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股大跌,苹果的夕阳产品能否挽回颓势?

业界
2018
11/01
09:04
水上淼
分享
评论

t01b32d92915cd6c336

连亚马逊这样的股市常青树都大跌6.33%,周二大盘又延续下跌走势,就这样美股结束了连续十年的牛市,乃至连带着全球的科技股日子都不好过。

Facebook、Google、微软、Netflix也没有获得什么好脸色。

这跟过去几个月里,美股科技股疯狂上涨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疯狂的美国股民,甚至将新上市的蔚来趣头条拉出几个熔断涨幅。

引发美股黑色气氛的直接原因,就是Amazon、微软、Google相继发布的Q3财报。三家财报中核心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让市场充满了悲观情绪。

接棒耶伦的鲍威尔,彻底结束了美元宽松时代

但美股科技股集体大跌,排头的FANNG两个交易日蒸发2000亿美金,绝对不是一个季度财报不好看这么简单。

核心原因还是整体市场环境出现问题,美联储制定长期加息规划,刺破不理性的经济泡沫,股市也就跟着回归理性价值区间。

市场遇冷,互联网巨头集体遇到天花板

过去一段时间,美股市场一片火热,苹果、Amazon在8月份相继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大关,美国股民热情高涨。但与此同时,面向互联网企业的严监管时代也悄然到来。欧美中等世界各国个经济体,针对互联网进行了全面的监管。

Facebook的剑桥数据事件、全球假新闻泛滥问题,以及关于Ai技术的伦理讨论,都引发了人们对互联网的质疑排斥。

Facebook下架trending等资讯产品,Twitter大规模清理僵尸账号,Google排查身份可疑的政治广告等等都在今年密集发生。欧盟实行的GDPR法案,也让世界互联网彻底走向了新的方向。

虽然类似GDPR的法案在具体执行中,因为要求过于严格导致大量中小互联网企业死亡,反倒让Google、Facebook这样的大型广告平台受益,但市场忽略了全新的监管政策对市场整体存量的影响。

互联网巨头们的天花板,比想象中更早的到来。

Facebook接力发布自家的Q3财报。不过对比Facebook近一年来四处关闭业务小扎频频登上听证会的状态,营收远低于预期也变得可以原谅。这样一份更难看的财报,在拉高每股收益之后也勉强赢得投资人认可,股票小幅度上扬。但接下来走势却不能保证,美股还会有新一轮的大跌。

互联网巨头面临的天花板不仅存在于因为监管因素风起云涌的在线广告市场,电商、云服务、内容订阅、软件服务等各领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触顶现象。

Amazon的核心电商业务Q3增速大降到10%,低于平均水平的15%,让市场看到了这个高速发展近20年的电商巨头存在的隐忧。

当然,Amazon现在正在开拓线下无人店这种新零售形态,但一个可悲的事实是,美国线下市场正处于崩溃状态。

美国著名的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以及连锁百货鼻祖SEARS的倒闭,展示上美国经济的另一面。

近一年来美国房价大涨50%,房价的大涨导致租房需求同比大增,导致租房价格也出现普遍上升,部分地区房租涨幅甚至达到20%。

在这一背景下,受电商企业前后夹击的线下经济,面临危机。更惨的是今年中美两国的对垒,互加关税直接让线下商铺赖以生存的廉价商品品类大幅减少。

玩具反斗城、SEARS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倒闭。

这样的情形不遑多见。

类似的情况还在云服务、消费电子市场重演。喊了两年的AI+云战略,到目前为止还没找到好的增长点;而消费电子市场随着智能手机进入瓶颈期,短时间内也难以找到突破。

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的库克,手里攥着AR、AI、安全的王牌,也不得不在当下的市场尴尬期推出多款设备,用全新定义的iPad、Mac来拉升市场预期。即便这两个市场被普遍视为夕阳行业。

严监管之后集体静待新风口,只有苹果站出来

互联网的发展渗透促进了创投市场的崛起,五花八门的互联网新风口为一级市场带来了大量机遇。但同时,受限于互联网企业的轻资产运作模式,难以形成复杂精密的产业链结构。

互联网所谓包罗万象的生态,落到实际上也只有游戏软件开发媒体内容等少数品类,创企和投资人为了开辟更多品类拉高市场预期绞尽脑汁。

社交搜索游戏电商LBS共享经济等等风口风起云涌,最会玩品类噱头的电商巨头受到了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但追着品类跑的投资人突然发现核心竞争力变成了toB的云服务。

最后各大互联网巨头的竞争,都又回落到游戏广告内容电商几个核心领域。这与投资人追求的繁荣的品类生态背道而驰,让资本市场设想的联动效应受阻。

更可怕的是,互联网奉行的长尾理论让市场一直朝向免费的方向行进,所谓的颠覆更像是将面向同行的恶性竞争合理化。最终导致互联网在股市的带动效应受限,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动不再紧密。当然,这一情况并不适用于所有股市。

结果却是一致的,最终互联网的大波红利,都被互联网大佬及一级市场拿走。处于二级市场的普通股民,既没能搭上资本的快班车,也没有获得就业上的红利。

近来,世界各国开始着重反思互联网模式的利弊,出手进行监管。

当下的严监管趋势,也正在迫使互联网企业行使自己的义务。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上做出自己应尽的义务。这也将互联网企业从过度轻资产的运作中往回拉。

而随着5G、新零售的到来,互联网企业也不可能再以轻资产的面目示人。但怎么与监管需求完美结合,创造出全新的具有未来潜力的新市场风口,这是最为考验资本市场的难题。

随着短视频热潮进一步推进,AR技术在市场上的大范围普及,原有的互联网产品形态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与此同时,新一轮的创业大潮也正在路上。

围绕着创投的一级市场将是打破当下市场僵局的核心,未来,还需要创投市场继续努力,为市场指出一条明路。只是当下混沌不明的局势,让创业者难以下定决心。

这一波的创投势力该如何吸取过去20年在互联网上受到的教训,不再用血洗现有市场产业一山不容二虎的竞争态势重分利益,真正去提高用户体验,也是需要紧密关注的点。

接下来,先看看苹果的新品表现,看看这家创造了丰富的产业概念股、伟大的软件生态的公司,能不能带来新的市场风潮。

毕竟,库克这两天四处接受采访高调会见官员,第一个力拥当下全球的严监管政策。看起来苹果已经准备好了万全之策。

但昨天苹果发布会,苹果股价涨涨跌跌的一波三折,让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又增添了一层阴霾。

(http://www.tmtpost.com/3563094.html)

【来源:科技新知              作者:水上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股科技股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