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18年Q3财报:全面布局在线教育未来,卡位百亿市场

互联网
2018
11/16
14:41
分享
评论

11月15日,网易(NASDAQ:NTES)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2018年第三季度净收入68.55亿元人民币(24.54亿美元),同比增加35.1%。财报发布后,开盘首日涨超5%。

数据显示,网易各业务板块净收入均呈上升态势。从增幅来看,电商业务净收入44.59亿元(6.49亿美元),同比增加67.2%;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14.04亿元(2.04亿美元),同比增加31.5%;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03.48亿元(15.07亿美元),同比增加27.6%。

毋庸置疑,游戏和电商是网易保持高速增长的双引擎,这一点本季度的财报中再次得到验证。不过,网易未来的想象空间显然不止于此,其在教育、音乐等垂直领域的布局正在逐渐显露能量,将在未来爆发强劲的增长动力。网易CEO丁磊在财报中披露:“我们尚有多款正在孵化发展的业务,我们坚信这些业务将会为网易做出巨大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网易在线教育板块呈现了多个细分领域的创新尝试:国内最大少儿编程学习社区“网易卡搭编程”正式上线;应用“AI+口语练习”模式的“有道口语”正式上线;有道二代智能硬件产品“有道翻译王2.0 Pro”正式发布。除此之外,由网易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公开课等口碑产品组成的业务矩阵,正在为用户提供从物质到精神全方位的服务消费升级。

      网易教育涉足垂直领域,“网易卡搭编程”正式上线

网易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继续呈现多元化、细分化、生态化发展的态势。第三季度,网易卡搭编程正式上线,标志着网易正式进军少儿编程领域。

与国内其他少儿编程产品不同,网易卡搭编程构建了中国首个少儿编程的开放生态,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中国最大Scratch开放社区、顶尖名师精品课程、多学科软硬件交叉的教学模式、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等,旨在为中国2亿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编程教育服务。

秉承网易系一贯的匠心和创新精神,网易卡搭编程在上线前经历了一年多的公测打磨。在开放的内容和社区的基础上,网易卡搭编程在过去的一年中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通过学校、机构等现有教育资源,构建丰富的合作伙伴生态,通过提供体系化课程授权、针对性师资培训、机构教学管理平台、赛事平台支持、运营及活动支持等,赋能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

据了解,网易卡搭编程机构授权上线一个月内,就与全国十多个省市的机构达成了合作。此外,卡搭还为中国5000所学校提供免费课程体系及平台、教学管理服务、师资培训等,并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创意编程大赛,共收到近5万幅作品,较2017年的大赛作品数实现了十倍增长。截止目前,网易卡搭编程用户数量达到200万,每天都有数千幅作品上传到平台。

      少儿编程迎来行业小风口,打造精品卡位百亿市场

目前,网易教育已依托旗下产品矩阵,完成了从儿童到成人的全覆盖。从学龄前教育、K12基础教育,到针对高等教育的中国大学MOOC和通识教育的网易公开课,再到适合职业人群的网易云课堂,从年龄层方面构建了终生学习生态。网易卡搭编程的加入使得网易教育在纵深发展的基础上,在学科层面拓展了宽度,进一步提高了整个生态的丰富度和多样性。这也为未来网易教育在市场表现上的反馈增添了诸多想象空间。

事实上,少儿编程领域正在走向一个小风口。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鼓励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同年,浙江省实施新高考政策,包含通用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技术被纳入选考范围。今年9月,重庆市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正式将少儿编程赛道纳入公立教学体系中。

政策利好的另一面,是国内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巨大的缺口。数据研究分析机构鲸准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少儿编程教育创投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少儿编程教育的渗透率约为1%。按每人每年在编程教育领域消费金额6000元计算,粗略估计,目前国内少儿编程市场的规模在百亿左右。市面上已经出现160余家公司少儿编程公司,其中约50家公开过融资情况。

在这场百亿市场的卡位战中,谁能最终拔得头筹还未见端倪。不过,网易在教育行业沉淀多年的经验和一以贯之的精品打造能力,将为网易卡搭编程增加胜出的筹码。网易首席财务官杨昭烜在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消费者总是希望可以使用到整个市场中最好的产品,网易将不断为用户提供新的内容,不断提升产品用户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