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又抄出了一个“美版抖音”

业界
2018
11/14
14:12
pingwest中文网
分享
评论

谁才是真正的“美国版抖音”?这场竞争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在字节跳动的短视频产品 TikTok 霸榜美区 iTunes 一段时间后,Facebook 终于使出了惯例招式:抄袭。

这不,Facebook 在最近低调上线了一个名叫 Lasso(字面含义:套索)的短视频产品。

目前,Lasso 已经登陆了苹果 iOS 和 Google Play 两大平台:

下载了 Lasso 的 Android 版本之后,硅星人进去看了一眼,基本可以断定:Lasso 完全就是 TikTok/抖音的翻版。

一进 app 就能看到各种唱歌跳舞视频和搞笑短片自动播放。前者就是伴随着 Cardi B、Drake、魔力红等歌手发表的时下流行曲目跳舞;后者就是美国用户熟悉的各种短视频搞笑喜剧,和英年早逝的 Vine 如出一辙。

往右一划就是探索界面,可以查看 app 上最火的视频博主,并且根据 hashtag 发现更多视频。除了没有搜索功能,跟抖音基本一毛一样。

硅星人最早是在今年10月底听说 FB 内部在做这么一个产品。不知道该说没想到还是早应该料到——这么快就做好了。

我想,当字节跳动的海外工作人员看到 Facebook 做出 Lasso 这款产品时应该是感到恐慌的,因为社交网络流量为王,Facebook 是最大的用户和流量来源。

但他们或许也感到一丝欣慰,毕竟 Snapchat 的经验可以告诉他们:Facebook 抄别人没一次成功的。

2012年,一个名叫 Snapchat 的“阅后即焚”社交 app 引爆了青少年用户,短时间获得巨量下载。很快,Facebook 就做出了一个名叫 Poke(戳)的产品,采用了和模仿对象一致的阅后即焚理念(文字、视频发布后一段时间消失)。

Poke 增长缓慢,被认定为失败。但是 Facebook 并不气馁,过了两年又做了一个新产品 Slingshot(弹弓):

Slingshot 再次失败,Facebook 接着委托旗下的 Instagram 又做了一个产品,这次完全原样照搬 Snapchat,叫做 Bolt(闪电):

没错,Bolt 也失败了。

(延伸阅读:https://www.pingwest.com/a/81205)

好在 Bolt 失败后没过多久,Snapchat 自己也开始萎靡了。

而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一波新的短视频社交 app 正在快速起步。

当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这一波 app 终于登陆美国时,Facebook 再度感受到了压力。

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Facebook 这家公司曾经崇尚的黑客精神——我想问这种黑客精神,它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今还剩多少?

除了这家公司本身三番五次被黑泄露上亿用户资料之外,我觉得这种黑客精神,也就体现在对竞争对手产品快速抄袭的能力上了吧。

2012年,这家公司第一次抄袭 Snapchat 的 Poke 上线之际,它的产品经理是这么吹捧自己的:

我们仅用12天的时间,由一个产品和工程师小组迅速启动黑客模式,就做出了这样一个产品。领导很重视这款产品,扎克伯格本人都给它写了几行代码,还亲自配音。我们很牛,我们行动很迅速,我们不是一家臃肿的大公司,我们做一个供10亿用户使用的产品。我们是黑客,我们很酷。

(整理自 PingWest品玩创始人 Thomas Luo 的文章:“黑客精神”与远见和伟大无关 https://www.pingwest.com/a/3806)

是的,如果 Facebook 还能怎样实践所谓的黑客精神,快速复制对手 app 应该就是最好的实践方式了。只可惜的是它又回到那条 move fast, break things 的老路了:

move 得太 fast,把道德 break 掉并且踩在脚下。

【来源:pingwest中文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抖音短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