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服务员市场爆发,加速落地是科创企业晋级“神兽”的唯一途径

互联网
2019
02/26
16:15
分享
评论

2019年,服务机器人TOP企业悄然掀起一场没有硝烟、没有边界的扩张大赛,谁能占据更多的市场,谁就能掌握AI大赛道未来十年的服务机器人细分领域的“风向标”。

纵观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态势,既有BAT、京东等零售巨头纷纷下场厮杀,也有科大讯飞、深兰、商汤科技、科沃斯、优必选、擎朗智能等资深AI老牌企业的激烈争夺,当然,还有着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新科创团队。然而在AI服务机器人这场争夺赛当中,企业的大小、资历排位的高低都不能成为一决胜负的关键因素,不少新兴科创企业依然取得斐然成绩,而巨头下场也有可能惨败而归。

近十年服务机器人销售额统计图(来源:亿欧网)

| 爆发式增长,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把利刃

业内普遍认为,经过一两年的市场融合与主要行业标杆拉拢,2019年已经开启了服务机器人的普及通道。据悉,2018年服务机器人场景融合案例已逾万家,其中松下科技、擎朗智能等专注AI垂直领域企业联合打造的海底捞智慧餐厅成为与京东、阿里“无人餐厅”并且的三大案例。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AI始终与“高级玩家”、“玩具模型”、“实验室”等研究性、娱乐性、想象性词汇联系在一起。而服务机器人的真正大规模商业化普及,则将机器人同“餐厅”、“酒店”、“学校”、“教育”商业场所并列起来。不少机器人企业都实现了机器人进入实际应用场景中,然而爆发式增长的到来,永远机遇与挑战并存,实业行家留下来,而在泡沫里裸泳者势必会被淘汰。

截止2018年,优必选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深度挖掘场景应用的尝试已经为世人瞩目,春晚现场、足球场、演唱会舞台等,这家机器人在娱乐方面的造诣一发不可收,玩的不亦乐乎;科大讯飞依然是机器人语音系统的领先者;而在实际应用中也出现了不少“高速公鹿”,如擎朗智能服务的餐厅、酒店及各类商户上千家,落地机器人近千台。在实际商业场景中运行达50万+公里,其中,送餐机器人运行里程已达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10圈),服务全球餐厅、酒店、商场、银行、学校、养老院等场景,服务人次达200万人次。

| 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资本红利笼罩下的机器人“流金岁月”

当普及之年到来后,除了带来一波资本红利,还将成为对企业家CEO、CXO们的一次试炼。风口三度吹来,淘金者们都犹豫在“挣快钱”or死磕研发、市场的两端。

不少后发AI企业,能够借助这一“风口”融资、打通行业名气,但不稳定、尚未经过数次实测产生健康数据的机器人,也面临着“自燃”、“失业”等作茧自缚的囹圄。根据国家战略与国际AI竞争形势分析,服务机器人市场的扩大和成长仍有着不可预估的空间,真正脚踏实地且获得市场 高度认可的AI企业也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能够10天完成30万次交互的云蝠智能,专注游戏娱乐的小竹物联,高调CV下实现盈利的格灵深瞳等,在一众较小规模的新型创始团队,不仅提升了国内AI发展水平,还屡次突破行业难题。反观巨头们的举动,在AI这一领域的垂直化竞争,甚至出现风头不及“小众”技术成果的现象。

总体而言,服务机器人在进入2019年后,“普及年”的背后是巨大资本红利的抢夺和未来市场的激烈竞争,AI科创企业和巨头们都能持有技术“利器”一较高下,无论是一鸣惊人功成名就,还是昙花一现然而烟消云散,品牌包装、估值差异、领域占位,入局者们均已经蓄势待发,交织在人工智能复杂系统算法、传感器、深度视觉/语音系统识别、硬件设备构架等跨学科、跨行业、跨知识领域的AI战争已经不可避免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