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未能履行诺言在今年“修复”Facebook

业界
2018
12/21
13:36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即将以年初同样的处境结束2018年——因为背叛用户的信任和过度分享他们的个人信息而备受抨击。

事情原本并不应该这样发展。2018年本是马克·扎克伯格致力于“修复”Facebook的一年。然而事与愿违,这一年Facebook创始人兼CEO开始承认该公司的一些问题无法解决。

Facebook的最新丑闻源自《纽约时报》一篇令人瞠目结舌的报道,它详细介绍了Facebook如何与众多合作伙伴滥用用户数据。

凭借20多亿用户,以及旗下Instagram和WhatsApp等其他平台上的无数用户,Facebook是有史以来最大、最成功的社交网络。如果它继续出现问题,世界也将如此。

今年1月4日,扎克伯格在年度挑战中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世界让人感觉焦虑、分裂,Facebook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管是防止我们的社区被滥用和制造仇恨,不被其他国家干扰,还是确保用户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是值得的。我的2018年个人挑战就是专注于解决这些问题。”

到了5月,扎克伯格估计修复Facebook将需要三年,到年底,他开始说,Facebook的问题只能得到管理,而不是解决。

“这些都是棘手的问题,”他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该会议旨在清理公关方面的烂摊子。“我们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这些真的不是你能彻底解决的问题。”

2018年初,Facebook已经因为一连串的安全和隐私漏洞、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大选,以及越来越多的用户怀疑这款令人上瘾的服务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而受到抨击。

在3月份,Facebook承认,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未经其同意就获得了大量用户数据。

这起丑闻与Facebook最大的麻烦——滥用用户个人数据和操纵选举交织在了一起。在国会面前,扎克伯格和他的副手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未能阻止美国越来越严肃地讨论新的国家隐私法,尤其是在欧盟推出《一般数据保护条例》之后。

剑桥分析使Facebook的危机指数飙升至最高水平,但其他问题也不断出现。

9月,Facebook披露,漏洞导致5000万用户的账户(后来修改为3000万)被暴露给黑客。

11月,《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追踪了Facebook与共和党公关公司Definers Public Affairs的关系,其中包括利用后者抹黑苹果金融大亨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本月,Facebook披露了另一起安全漏洞,导致多达680万个账户的非公开照片被曝光。

现在,Facebook正努力为允许合作伙伴广泛访问人们的私人信息等数据而辩护。这些问题登上了媒体头条,但在2018年的每个月,Facebook还会稳定地出现一些较小的争议——但由于Facebook庞大的规模,即使是小问题也会影响数百万人。

从成立最早期开始,该公司的危机公关就如出一辙:一,道歉;二,解决问题;三,向前看。

然而在今年,Facebook被困在了“道歉”上,因为该公司在前一场危机平息之前就会爆出新的问题。用Facebook工程师的话来说,这就是所谓的“连锁故障”。

2017年,当Uber面临危机时,该公司的回应是更换CEO。这在Facebook上几乎肯定不会发生,因为扎克伯格仍然拥有该公司的绝对投票权。

相反,Facebook可能会加速新的治理实验,因为它认识到算法并非总能解决人的问题。比如在11月,扎克伯格宣布将建立Facebook“最高法院”,以处理机器无法应对的复杂内容审核。

如果广告商或用户一窝蜂地逃离,我们最终可能会听到Facebook更多的道歉。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弘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扎克伯格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