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230亿美元IPO遭投资者冷遇 承销商抓狂

业界
2018
12/15
14:5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6)

日本软银集团正在将旗下日本电信业务(实体名为“软银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分拆上市,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公司股票计划在本月19日挂牌,但是超额认购不到两倍,远低于日本股市近期轰动一时的上市案,这让承销商心急如焚。

据日本媒体12月15日报道,投资者明显对软银公司股票缺乏兴趣,原因是上周发生的大规模通信服务中断,以及围绕华为公司的戏剧性事件。华为是软银有业务往来的中国电信供设备应商。更糟糕的是,在周五的股票认购截止日期前不久,出现了一大堆坏消息。

通过日本电信业务上市,母公司软银集团预计将在东京证交所筹资2.6万亿日圆(合230亿美元),这可能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日本一家大型券商的一位IPO经理不得不利用书中的每一招来吸引客户购买软银股票。由于无法说服足够多的现有客户购买,他们鼓励比较年轻的下属来招揽新客户。他们甚至挖掘休眠帐户,打电话给投资人。

这位经理说:“我们最终设法卖掉了股票。”

最近几周对软银集团或券商并不友好。12月6日,软银这家日本电信巨头在全国范围内的服务中断了四个半小时,而这一周刚好是软银上市过程非常重要的造册时期。

日本一名资产管理公司经理表示:“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投资者想知道,购买这样一家公司的股票是不是一个好主意。”

另外一个因素是华为,出于安全考虑,该公司的设备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遭到禁止。日本政府最近决定禁止政府部门从华为公司购买产品。

“如果未来中国的基站设备将无法使用,(软银)资本支出的前景将会改变,”一位居住在日本神奈川县的33岁男子表示。“我一直对1500日元的软银发行价是否恰当持怀疑态度。”他最终取消了5000股新股的订单。

据报道,软银已决定更换其4G基础设施中的所有华为设备。

令软银雪上加霜的是其主要承销商之一的SBI证券(SBI Securities)造成的混乱。周一,SBI以抽签方式发行了软银股票,但两天后才通知部分投资者,称他们有权获得更多的股票。例如,一个认购了1000股票的投资者最初在抽签中获得100股,然后后来可以认购的数量增加到了300股。

SBI的客户被这一消息惊呆了,他们纷纷在推特网站抱怨。一些投资人表示无法购买额外的股票。其他投资者怀疑,新增加的股票实际上来自于被取消的订单。

SBI证券公司则表示,这一调整是由于一个系统错误,它没有增加投资者有权购买或重新分配股票的投资人数量。

SBI周五表示,它已完成发售部分软银股票。也是在周五,一些主承销商表示软银股票获得的超额认购不到两倍。这与日本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的上市相形见绌。

根据专业数据提供商CapitalEye,Mercari在6月份上市时获得了45倍的超额认购。另外一家招聘服务公司“Recruit控股公司”上市时获得了八倍超额认购率。另外,日本邮政控股公司(Japan Post Holdings)上市时的超额认购率为三倍。

据报道,日本投资人对于新股普遍的谨慎态度也影响到了软银公司上市案。东京股市的“IPO指数”(关注在过去一年内上市的新股票)自从日经指数在10月份创造新高之后,已经下跌了两成。这些情况导致日本散户投资人没有动力去参加大规模的IPO。(腾讯科技审校/晨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知情人士称,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正寻求以过桥贷款的形式融资40亿美元,加快投资步伐,并且已经聘请了高盛集团和瑞穗国际公司(Mizuho International)安排这笔债务融资。
业界
软银集团已经准备好要帮助WeWork以及其他无数估值达到数十亿美元的硅谷初创企业推迟IPO。
业界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下午消息,几年前,WeWork的联合创始人米格尔·麦克凯尔维(Miguel McKelvey)无视了首次公开募股的提议,并在加州纳帕谷的小型集会上表示这家联合办公公司“正在考虑如何将这种可能性的发...
业界
软银集团欲将其全资子公司拆分上市,以求得集团加速转型成为科技投资公司。
业界
软银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疯狂投资科技公司,背上了15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为此,软银进入了“卖卖卖”模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