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泾创业之星领鸟云:云服务的使命是驱动客户业务增长

互联网
2018
11/16
14:34
分享
评论

云计算江湖可谓“风起云涌”。

近年来,微软、Salesforce等企业都通过高价收购、合并等方式扩大云业务规模。据预测,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800亿美元。

巨大的“蛋糕”面前,107岁的蓝色巨人IBM也频频出手。在2013年以20亿美元收购云基础设施提供商Softlayer,近日又斥资334亿美元收购Linux软件制造商红帽(Red Hat),称其将成为世界头号混合云提供商。这是IBM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

在上海有一家叫“领鸟云”的企业,以创新性的产品和模式,与科技巨头一起分享“云蛋糕”。

领鸟云创始人兼CEO张明

云计算时代:共生于云,相互成就

“从2014年开始,我们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O2O、新零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若干风口,风口与风向的变化频率越来越快,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追风口变得越来越困难且成功率极低。于是,我就研究和分析所有变化之中不变的内核,云计算作为基础支撑技术平台和赋能工具,为上述每个风口走向成功提供技术驱动力。而且,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云计算与传统产业结合,将会产生万亿级的市场机会。”

采访伊始,一语中的。可以说,进入“云计算”市场是领鸟云创始人兼CEO张明对未来技术发展路径一种预判:“云计算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底层支撑平台,它提供了足够丰富的 ‘零部件’让我们可以像玩乐高一样组装出具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属性的应用工具、垂直化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我认为,云计算是一种生产力工具,它让原本成本很高且架构复杂的非标技术通过平台化的能力输出,变成普惠性、低成本的标准化工具,初创公司用两三个人的小团队可以研发出以往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团队才能完成的产品。19世纪70 年代,电力的发明和应用掀起了第二次工业化高潮,未来5到10年,云计算会像电一样,成为基础能源,将快速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推动新一轮生产力变革。”

张明开始了他的第一个比喻。

“曾经,人们喝水需要花几个月时间挖一口井。而现在,管道输送的自来水让喝水变得方便自由,随时打开水龙头,用多少水付多少费用。”张明接着说,“云计算亦是如此,它意味着你不需要买那么多服务器及各种复杂昂贵的硬件,所有的计算、存储、传输网络都是基于云端的,而且是即开即用。这样一来,既可节省采购硬件的固定资产投入和维护设备的人力成本,又特别适合互联网环境中流量涨跌不确定性时的弹性负载。”

凭着对云计算领域的专业眼光与趋势判断,张明带着他的团队开启了“云计算服务”之路。他认为,未来社会生产力的提升是通过科技驱动的,“云”将成为所有科技产品的内核。PC机时代,我们在电脑上经常看到一个标签 “Intel Inside”,有这个标签的电脑意味着有强劲的CPU内核,更加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云”的时代,被打上“Cloud Inside” 标签的产品意味着有更快、更稳定、更安全、更智能的能力内核,更容易受到客户的青睐,并有较高的溢价空间。领鸟云不直接生产Cloud基础零部件,而是为合作伙伴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其产品植入“Cloud Inside” 的智能内核。

然而,我们都知道这块美妙的“蛋糕”已经插上了亚马逊、阿里、腾讯、华为等公司的大旗,“领鸟云”去哪儿“觅食”?

“生物学里有一个叫共生的关系。一个很大的生物体,需要很小的生物体跟他一起来相互成就、相互成长。”张明说,“我觉得在创业领域也是有这样的一种关系叫共生,即我们的存在让他们更好,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在张明看来,云是一种技术性的产品,大公司在切“云基础设施”这块大蛋糕的时候往往会被“云服务”拖后腿。目前,云计算市场只打开不到10%,尤其是云计算与产业互联网结合的时候,有很多场景化、包含行业know how的云服务,大公司的服务灵活性不足,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这就需要领鸟云这种对客户和行业充分了解、愿意为客户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的云服务公司。领鸟云目前已经为新零售、金融传媒、电商等行业多家客户提供场景化云计算服务。

张明又搬出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如果把阿里云、亚马逊aws、腾讯云、华为云看作豪华超级跑车,我们就是超跑的4s店。我们提供技术咨询、售后服务、行业场景云计算解决方案、以及AI云管与决策系统。”他说,“大型云计算厂商能做的是比较标准化的东西,如果要将其服务体系延伸到行业纵深领域、企业个性化场景,就意味着它需要差异化的服务和产品,需要发展生态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为客户提供贴近实际业务的云计算服务与产品。”

