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中学APP用技术创新改变传统教学,为实现因材施教夯实根基

互联网
2019
01/04
15:16
分享
评论

一直以来,数学都不是太招人喜欢的学科,可在汪燕铭老师任教的班级里,数学课却是他们最喜欢的课程。因为在汪燕铭老师的课上,不是刻板地让学生学习知识,而是将理论融入一个个有趣的游戏中,在玩乐中带领学生领悟知识。“汪老师的课有意思,她会教我们玩。”一个学生这样说,“玩过之后,数学知识就很自然地留在脑子里了,我们都很喜欢汪老师的课。”

汪燕铭对教育的领悟,正如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师,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致敬教育人物|汪燕铭

01教书20多年:优秀学生不是教出来的

汪燕铭老师毕业于师范类大学,但当年未曾想过当老师的她,在成为一名中学老师后,却在数学老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在20多年的教师时光里,她从一个普通老师,成为一线中学教师中数一数二的教学能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欢,并培养了众多考取清华北大以及常青藤盟校等国内外名校的学生。

“我觉得学生是能学会自我管理学习的,而不是只靠老师。优秀的学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他是带出来的。在当下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老师承担着改变学生‘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状态的责任,更像是一个引领者,而不仅仅是教会学生某些知识点,这需要老师全方位的去做准备。”汪燕铭说。

其实,很多时候外界对现在的老师会存在一些误解,以为某一科的老师教一个学科内容是可以不变的。汪燕铭对此就颇有感触:“你看我教书20多年了,很多我周围的朋友、甚至家人都特别不能理解,他们认为你一个教自然学科的,为什么还要备课?他们认为自然学科是不用动的。我记得最可笑的事是,有一次我们去参加教研活动,历史老师在路上遇到我们说,你们数学还需要教研吗?你们的1+1还能变吗?不是永远都等于2吗?我说,那历史也不需要教研,你的历史你还能篡改吗?……大家以为这些题它是不动的,但实际上,基本原理不变,但它呈现的状态是会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前进的,所以老师不仅要备课,还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研究和加入各种科技互联网技术等方式。”

对教育在时代发展中的理解,让汪燕铭在教学方式上有别于传统模式中照本宣科型的老师。她深知考试成绩对学生的重要性,但却不是唯成绩论者,而是善于思考如何用科技、互联网、在线教育的方式来改进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真正的能动性和对知识产生探索的能力,改变思维模式,让学生享受到了技术带来的便利,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质量。

02 “游戏思维”教学,带领学生用函数作曲

“可能我接触一些科技仪器比较早,算是培养了对科技手段最早的触觉,后来也就一直都非常重视这方面。记得那时候刚毕业我进了北京八中,德州仪器的计算器是八中的一个毕业生做总代,于是他就将仪器首先送到八中。但大部分老师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去尝试,领导就让我这个新人先上手用起来,虽然刚开始是两眼一抹黑,但是年纪小对新鲜事物特别有好奇心,稍微熟悉之后就开始喜欢起来,并很快就在实际教学中开始运用,也发挥出了特别好的作用,就觉得特别好。后来再接触互联网的科技、技术、方法,也丝毫没有什么障碍。”

其实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在这个年纪,就是爱玩爱闹,充满好奇心,喜欢有趣好玩的东西。并且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科技、技术、信息化的东西上手很快,通常是以玩游戏、探索的方式在里面畅游。善于观察总结的汪燕铭就循此规律,把“游戏思维”放到教学里面,并且跟学生探讨说,其实玩游戏的人不高明,制作游戏的人才高明,对吧?那我们自己可以来制作游戏吗?这样他们的好奇心就被激发起来。

在《老师来啦》节目中,汪燕铭班上的学生分享了用函数作曲的过程:“一开始汪老师是让我们用函数画画,但是我想做点不一样的,三角函数的波长就让我想到了声波,然后我就用三角函数不同的频率,编出了不同的声音,于是有了用三角函数写的音乐。”正如孩子们的反馈,在教学过程中,汪燕铭通过巧妙地设计数学游戏,让学生们使用函数来作画、编游戏程序,甚至是作曲,从而让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有了极大提高,并且真的通过探索、推理的方式将所学的知识实现到不同的作品当中。

03“尝鲜”科技产品,帮助学生跳出题海

除了在实践中使用趣味教学法,技术达人汪老师更引入大数据驱动的教学平台“一起中学”来辅助教学。在汪燕铭看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过往教学经验,将“重要且符合学生能力水平”的题目进行梳理,是帮助学生跳出题海的第一步。

首先,“一起中学”平台可以通过软件方式来分析试卷,这就节省了大量的、老师手工阅卷改卷的时间,而试卷上的所有问题,又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沉淀下来,并持续进行追踪,有了大数据的追踪之后,老师和学生只要查阅数据,就可以很清晰地知道还没有学懂、容易犯错的知识点是什么,解决了学生们对自己的学习问题认知不清晰的情况。再使用大数据所提供的真正无误差的错题本,采取有针对性的练习,就比题海战术有效多了。并且,让学生能够自我分析、自我总结,快速提升学习效果!

令汪燕铭惊讶的是,采用了“一起中学”大数据教学方式后,班级的上一次月考平均分整整提升了5分。“到目前,我不能完全肯定技术应用一定会带来成绩提升,但是目前的结果显示这是一个突破,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去探索研究,引导它朝向更好的趋势发展”。

(汪老师班级的月考成绩统计情况)

另外,就是互联网在线教育方式的引入,可以帮助学生们重构思维模式。汪燕铭说:“我经历了老师是唯一的知识权威,到教辅书籍可以帮助学生获取正确答案,再到学生上网或手机搜一搜就可以获得答案的迭变。我认为今天的老师,已经不再是知识上唯一的权威。但老师的重要性就在于,当大家都知道这个答案的时候,老师能够更清晰的讲解出‘答案的做法是如何想到的、为什么想到这种做法、除了这种做法还有什么别的解法’,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模型。让学生们学会为了解决问题去找寻解决方法。这是对学生思维方式和能力构建的重大转变,能帮助学生从应试导向成为能解决问题的人。这是今天的老师要起到的领路人的作用。”

据此,汪燕铭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让“一起中学”这类科技产品与教学更好的结合,她成为了教育科技产品的产品体验官和纠错官,一方面不断去尝试新的科技产品,一方面搜集家长、学生们的意见,以及整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去为产品的体验提出反馈意见,帮助在线教育的产品做优化,让孩子们与科技产品的互动能更好地落实到学习效果上。

汪燕铭强调:“现在的教育方式,我们的关注点将不再只放于作业、考试或者课堂本身,而是更深入地去挖掘教育和科技之间的结合方式,使技术创新能够切实有效地改变传统教学的各个层面,去为孩子们的成绩增长真正起到作用,并且为教育的终极目标——因材施教的实现去夯实根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