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对公司能否盈利态度转变 Model 3成关键一环

业界
2019
03/02
14:1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3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就在一个月前,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乐观地认为,特斯拉公司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连续实现盈利。可是现在,他却改变了观点,预计本季度该公司将会亏损。

马斯克在周四晚间接受采访时披露的这一逆转,为特斯拉刚刚发布的一个好消息蒙上了阴影,即特斯拉终于以3.5万美元的价格推出了期待已久的基础版Model 3轿车。

特斯拉的股票本已经受到马斯克与美国联邦证券监管机构关系持续紧张的压力,周五午盘交易中暴跌近8%。

马斯克表示,为了使其广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对消费者来说价格更实惠,该公司必须削减门店,裁减员工,并转移到在线销售。这一切都是为了推动期待已久的基础版Model 3销量,马斯克和该公司长期以来对这款中档轿车始终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将特斯拉从小打小闹的汽车行业新人壮大为大型汽车制造商。

早在1月30日,马斯克曾告诉投资者,他认为特斯拉在201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最终实现了首次连续盈利后,将继续盈利,实现了他此前的预测,即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特斯拉将实现“可持续盈利”。

马斯克在1月30日讨论该公司第四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此时,我对2019年第一季度盈利持乐观态度。此外,我对第一季度及未来所有季度都实现盈利充满信心。”

那么,马斯克的态度为何发生如此大的逆转?马斯克说,本季度的一次性费用是个主要因素,但他没有给出具体说明。特斯拉周五已经用现金方式偿清了到期的9.2亿美元债务,马斯克此前曾表示该公司手头有足够的现金。

马斯克还说,发往中国和欧洲的汽车遇到了一些困难。出售更便宜的Model 3特斯拉能赚多少钱,以及消费者是否真的愿意购买,这都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Roth Capital Partners的分析师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表示:“特斯拉将电池尺寸缩小了30%,才能将这款35000美元的基础版Model 3车型上市。这可能会使每辆车的成本降低约5500美元,但谁想要这样的低档汽车?”

欧文补充说:“特斯拉还取缔了配置60kWh电池组的Model S,理由是需求不足,利润率甚至更低。这似乎符合此前的预测,即特斯拉2019年利润率将面临巨大压力。”

特斯拉正在将所有汽车销售活动转移到网上,并削减零售岗位,这一事实也表明,许多行业观察人士一直怀疑,销售价值3.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将非常困难。

Cowen分析师杰夫·奥斯本(Jeff Osborne)周五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特斯拉似乎已经回答了我们长期以来始终在问的一个问题,即该公司是否能够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销量来生产价值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 3。现在改变策略,关闭马斯克Twitter以外的品牌形象门店,很可能意味着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是不可行的。”

CFRA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说,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对特斯拉汽车的税收减免优惠开始减少,这一切不利因素开始显现。首批购买特斯拉汽车的20万名客户获得了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优惠。但在今年年初,在特斯拉享受的优惠到期后,这一补贴下降了一半,最终完全消失。

尼尔森说:“我认为这一切都要追溯到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优惠到期,这对特斯拉的销售和毛利率产生了负面影响。”

新年过后几天,特斯拉就宣布将下调其汽车价格,这对纳尔逊来说是个危险信号。他说,随后该公司宣布,将专注于向中国和欧洲出口成本更高的产品、裁员,并推出Model 3租赁计划。他说:“盈利预警只是证实了这些危险信号,虽然现在这么说还为时过早,但似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面临的挑战可能会远远超过第一季度。”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从长期来看,特斯拉仍有几种手段可以提高利润,包括降低销售和制造成本,以及通过价格更低的Model 3、租赁计划和国际扩张推动销量增长。

他说:“在某些方面,我们认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最近对每个季度都盈利的关注可能是错误的,而特斯拉最好的选择可能是通过积极的生产和分销汽车策略来巩固其品牌形象和先发制人的优势,该公司最近的举动似乎正在实现这一点。”(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