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止电商与卖家签独家销售协议:恐打击亚马逊

业界
2018
12/27
09:0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2018年9月18日,亚马逊印度公司(Amazon India)的员工在班加罗尔郊区亚马逊新成立的配送中心扫描包裹

1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印度出台了更严厉的电子商务监管规则,禁止电子商务公司销售它们拥有股权的公司的产品,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等或遭重创。

在一份声明中,印度政府还说,这些电子商务公司将被禁止与卖方签订排他性协议。新规则将于2月1日起实施。

印度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拥有电子商务市场实体或其集团公司股权的实体,亦或是拥有电子商务市场实体或其集团公司对其库存控制权的实体,将不被允许在此类市场实体经营的平台上销售其产品。”

电子商务公司可以通过其批发单位或其他集团公司进行大宗采购,然后再将产品销售给选定的销售商,如其联营公司或与其有协议的其他公司。

此后,这些销售者可以把产品卖给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卖给消费者,价格往往更低,且极具吸引力。

在新规定出台之前,印度零售商和贸易商抱怨称,亚马逊和Flipkart这两家大型电子商务公司正通过排他性销售协议,利用它们对子公司库存的控制权,创造不公平的市场,允许它们以极低的价格销售诸多产品。

今年10月份,全印度在线供应商协会(AIOVA)向反垄断机构印度竞争委员会(CCI)提交了一份请愿书,声称亚马逊青睐其拥有部分股权的商家,如Cloudtail和Appario。今年5月,该游说团体针对Flipkart提交了类似的请愿书,指控后者通过对选定的卖家给予优惠待遇,违反了竞争规则。

印度商务部的通告还显示,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获得的现金回报,不应取决于该产品是否从该平台附属公司购买。

新的规则规定,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以及由该实体的附属公司向供应商提供的服务,应以公平和没有歧视的方式提供。

新规定将安抚小商贩和农民,他们担心美国大公司正通过“后门”进入印度零售市场,并可能导致占据印度零售市场主导地位的街角小商店消失。

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这部法律得到充分执行,那么不当行为、掠夺性定价政策和电子商务参与者的深度折扣将不会再出现。

CAIT秘书长普拉文·坎德尔瓦尔(Praveen Khandelwal)表示,新规则将对全球参与者通过电子商务控制和主导印度零售贸易所采取的策略进行抑制。

今年5月,CAIT对沃尔玛斥资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的交易提出异议,称这笔交易将造成不公平竞争,并导致掠夺性定价现象。

新的规定建立在现有规则的基础上,根据现有规则规定,外国投资者可以100%收购印度的电子商务公司,但一种基于库存的模式除外,该模式禁止外国投资者控制电子商务公司。

亚马逊印度公司(Amazon India)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新规则,而Flipkart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印度 亚马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