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助手不再“扰民” 亚马逊Alexa推“窃窃私语”模式

业界
2018
10/22
10:4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语音助手和智能音箱在全世界快速风靡,不过在使用体验上还有一些不足,其中的一个问题是回答的音量不会变化,有时候会造成“扰民”效果。

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公司最近在其语音助手Alexa中推出了一个智能功能“私语模式”,能够自动调节音量。

据多家国外科技媒体报道,过去在亚马逊Alexa、谷歌助手等语音助手中,开发团队并未考虑到音量给用户体验带来的效果,这有时候会造成扰民。

比如使用谷歌智能音箱的用户在白天欣赏音乐,放大了音量,而用户在入睡之前如果要求谷歌助手关闭卧室灯,也需要“大声嘶吼”(即相当于白天的音量)才能被谷歌助手听到。

最近,亚马逊Alexa进行了功能升级,推出一个“私语模式”(Whisper Mode)。在这一模式中,Alexa将会分析用户说话的音量,同时也将用相同的音量提供语音服务。

这一私语模式暂时向美国地区的用户推出,首先支持了英语。

在卧室以及夜间的一些使用场景中,私语模式具备很大用途。比如在孩子们入睡的情况下,父母可以小声向Alexa发出指令,Alexa也会轻声进行回答。

在语音助手市场,亚马逊Alexa的研发时间晚于谷歌助手,但是正在快速追赶对手。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报告,在回答精度、语音内容识别能力上,谷歌助手以及亚马逊Alexa处于第一集团,遥遥领先于微软、苹果、三星电子等公司的产品。

语音助手的技术优势,也使得谷歌和亚马逊已经垄断了全球的智能音箱市场,谷歌通过快速模仿亚马逊推出的各种智能音箱产品,获得了大约四成的市场份额。

在语音助手的智能性、第三方硬件、软件的支持方面,谷歌和亚马逊仍然在进行“军备竞赛”。

亚马逊Alexa的一个研发方向,是让这一语音助手能够更聪明地识别用户使用的场景,从而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比如在电影或者有声图书同名的情况下,如果用户在一个有屏幕的智能音箱中发出播放指令,Alexa将会自动播放电影,而在其他智能音箱中将会播放有声图书。

在九月份的亚马逊硬件发布会上,该公司还表示将给Alexa推出一个名为“Alexa报警”的功能,语音助手将能够识别家中突发的一些意外声音,比如烟雾报警声、一氧化碳报警、或是玻璃破碎的声音,从而及时提醒消费者。

Alexa团队首席科学家Rohit Prasad介绍说,上述的私语模式以及家庭报警识别,采用了一种名为“长短期记忆”的机器学习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亚马逊alexa 语音助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