存空间来运作。腾讯云正是瞄准这一需求,切入B端企业的“蓝海”。

基于在C端市场的庞大流量和链接能力,腾讯在视频、电商、出行、游戏等领域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根据IDC的调研报告显示,腾讯云在视频云流量市场占有率、交通出行市场占有率、游戏类公有云服务市场覆盖率以及电商类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而在2018年,有22个省的政府部门成为腾讯云的用户,这也标志着腾讯在政府领域拿下头筹。在过去一年,数字广东的项目就超过了30个,助力广东省今年数字政府改革。最为让人熟知的项目是“粤省事”。腾讯云为粤省事提供云算法,还有系统的技术支持,而小程序则可以连接C端,帮助“粤省事”直接进入C端市场,省去不少的开发、推广费用。而广东用户办事,可以比原来少跑路234次。

永辉超市也是腾讯云的典型案例。腾讯云通过销量的提前预测,数据的科学分析,帮助永辉超市选址。

信息安全事故频发 引发B端行业关注

年初,拼多多出现无门槛100元券存在的BUG引发一场信息危机,让平台一夜间损失了上万巨额损失;阿里云宕机,服务器出现问题,导致多家APP瘫痪......这些事件,让各行业企业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智慧定制系统的重要性。

尤其在政务领域、金融领域,信息公共安全显得更为重要。腾讯云研发“鹰眼”反电话诈骗系统,帮助北京公安监察犯罪动态。原理就是将算法模型布到运营商和相关部门机房里。由此,北京公安诈骗经济损失环比两年前降低了67.7%,微信支付接入反诈骗实验室后,色情支付成功率干脆变成了0。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覆盖了多达6000家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都与腾讯云建立了深度合作。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与三一重工联手打造的根云平台,已连接了超过40万台设备,实现提前6.5小时预测工程机械故障,服务响应速度提升12倍。

据腾讯2018全球合作伙伴上的披露,腾讯云合作伙伴今年的整体渠道收入还同比增长了300%,合作伙伴数量实现翻倍增长。

智能场景落地线下 多家投行看好腾讯TO B市场

除了线下场景以外,腾讯云+小程序正在逐步走到线下市场,为B端的实体场景赋能。这在地产、新零售等行业表现明显。华润万象天地基于腾讯云实现了智能商圈的改造。具体体现在,腾讯微瓴平台让商场具有感知度,通过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分析消费者经常爱逛哪条路线;可以在哪些品牌店门口停留的时间长等信息,透过这些细节,来描绘客流的画像,进行商场的运营分析,及时进行业态调整。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腾讯还能通过微信扫码,将线上流量导流至华润万象天地,转化为人流。

万国证券评估,腾讯的B端业务能力可以体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服务业务等方面,对众多行业的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腾讯发布了系列AI+产品:开发的腾讯觅影能够用AI分析医疗影响,筛查癌症;用AI诊断复杂的帕金森,3分钟能出结果;用AI打造的汽车未来甚至可以感知车主的喜怒哀乐。

而在做好B端市场后,小程序或成为连接B端与C端的强媒介。万国证券评估,小程序符合腾讯“连接一切”的战略目标。长期而言,我们预计小程序将增强用户粘性,并成为公司新的流量变现媒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