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资金链断裂遭王思聪讨债 乐视网又要背上新债务

业界
2018
11/12
15:35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这两天因IG战队夺冠颇出风头的王思聪开始讨债了。

11月9日,乐视网(300104.SZ)公告于近期收到《仲裁申请书》,申请人为乐视体育融资时引入的投资者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向乐视体育原股东(包括乐视网、乐乐互动及北京鹏翼资产)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余元。

其中普思投资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全资持有。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5月乐视体育宣布完成8亿元A轮融资,投资者中包括万达集团、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以及马云的云锋新创等。

2016年4月,乐视体育引入投资者完成B轮融资签署了《B轮股东协议》和《B轮融资协议》。B轮融资的投资者除了海航旅游、凯撒旅游外,还包括明星刘涛、孙红雷、周迅等40余位投资者,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

《B轮股东协议》中约定,乐视体育需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如果违约,乐视体育原股东包括乐视网、乐乐互动体、北京鹏翼资产按照协议约定价格、以现金形式收购投资方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权并支付全部对价。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乐视体育第一大股东为贾跃亭控制的乐乐互动,持股比例为30.66%,乐视网持股6.47%,乐视体育高管雷振剑、刘建宏等持股的鹏翼资产持有乐视体育12.93%股权。目前普思投资、厦门嘉御、天弘创新持有乐视体育3.96%、0.37%、0.19%股权。其中王思聪的普思资本要求乐视体育赔偿9785.16万元,要求乐视网、乐乐互动体、北京鹏翼资产承担连带责任。

乐视体育曾一度辉煌,曾经是全网唯一拥有欧洲五大联赛全部赛事版权的平台,还有CBA、欧冠篮球、亚冠等全球顶级赛事资源。如今乐视体育因债务危机,资金链断接,乐视体育也已被工商部门列为经营异常名单,2018年初乐视体育香港还遭两家海外公司申请清盘。

普思投资称,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向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业务由于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申请人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根据乐视体育2017年7月26日提出的《重组方案》,乐视控股仍有24.71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已到期未归还,乐视体育目前资金链断裂、难以恢复正常运营,已被大量债权人起诉,且已经被多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申请人的股东权益受到了严重损害。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乐视体育2016年来已有81份裁判文书。

值得注意的是,普思投资等三位投资人的诉讼申请也只是冰山一角。公告显示,乐视体育A+轮新增投资者有马云的云锋新创等7方,B轮新增投资者已有40余方。乐视网称,如乐视体育A+轮和B轮各新增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经上市公司初步计算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可能共承担约110亿余元以内的回购责任,此结果仅为公司内部预计,最终结果以仲裁委员会或法院等司法机关判决为准。

但是乐视网似乎并不准备承担回购责任。乐视网称,根据公司目前了解情况,案件一至案件三(普思投资、厦门嘉御、天弘创新三起仲裁)所述事项未履行上市公司《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审议、签署程序,其法律效力存疑。

一旦乐视网不承担回购责任,也就是说,王思聪、马云、刘涛、孙红雷、周迅等乐视体育投资者的投资份额都要打水漂。据媒体报道,其中刘涛一人就投了5000万,创明星个人投资之最。

界面新闻致电乐视网,截至发稿前乐视网的电话并未接听。有媒体报道乐视网内部人士称“这些都是贾跃亭欠下的烂账,谁欠的账谁还。公司也只能督促贾跃亭还钱。”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网 王思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