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热情骤降 电动滑板车巨头Bird 和Lime估值均大降

业界
2018
12/10
12:4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投资者对共享电动滑板车的狂热正在降温,两家领先的初创企业不得不下调了它们的融资目标,而且它们还必须应付各种破坏活动、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其他发展阵痛。

据知情人士称,其中一家公司Bird正计划以2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新的融资活动。一些知情人士说,这家成立一年的初创公司此前曾告诉潜在投资者,它希望以高得多的估值寻求数亿美元的资金,但由于投资者缺乏兴趣,该公司不得不放弃了更高的估值。

这与6个月前的情况大相径庭。当时投资者非常渴望进入这个市场,以至于Bird公司的估值在相隔几周内的连续两轮融资活动中翻了一番,达到了2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Bird公司的竞争对手Lime公司也已缩减了融资规模。Lime公司对投资者称,该公司计划以20亿至3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这远远低于此前它向投资者提出的约40亿美元的估值。

这两家公司的估值仍然很高——这两家公司成立都还不到两年时间——而且该行业有大量的支持者。但是,一些投资者希望该行业能够通过合并来减少亏损。知情人士说,Uber公司近几周来一直在与Bird和Lime公司进行谈判,考虑对它们进行收购。

Bird公司称,它不会进行出售,也没有与Uber公司谈判。Lime公司没有就是否与Uber公司进行谈判发表评论。

Uber公司也拒绝对此置评。Uber公司是Lime公司的投资者,而且拥有自己的电动滑板车。Uber公司的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认为提供不同类型的交通服务是有益的。

破坏活动猖獗

一年前,电动滑板车作为一种生意几乎是不存在的。但是,Bird、Lime和其他公司去年春天在美国很多城市迅速部署了数千辆电动滑板车。这些电动滑板车通常以1美元起租,每使用1分钟收取15美分;用户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解锁,使用完后再把电动滑板车留在人行道上。

在加州几个城市迅速采用电动滑板车后,投资者都涌进了这个行业。一些公司报告称,每辆电动滑板车每天的收入超过20美元,鉴于每辆电动滑板车的成本约为500美元,这表明它们有很大的潜在利润。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事实证明,经济形势比预期更为严峻。

一个问题是,电动滑板车很容易坏掉。投资者称,在一些市场上,电动滑板车的使用周期约为两个月,这比收回成本所需的时间要短。另一个问题是破坏活动。社交媒体上有很多视频显示,有些人会故意撞倒一排排电动滑板车,或将电动滑板车扔出停车场。

Scoot Networks公司是旧金山的一家小型的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今年夏天,它赢得了在旧金山投放650辆电动滑板车的权利。几个月前,Bird和Lime公司在该市推出了电动滑板车,因此该公司也希望来凑凑热闹。但首席执行官迈克尔o基廷(Michael Kating)表示,在10月份投放后的两周内,该公司有200多辆电动滑板车被盗,或被损坏到无法修复。这比他进入这个行业时估计的损耗率要高得多。

他说:“我们的假设是,如果盗窃率真的很高,破坏活动这么猖獗,那么其他公司就不可能从事这一业务。结果证明我们低估实际的情况。”

Scoot Networks公司正计划安装一种智能锁,让用户用完后将电动滑板车锁在自行车停放架上。其他电动滑板车公司表示,在旧金山,破坏行为比大多数城市更严重。

电动滑板车过剩

Bird和Lime公司对投资者称,他们相信这些问题是暂时的。这两家公司都推出了更耐用的电动滑板车。

这个行业的困境并没有吓退新的竞争者。福特汽车公司和玩具电动滑板车制造商Razor USA LLC也都加入了进来,其他的电动滑板车初创公司也在积极筹集资金,准备进入这个市场。Uber公司及其主要竞争对手Lyft公司也在多个市场上投放了电动滑板车。

这导致了电动滑板车过剩。据Schemtermap应用程序开发公司的负责人维克托o庞蒂斯(Victor Pontis)称,截至今年9月,洛杉矶的街道上至少有1.7万辆电动滑板车,而圣地亚哥至少有1.3万辆。Schemtermap是一款工作人员在夜间用来为电动滑板车充电的应用程序。多家公司表示,在这些城市,每天每辆电动滑板车的使用频次都远低于当初吸引投资者的7或8人次的使用频次。

与此同时,电动滑板车公司正在应对监管方面的压力。一些城市已经完全禁止了电动滑板车,而另一些城市则将电动滑板车的数量限制在几百辆,从而减缓了电动滑板车公司潜在的扩张速度。

Lime和Bird公司都把目光投向了纽约市,在那里它们看到了数万辆电动滑板车的市场潜力。而且,它们一直在积极游说,努力使这项业务合法化。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ird Lim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