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溃败英国市场:共享单车模式在英国困难重重

业界
2018
11/19
17:3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去年,当无桩共享单车服务ofo首次出现在伦敦时,停在地铁站外和街角的这些亮黄色单车令许多人感到困惑和愤怒。

伦敦的ofo单车数量迅速上升到近3000辆,并扩展到英国各地的多座城市。但同样快速的是,ofo面对不断上升的亏损开始削减业务,单车逐渐消失不见。

随着全球各地大城市车辆共享热潮的不断升温,ofo的经历突显了扩张过快带来的风险。对电动滑板车平台Bird这样的公司而言,这尤其有着借鉴意义。该公司本月在伦敦启动了一项试点。

ofo现在正试图用新策略来解决它的问题。

自2014年成立以来,ofo从包括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公司筹集了22亿美元资金。今年夏季,该集团撤出了包括谢菲尔德和诺威奇在内的英国大部分地区,裁掉了大部分员工,基本上放弃了让英国城市变得更健康、更清洁、更不拥挤的目标。

ofo英国运营负责人马特·托马斯-基平(Matt Thomas-Keeping)表示,业务收缩是“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只关注最成熟的城市,例如英国的伦敦、牛津和剑桥”。

另一家中国创业公司、ofo的竞争对手摩拜在英国也有过类似遭遇。该公司已经从曼彻斯特退出,而在伦敦则缩减了规模。仅在7月份,摩拜在曼彻斯特就有10%的橙色单车受损或被盗。

ofo在伦敦的问题尤为明显。去年,该公司在中国各大城市街头的单车数量达到1000万辆。

共享单车服务无法在整个伦敦范围内获得运营许可。它们需要与32个行政区中的每一个分别签署协议,这样做成本很高并且费时,也导致ofo的单车覆盖杂乱无章。

伦敦大学学院城市交通政策博士研究员尼科尔·巴德施托伯(Nicole Badstuber)说,这导致此类服务“不那么吸引人”。

步行和单车慈善机构Sustrans伦敦负责人马特·温菲尔德(Matt Winfield)补充说,由于在发展早期与当地社区“缺乏沟通”,包括明确停车地点,而不是任由单车随意停放,这给ofo带来了麻烦。

如果某个用户把自行车停在许可区外,ofo就不得不派人去取车。

一位不愿具名的ofo前员工说:“我们有自行车出现在 雷丁(距离伦敦市中心40英里处),员工需要坐火车去取回。我们的运营团队曾经有次花了几个小时才找到被骑走的一辆自行车。”

ofo已经尝试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本月表示,如果用户将单车停放在许可区域之外,将被处以15英镑的罚款。

ofo的另一名员工说,ofo单车上没有追踪设备,这意味着当单车被停放在许可行政区之外时,公司无法找到它们,这在公司发展早期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这名员工说:“单车上街之后基本上就消失了,我们根本找不到那些车的去向。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付钱请人,让他们在城市里四处寻找单车。”

另一个问题是车辆的尺寸。ofo一位前员工说:“投放伦敦第一个版本的单车尺寸非常迷你。很快,我们就意识到我们需要新款单车,这就带来了麻烦。”

这位前员工也表示,北京总部也不会让其英国分公司签署仓库的长期租约,“直到我们看到业务获得发展”。这意味着必须找到短期方案来保管车辆。

ofo以最快的速度向伦敦运送自行车,但速度还不够快。这位前员工补充说,自行车的损坏率“令人难以置信地高”:由于磨损和破坏,在6个月内3000辆自行车就会变成1000辆。

其他前员工也表示,技术开发是在中国完成的,这表明公司“没有意愿让北京总部以外的任何人参与开发过程”。

托马斯-基平表示,该公司“在伦敦寻求一种统一的无桩共享单车模式。我们团队真正关注的是英国独特的挑战,例如增加单车的供给密度”。

有业内人士透露,ofo的快速全球扩张最终累积了不可持续的亏损,导致每月支出高达2500万美元。

正如一位ofo前员工所言:“每个人都认为ofo很有钱,你看到他们完成了10亿美元的融资。你会认为,钱不是问题。但是,当你在一年内就扩展到几个国家时,这样数量的资金不会有多大用处。等到中国踩下金融刹车时,为时已晚。”

然而尽管如此,一些前员工仍然对ofo抱有希望:“我们希望人们能拥有廉价、方便、友好的交通工具。五年后,希望这仍然是可持续的。”(编译/陈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fo 英国市场 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