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芝深陷经营危机 未来五年将裁员7000人

业界
2018
11/09
16:5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日本老牌科技企业东芝日前宣布,公司未来将裁员数千人,以扭转目前业务运转不佳的状况。

东芝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作为一项全新五年战略的一部分,集团将裁员7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同时,东芝公司还将出售美国苦苦挣扎的天然气业务,清算其英国核能部门,即彻底终止自己在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

受该消息公布、投资者收到东芝将回购至多40%股份决定的消息以及公司将提高派息承诺的鼓舞,东芝股价在东京交易所一度飙升逾12%。

东芝表示,希望在2019年3月之前完全退出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但该公司尚没有提供任何潜在买家的详细信息。外界分析认为,预计该部门亏损额将达到930亿日圆(约合8.18亿美元),且有消息称中国大型民营燃气企业新奥能源有可能正在同东芝洽谈接手事宜。

同时,由于未能找到买家接盘,该公司还决定将于明年初开始关闭英国核电业务及附属子公司“核时代公司”(NuGeneration,是英格兰西北地区坎布里亚郡穆尔赛德核项目的承建方)。

东芝在其声明中指出,考虑到持续经营核时代公司要承担的额外成本,从英国的核电站建设项目中退出是从经济角度出发的最合理决定。

据悉,核时代公司将保留一个团队来支持实施清盘程序,并将与东芝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完成剩余工作。

东芝表示,此次裁员将通过直接裁员的方式展开。

重心调整

此前,由于核电业务重大资产减记,东芝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巨大危机。加上子公司美国西屋(Westinghouse)电气申请破产,此次核电危机总计给东芝造成了9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变卖闪存业务的同时,东芝去年正式对外宣布了业务重组计划,共有1.9万名员工受到影响。

东芝把主要的业务分拆为四家独立公司,通过分拆,东芝希望给各个子业务更大的自主权、提升管理效率,并且鼓励各自开拓商业机会。

东芝在重组后表示,公司将专注于针对汽车和基础设施领域的能源存储、半导体行业。

为了避免边缘化,东芝近年来不得不通过剥离主要资产求生存,其中包括将备受推崇的存储芯片业务控制权出售给了包括苹果在内的一群投资者。

今年年初,东芝作价46亿美元将破产的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出售给加拿大投资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从而结束了对美国核电行业的灾难性试水。

此外,投资者对东芝的信心也在2015年被一场巨大的丑闻破坏的无影无踪。当时,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该公司虚报的利润数额达到1518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占东芝5650亿日元税前利润的将近30%。这一丑闻最终导致东芝当时的首席执行官田中久雄和几名董事会成员引咎辞职,公司也面临监管部门开出的巨额罚单。(综合/汤姆)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东芝 裁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