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线《知乎者耶》节目:用“脱口秀”倡导良性讨论

互联网
2018
11/15
11:30
分享
评论

“知之为知之,不知就知乎。”随着马家辉的开场白,知乎首期脱口秀节目《知乎者耶》第一季正式开播。这季节目共四期,除知名作家、学者马家辉及知乎用户乔牧心作为节目主持人以外,嘉宾均为知乎站内各领域用户,其中,首期请来了物理学博士子乾、心理咨询师冼艺哲、电影编剧许伊萌、南亚宗教文化学者何赟以及小说作家笛安。除在知乎站内上线播放以外,节目也将同步在腾讯视频、Bilibili等视频平台上线。

《知乎者耶》以狼人杀游戏结合观点脱口秀作为节目内核,通过视频形式还原知乎站内某一个问题的线上讨论。这使得节目在本就颇有看点的辩论形式中融合了游戏的趣味性——辩方以抽签形式选中角色,在辩论中隐藏身份,完成角色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知乎者耶》节目中,除了主持人和嘉宾以外,还有知乎小管家的存在。当嘉宾言论不符社区规范时,知乎小管家及时介入,对其言论进行“折叠”或“删除”。可以说,《知乎者耶》一方面是一档观点性、趣味性十足的脱口秀节目;另一方面,知乎也在通过节目传递自身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共识,引发观众对互联网良性讨论的思考。

许伊萌反转夺魁,博士子乾误当“杠精”

第一期节目的讨论主题为“两个人磨合久了,就能成为真爱吗?”,并分别设置了“键盘侠”、“节奏大师”、“杠精”等三位人物角色。

有趣的是,作为《七月与安生》及《喜欢你》两部知名爱情电影编剧许伊萌,抽选到了“节奏大师”角色卡,在节目现场将“霸道总裁”题材电影,比喻成女士心目中的“18禁电影”,因“篡改概念,煽动情绪”,被现场观众识别出身份,而受到知乎小管家的“折叠”惩罚,而后历经反转,以出色的观点阐述一举夺得了当期“最受欢迎答主”称号。

借这样的内容设计,知乎小管家向观众抛出一个议题:带节奏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行为?希望让观众进一步认识良性讨论,了解哪些是不同观点的争论,哪些是破坏讨论的底线行为。

在节目中也不乏各种小插曲。例如物理学博士子乾,根据物理公式延展“感情指数”公式,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但也许是“求知欲”太强,导致本不是“杠精”的物理博士子乾,因为屡屡对其他嘉宾提出疑问被误以为是杠精,惨遭“冤枉”。

在节目最后的彩蛋里,特邀嘉宾周迅也亮相阐述自己对于“真爱”及“磨合”的理解,认为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享受当下,互相祝福”。

打造优质社区氛围,知乎发力多管齐下

在突破2亿用户后,知乎在社区氛围的维护打造上,也愈加发力。在社区管理上,依靠“瓦力”算法机器人,365天实时把控社区内容质量;另一方面,社区运营也积极响应用户反馈,及时处理需要人工介入判断的争议内容。

除在“力道”上加强发力以外,在发力“技巧”上,知乎也同样重视,通过各种创意性及趣味性兼备的形式,推广知乎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共识。

《知乎者耶》同样是知乎在社区氛围维护打造上的全新尝试,以当下大众喜闻乐见的网综脱口秀形式,让用户进一步了解知乎的社区共识。例如,视频中的游戏规则,灵感来源于知乎社区规范,为了保证互动效果和视频的可看性,未完全照搬;其中的游戏角色,也是对知乎社区里部分破坏良性讨论的行为所做的简要分类。

这种将知乎“线上讨论”直接移至“线下”的方式,配合层次丰富角度多元的主题,加以专业性十足的嘉宾用户,都让《知乎者耶》开创了“脱口秀”类节目的又一全新模式。而其倡导良好网络行为文化的内核,也让节目自身兼具了改善网络文化的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