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迎至暗时刻:官网断货 怀抱情怀的罗永浩隐身

业界
2018
12/15
10:0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评论

这个冬天,对于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科技来说似乎有些难熬。

12月5日,锤子科技子公司锤子数码工商信息发生变动,罗永浩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经理,转任执行董事。此外,朱萧木、钱晨,郑刚等 10 人也退出了锤子数码的董事席,其中大多数是锤子科技早期投资人与创始团队成员。

天眼查数据

这时的锤子科技已经负面缠身:锤子官网所有在售手机显示缺货,锤子科技内部邮件显示员工11月份的工资无法如期发放,还有网友爆料锤子科技北京办公楼下数十人拉出“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的标语。

面对负面新闻,罗永浩习惯于“怼回去”,而如今的他一反常态地保持了沉默,只是默默转发关于锤子箱包的微博。

梦想“收购苹果”的罗永浩

罗永浩是国内第一批网红。成为新东方最受欢迎老师,创立牛博网,怒砸西门子等经历让敢爱敢恨的罗永浩积累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又因为幽默敢言的说话方式人称“相声表演艺术家罗老师”。

罗永浩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逝世后老罗决定进入手机行业,他说“世界上唯一一个会做手机的人是乔布斯,但是他死了,我感觉这个重任落在了我肩上。”2012年,锤子科技诞生。

从成立之初,锤子科技就一直带有很强的罗永浩特色。老罗凭借自己在工作室的照片和一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让“工匠精神”和“情怀”成为锤子的代名词,第一批“锤粉”几乎都是罗永浩的个人粉丝。不过罗永浩的个人影响力一直都比锤子科技要大,他的新浪微博粉丝数超过1600万,正好是锤子科技官微的10倍。

关于罗永浩,除了“情怀”,人们最熟悉的可能就是他“收购苹果”的梦想了。但Zealer评测师王自如认为:要收购苹果,单靠锤粉可养不起情怀。事实也是如此,锤子科技尽管受到足够多的关注,但成立六年总销量仅500万部左右注定了它只能是手机市场的“others”。

锤子科技的高光与黯淡

因为有自带流量的“相声演员”罗永浩加持,锤子发布会又被称为“科技界的春晚”。2014年第一代旗舰T1的发布会直播,优酷加上外链的观看人次在1000万左右。

尽管声量不小,但老罗的初代旗舰就遭遇滑铁卢。由于良品率过低迟迟不能发货,错过了黄金销售期,最终这款被老罗称为“东半球最好的手机”销量仅有几十万部,二代旗舰的情形与之类似。

关注高、销量低导致锤子科技在2015年亏损4.62亿元并在2016年迎来了大裁员。根据罗永浩的说法,在2016年下半年,公司裁员200多人,而锤子科技一共也才500名员工。

有低谷就有高峰。2016年末,锤子科技第三代旗舰M1正式发布。吸取了教训的M1换上了最顶级的硬件,不再高价低配,全新设计的文字识别和系统功能也给了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很多锤粉之外的人看了发布会“第一次有了想买的感觉”。

锤子Pro2s。锤子科技官网截图

也是从M1开始,锤子科技不再死守数千元的旗舰机型,而是学会了在不同价位找准消费者的痛点。2017年的坚果Pro系列,把锤子科技的设计下放到千元机价位,得到了大众青睐,销量顺利突破百万。

放下身段的坚果Pro系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只是百万级的销量还不足以带领锤子科技走出小众。小众是锤粉的标志,也是锤子科技的阴影。

没有足够的订单就无法压低成本,也无法投入足够的资金进行研发,资金不足带来了恶性循环,锤子科技几代产品都出现了设计缺陷,影响到品牌形象和口碑。

微博网友评论

除此之外,系统更新也跟不上竞争对手的速度,比如初代旗舰T1没能更新到5.0,M1成为同配置手机里唯一一款没能升级到7.0的旗舰,把工程师资源都投入给了新机,论坛用户吐槽“有了新机忘了旗舰”。

锤子转型杂货铺

成立6年间锤子一共进行了8次融资。最大也是最近的一笔来自成都市政府2017年领投的10亿元人民币。这一方面缓解了锤子科技的资金压力,一方面也对企业盈利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天眼查数据

为了缓解资金难题,锤子科技搞起了软件开发。8月份子弹短信横空出世,在罗永浩不遗余力的宣传和首批用户的带动下,发布会亮相七天内子弹短信用户突破400万,并火速完成了1.5亿元的融资。

可是子弹短信并没能延续自己的高速增长。一个月后,子弹短信的下载量就降到高峰时百分之一,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卸载这款没有好友的社交软件。事实证明,子弹短信终究只是一种补充,而难言是微信的颠覆者。

软件只是转型的一部分,向年销售额200亿元的小米生态链取经后,老罗发现杂货铺是一门更赚钱的生意。于是在坚果Pro2发布会上一起推出的还有一款空气净化器。11 月 6 日,锤子举办了第 12 次发布会,这次发布会有加湿器有音箱、行李箱等产品,但是没有手机和新的系统软件。

除此之外,锤子科技开始把自己手机领域过剩的设计能力投入到杂货铺生意中。服饰,自拍杆,音响各种产品纷至沓来,推出的箱包产品更是在2018年“双11”销售额突破千万元,位列箱包领域第一名。

罗永浩最近转发的微博大多和锤子箱包有关,已没有了当初为“东半球最好的手机”摇旗呐喊时的神采。曾经表示“后半生只有家庭和锤子”的老罗,或许已经意识到相比收购苹果,凛冬已至时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而转型的锤子科技,也在与老罗一起等待一个春天的到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锤子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或许是因为生不逢时,锤子科技这次要彻底变天了。
业界
12月12日消息,5天没发微博的罗永浩,连续两天为“地平线8号旅行箱”。而此时,锤子科技被爆出官网手机产品无货、11月份工资无法如期发放、北京锤子科技法人变更等负面消息。
业界
一直以来在微博上活跃地像一个营销号,热衷于亲自下场怼人正面刚一切的罗永浩,破天荒的在微博上一连沉默了将近一个星期。很多人都在好奇老罗最近在干什么,应该真的很忙,连微博都不更新了。
业界
12月10日,据锤子科技一封内部流传出来的邮件显示,“由于公司未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11月工资今日无法如期发放。”
业界
年关将至,锤子科技却似乎陷入了困境,不仅官网在售手机均处于缺货状态,无法下单购买,而且还有疑似锤子科技内部邮件被曝光,并显示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