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加强对美国科技巨头反垄断监管 苹果谷歌等成焦点

业界
2018
12/13
17:1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4)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周三编制的一份报告称,谷歌、Facebook等信息技术巨头应当在日本接受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以防止它们滥用市场主导地位,扼杀竞争,侵犯消费者隐私。

报告建议,在对公司进行估值时,应当考虑它们持有的知识产权,比如与数据和人工智能有关的专利,以及它们的研究人员数量。这样做的目的是阻止财大气粗的公司抢购可能成为未来竞争对手的初创公司。

美国四大科技公司——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的主导地位,以及它们如何使用自身庞大的数据库,成为了政府关注的问题。

报告称,是否寻求对这些公司进行执法尚需要讨论。一些人反对让这些科技公司承担太多的责任,因为它们是所谓的平台提供商。但一种日益强大观点认为,由于它们对商业活动和日常生活的巨大影响,政府应该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督。

其中一项建议是,要求平台运营者在与小公司的交易中提高透明度,以防止小公司被占便宜。报告还表示,由于法律法规可能落后于技术和业务的变化,制定一种与平台自身规则协同的监管方式非常重要。

这份报告是在数据经济扩张的推动下提出的。如今,数据经济似乎已经重新改写市场支配地位的获取方式。

反垄断法通常针对的是通过操纵价格等手段将竞争对手赶出市场的大企业。但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却提供了免费、便捷的在线服务,如搜索和社交网络,来积累大量的个人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建立自己的市场地位。

这些公司根据用户的搜索历史、浏览的网页和在网上发布的内容来收集用户的私人信息。这使得平台运营商能够提供针对性的广告,并向用户展示适合他们喜好的信息和产品。随着服务的改善,出现了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数据流入,进而有可能产生围拢消费者、阻碍竞争的信息巨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助理教授凯·卡瓦伊(Kei Kawei)表示:“对于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来说,它们的用户越多,其服务就越完善,主导地位就越强。”

这样的数据巨头可能会导致一系列问题。虽然它们可能会为个人消费者带来便捷的服务,但这些用户可能突然发现自己无法轻松地切换到竞争的服务。

这份政府报告称,用户提供给平台的私人数据和金钱一样具有经济价值。如果公司不能小心处理数据,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就可能被窃取,从而损害他们的隐私,并可能造成损害。

与此同时,平台运营方对用户和业务合作伙伴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报告说,这些公司与许多消费者和企业一起设计、运营和管理整个市场。

它们在这些市场的力量是显而易见的。例如,亚马逊今年春天将它在美国的Prime会员价格提高了20%,但是其会员数量似乎仍在增长。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1月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以及明年6月在日本波举行的20国集团数字经济部长级会议上,与国际社会分享这份报告的内容。(腾讯科技审校/弘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日本 谷歌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