领鸟云自我定位为云计算赋能服务商。据悉,领鸟云目前已与阿里云、亚马逊aws、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网易云、天翼云、移动云等十多家云计算平台形成生态合作伙伴关系。

领鸟起飞三个阶段

作为云服务4s店的角色,帮助客户选好云、用好云、管好云,解决云计算最后一公里只是领鸟云第一阶段的切入点。

“产业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红利,让我们有动力做第二阶段的事情”,张明说道,“我们会去研发自有的、适用某些特定产业和行业的场景化云计算产品,去跟阿里云、亚马逊aws等通用化的、底层的云产品进行结合,通过相对标准、又具备场景适应性的产品去服务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阶段,领鸟云将会提供“计算、数据、智能、网络”深度融合的智能化云计算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和行业贡献更大价值。

云管理服务提供商(Cloud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简称MSP云服务商)的说法源于欧美,已经存在比较长的时间,主要为企业提供IT系统代运维或者代管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简单理解,就是以IT管家的身份帮助客户看管私有化的机器和设备。张明认为,云计算发展到今天,IT物理硬件正在被弱化,亚马逊已经提供无服务器云计算产品,无服务器的架构最终会让客户逐渐忘记硬件、忘记运维,让客户真正像使用自来水一样使用云,客户只需要根据自己业务去购买相应的计算能力资源,而不用考虑CPU/内存等硬件的参数及物理状态。

那么,领鸟云如何区隔于众多MSP云服务商?

“在‘无服务器的架构’的服务尚未完全替代传统虚拟化物理主机为导向的云产品之前,领鸟云提供的服务与MSP有部分重叠,但领鸟云核心定位不是帮助客户看管机器,而是通过 cloud inside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构建适应不同业务场景的技术能力。

举个例子,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在2018年双十一创下单日2135亿人民币交易额的新记录,背后是靠强大云平台的支撑,有几个已公开披露的数字可以拿来分享,双十一期间,支撑天猫交易的云平台顺利完成以下几项挑战:实时计算处理峰值是17.18亿条/秒,抵御网络攻击16亿次,AI翻译10亿次,个性化推荐453亿次,生物识别支付占比60.3%。”张明说,“不同行业的客户,通过领鸟云cloud inside方案的改造升级,也可以像天猫一样具备承载海量业务的能力,这个能力既包括纯技术层面的云端“计算、存储、网络”的能力,也包括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与物流、市场销售、客户满意度、人员协作等环节中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

创业,就像吃重辣的武汉鸭脖子

“朋友问我创业是什么感觉,我说就像吃重辣的武汉鸭脖子。”

10月21日,张明的朋友圈中,定格了这样一段话。或许对他来说,创业是一件“很麻”、“很辣”的事情,一旦开始就欲罢不能、停不下来。

创业的这种“麻辣”味,恰恰是在武汉生活过多年的张明所爱的。

“其实在很早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体验创业,我觉得创业挺好玩的。本科期间,我就创办过一个为武汉本地大学生提供兼职的网站,研究生期间,我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网‘ 喻园晨光’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喻园晨光’为全校的研究生提供校园资讯、勤工俭学、情感/心理辅导、就业等服务。” 对于张明来说,创业的种子早在学生时代就已埋下。

2007年,张明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毕业后,以管理培训生身份进入上海盛大网络,先后在盛大在线和盛大游戏轮岗工作,参与火遍全国的知名游戏《传奇世界》的产品策划与研发。之后加入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公司,期间经历了从小到大,再到接近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创业过程。几年后,这家创业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为中大型客户提供企业级服务。进入阿里平台后的张明视野更加开阔,“在阿里这个平台上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前瞻性的行业认知,以及深刻体会到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使命愿景价值观’的重要性。当然,也能捕捉到一些大公司不愿意干但适合创业公司干的机会。”

除了敏锐的行业嗅觉,张明认为,创业的那天总会到来:“这个社会上总会有更多年轻人出现,他们脑子更活、干活更快、加班时间更长。我们要有一点危机意识,不要等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跟不上节奏的时候再去看创业机会。”

“是30多岁创业还是40多岁?是留在大公司养老,还是自己主动寻找机会干点之前没有干过的事情?我的选择是主动出击、走一段没走过的路。”张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领鸟云作为首期原力加速营企业,从首轮230余个项目BP杀入24支晋级队伍,最后在2018漕河泾科技嘉年华终极路演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荣获“创业之星”奖。

2018漕河泾科技嘉年华领鸟云荣获“创业之星”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