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集团掌门人李泽钜:用中国新科技改变父亲的老帝国

业界
2018
11/16
13:17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作为香港最负盛名商业帝国的掌门人,李泽钜自今年早些时候接班以来就忙于和一连串中国内地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对长江集团(CK Group)进行现代化改造。

今年5月,李泽钜接替90岁的父亲,香港首富和亚洲传奇投资者李嘉诚,成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但即便是在接班之前,身为和记黄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泽钜就已经在科技领域达成多笔交易,试图打出自己的名堂。

以下是过去一年来,他在中国内地科技领域达成的交易:

·今年10月,长江集团的零售实体屈臣氏同意与腾讯等合作伙伴投资12.5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腾讯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帮助。

·上月,与美图公司达成合作,将后者的虚拟妆容模拟应用“魔镜”带到屈臣氏商店。

·长江集团与小米在5月宣布组成全球联盟,通过自家门店销售小米智能手机和其他产品。

·去年9月,长江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在香港运营支付宝。

在这位54岁的大亨试图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天然气管道和香港的房地产之际,这些科技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并未被人察觉。但这些举措可能对该集团产生广泛影响,因为它表明李泽钜正试图应对外界的批评,即运营港口、水务、石油开采和杂货等传统业务的长江集团错过了全球科技浪潮。

长江集团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传统行业

“长江集团正试图打破旧的模式,”香港益智东方证券CEO蔺常念(Francis Lun)说道,“他们想要在新经济中立足。否则,他们就是昨日黄花,没有人会注意他们。”

从更大层面而言,李泽钜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位继承者必须重新考虑是维持现状,还是为长江集团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尽管他一再表示不打算对集团进行剧烈改变。眼下,澳大利亚等投资目的地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张开怀抱,长江集团的一些主要业务也面临着落后于技术新贵的威胁。

实际上,长江集团掌门人并非唯一感受到这种压力的人,新鸿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集团背后的家族过去一年也宣布了类似的合作。

本月,香港利丰集团背后的冯氏家族与阿里巴巴达成了合作;亿万富翁郭炳湘(Raymond Kwok)领导的新鸿基去年10月与腾讯合作,为手机账单和零售店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由香港郑氏家族控制的新世界集团去年与腾讯合作,在其位于观塘的KOHO办公楼上建立文化和创新中心。

“拥有高科技产品将提升这些企业集团的品牌,使其成为更前卫的企业,而不是传统的实体公司,”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大中华区研究主管大卫·季(David Ji,音译)称。

但问题是,这些结盟是否足以推动现代化改造,使香港各家族企业在未来几年保持竞争力?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科技公司的波动性——自1月份以来,许多科技公司市值下滑,比如美图就在今年暴跌了59%。

“新经济的东西实际上并没有人真正懂。这让人感到悲观,因为‘老狗学不会新把戏’,”益智东方证券CEO蔺常念说。(编译/弘艺)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长江集团 李泽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