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痛批华为已经泡沫化了:发钱过多就会产生泡沫导致员工懒怠

业界
2018
11/12
15:32
廖有丽
分享
评论

近日,任正非出席了2018年华为四季度工作会议。其中,说到华为公司现状时,任正非一改往日自信,称华为内部现在已经有点泡沫化了。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对内部员工是出了名的好,但同时也是非常严苛的。正因为任正非这样的爱恨分明,才让华为发展至今。

任正非痛批华为已经泡沫化了:发钱过多就会产生泡沫导致员工懒怠

薪酬表面的繁荣会导致员工懒怠

据了解,任正非表示华为待遇的确很不错,特别是员工薪资方面,但表面的繁荣会带来内心的自豪,导致员工懒怠,从而降低工作效率。这种现象在华为是有的,所以任正非才说华为有点泡沫化了。

其实,这并非任正非第一次这样说华为员工。

早在2007年,任正非就表示,华为是一群从青纱帐里出来的土八路,还习惯于埋个地雷、端个炮楼的工作方法,还不习惯于职业化、表格化、模板化、规范化的管理,重复劳动、重叠的管理还十分多,这就是效率不高的根源。在引进新管理体系时,要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如今过去十几年,任正非再次自省。虽然华为一路走来注入不少新鲜血液,思想相对之前更前沿,管理也规范,创新力度提高不少,但是人性有时候还是会贪婪,富足的物质条件极可能磨灭一个人向上的意志。幸运的是,任正非时刻盯着华为内部的一切,及时发现在问题所在。

既然任正非发现了华为现在的问题,就一定想好了解决的方法。

任正非强调,华为要加强内功修炼,提高自己内在的力量,如果销售收入确实做不上去,可以减少人员编制,调整资源,把成本降下来,通过这些方法提高实际运作效率,应对这个社会和未来时代的发展。同时,任正非还表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空间有信心”。

薪酬要与以贡献为准绳

对于员工待遇,任正非一直强调,“我们的待遇体系,是基于贡献为准绳的。我们说的贡献和目标结果,并不完全是可视的,它有长期的、短期的,有直接的、间接的,也包括战略、虚的、无形的结果。

因为只有以责任结果为导向才是公平的,关键过程行为考核机制,与此没有任何矛盾。关键过程行为与成功的实践经验,有价值的结果,是一致的。

任正非提出将华为的员工分为三类

一类是普通劳动者,第二类是一般奋斗者,第三类是有成效的奋斗者。

关于“奋斗者”,任正非指出,华为要将公司的剩余价值与有成效的奋斗者分享,因为他们才是华为事业的中坚力量。

“我们在报酬方面从不羞羞答答,坚决向优秀员工倾斜“,任正非如此说。

他表示,工资分配实行基于能力主义的职能工资制;奖金的分配与部门和个人的绩效改进挂钩;安全退休金等福利的分配,依据工作态度的考评结果;医疗保险按贡献大小,对高级管理和资深专业人员与一般员工实行差别待遇。”

华为员工收入到底多高?

那么,华为员工收入到底多高呢?2017年,华为在去年的全球总收入5216亿元,同比添加32%,净利润371亿元人民币,同比添加0.4%。华为可能是中国研发最多的民营企业,费用达764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14.6%,

据预算,华为18万员工的均匀薪酬52.32万元,也就是接近60万元,涨幅超13%,

华为收入的大头在于股票分红,每年华为利润的大部分都会以分红和升值形式返还给员工。一般来华为2年后才有股票,不过现在针对15级以下员工已经不发股票了,改为发TUP,类似于股票,不要用钱买,但只有5年有效期,每股分钱是一样的。

2015年,华为的虚拟股票分红,每股分1.95元,升值0.91元,合计2.86元。员工股票数量和来华为的年限强相关,如果是17-18级的员工,03-04年左右进华为的,配股普遍小几十万股,税前分红大约60-70万。

如果是2000年前来的,分红能过1百万。20级以上的大约2-3千人,今年光分红有200-250万。职级21-22级的,税前分红+升值超过500万。

附华为薪酬主要原则:

1、华为在薪资分配上坚定不移地向优秀员工倾斜。

2、华为的薪酬机制明确定岗定责、定人定酬,

3、华为对员工岗位的分配是严格按照岗位说明书进行的,以确保人岗匹配;

4、工资分配采用基于能力的职能工资制,对岗不对人,支付与员工岗位价值相当的薪水;

5、奖金的发放分配与部门和个人的绩效改进挂钩,多劳多得,以此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运营商世界网    作者:廖有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任正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