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旗下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领导层改组:彭蕾卸任CEO

业界
2018
12/13
15:4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对其旗下的东南亚电商公司Lazada的领导层进行了改组,更换了新的CEO。

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彭蕾在担任Lazada公司CEO 9个月后辞职,由Lazada公司执行总裁皮尔o彭龙(Pierre Poignant)接任。

阿里巴巴拥有Lazada公司逾90%的股份。在2016年4月,阿里巴巴斥资10亿美元从Rocket Internet收购了Lazada公司51%的股份。从那时候起,阿里巴巴就一直在参与这家公司的事务。去年,阿里巴巴又向Lazada公司投资了10亿美元,将其股份提高到了83%左右。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追加投资20亿美元,又增持了更多股份。

在最后一笔投资中,曾任蚂蚁金服执行董事长的彭蕾成为Lazada公司CEO,取代了前东家Rocket Internet 在2012年任命的CEO麦克斯o比特纳(Max Bittner)。彭龙也于2012年加入该公司,并在比特纳手下担任Lazada公司首席运营官。后来,他又担任了5个月的执行总裁,现在接任CEO职务。

Lazada公司在东南亚的六个国家开展业务,但我们很难知道该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

阿里巴巴自己的财务报告将Lazada公司与它的其他国际业务捆绑在一起。在上个季度,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总共赚了45亿元人民币(合6.5亿美元)。这就是说,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5%,这个成绩令人感到印象深刻。但是,阿里巴巴在2019年第二财季的营收是851.5亿元人民币(约合124亿美元),因此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营收仅占其全部营收的一小部分。

Lazada公司参加了最近光棍节的大甩卖活动。在24小时内,阿里巴巴的GMV(网站成交金额)达到了310亿美元。但是,该公司没有透露Lazada公司的具体营收数字。Lazada公司自己表示,它打破了记录,但它提供的唯一数据是:有2000万个购物者在其网站上“浏览和抢购”各种特价商品——你可能已注意到了,它并没有提供具体的销售额。记者当时确实问过,但Lazada公司拒绝透露销量或营收数据。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很难判断阿里巴巴当初任命彭蕾担任CEO是一种权宜之计,以便让Lazada公司有时间来物色新的CEO,还是为了让她主持Lazada公司的业务变革。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Lazada公司已经着手在许多当地市场安插了新的高管团队。但目前尚不清楚彭蕾是按计划被召回的,还是她做的事情没有达到预期。

近日,阿里巴巴还对印尼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Tokopedia进行了第二次投资。

在谈到与Lazada公司之间的竞争时,Tokopedia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o塔努维贾亚(William Tanuwijaya)称,他看到了两者之间的差异。

“我们发现Lazada公司的商业模式与我们不同:Lazada公司是零售和市场模式的混合体,而Tokopedia公司是一个纯粹的市场。Lazada公司是一个区域性公司,而我们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全国性的公司。”他说。(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Lazad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