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世春:看好小牛电动 梅花创投至少再持有3年

业界
2018
10/20
09:59
王潘
分享
评论

10月19日,小牛电动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NIU”,收盘价8.65美元,较发行价9美元下跌3.89%。以收盘价计算,小牛电动市值超过6.5亿美元,而小牛电动创始人、第一大股东李一男身家超15亿元人民币。

作为小牛电动的天使投资人,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见证了小牛电动近四年的发展历程。

梅花与牛电(小牛电动的运营主体)的结缘始于2014年年底的一天。在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的介绍下,吴世春在鸟巢附近的巢咖啡(当时梅花创投刚成立不久还没有办公室,经常在巢咖啡约见项目)见到了正在寻求融资的牛电科技CEO李一男和联合创始人胡依林。

本次长谈结束之后,大家开始着手调研视察,当调研了几天之后,大家很兴奋地发现,这个市场真的很大。

“别人都是50分的时候,你做一个70分的产品出来就可以让别人耳目一新。如果别人都是85分的时候,你做一个90分的产品可能都没有什么,因为分数越高就越难做。如果大家都很差的情况下,稍微做好一些就可以让人印象深刻。”吴世春告诉腾讯《一线》,不久后,李一男、胡依林二人决定搭档创业,梅花创投及明势资本就投资了天使轮。

随后,吴世春还参与了小牛电动的项目讨论,当时大家在会议室讨论第一步应该做到什么点才能吸引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最关键是要做出世界第一的某个特性,最后这个特性就落在了续航里程上面,小牛要做世界第一的续航里程的电动踏板车。

当时续航里程是很多人的痛点,很多人骑电动车需要每天充电一次,而小牛的目标是做到100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一个小县城来说差不多可以骑三四天。

吴世春说,在零部件选择上,小牛一开始就决定所有的东西都选最好,电池用松下的,电机选博世的等等。当时要用最好的物料,但是怎么控制成本却成了一大问题,因为一开始量很小,供应商很难给到太低的价格。

吴世春透露,小牛电动第一批车是亏钱卖的,只有等量上来,先从单台车做到盈利,再做到当月盈利以及当季度盈利,这样慢慢一步步来。

吴世春还表示,在小牛启动初期,小牛的官网域名niu.com正是自己从北京飞到厦门,花了375万元买回来的。

此后2年里牛电科技在CEO李彦、CTO胡依林为首团队的带领下经历了非常迅速的成长,梅花创投也一直坚定的支持牛电的发展。其间吴世春作为董事参与了牛电科技各项重大事项决策,并为其引荐了重要投资方。

在李一男出事之后,牛电科技进入了艰难期,由于个别机构的LP对缺少李一男的牛电科技缺乏信心,原本的投资计划最后不得不取消了。

吴世春说,当时这家公司基本都快断粮了,当时必须再去找到新的资金进来才能把这个坑给填平,最后他拉来自己参与管理的另一支的基金凤凰祥瑞来领投,由梅花创投和GGV来跟投,最后才把这个坑给填平。

2018年上半年在牛电科技的Pre-IPO轮融资中,梅花创投成立专项基金与刚募集完的成长一期基金再次投资牛电科技。

吴世春说,自己朋友圈中为小牛发广告应该是最多的,至少有40条关于小牛的朋友圈。此外,吴世春因对大掌门40万元回报1500倍、6亿人民币的投资而闻名创投圈,因此他每年都会参加大掌门的年会并亲自掏钱给大掌门员工抽奖。在小牛产品发布后,吴世春的现金奖励改为了每年20台小牛最新电动车。

谈及小牛电动IPO,吴世春表示,小牛电动IPO的股价被低估,就好像当年的特斯拉IPO一样,绝不仅仅是现在这个情况,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电动两轮车这个市场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并不是在自行车跟汽车之间的一个过渡品,它甚至覆盖了骑自行车的人,已经有了汽车的人的需求。像王思聪就买了3辆,王思聪都是有飞机的人,都有超跑无数辆的人。”吴世春说。

吴世春表示,上市对于小牛电动而言有了更好的融资渠道,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也为它带来了一波宣传红利,上市只是一个小的新起点而已,而不是说我们阶段性成功了,卖股票发财了,现在还很早。“我们不会马上就把小牛电动的股票卖掉,至少要继续持有三年,我觉得这三年小牛电动还是会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王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吴世春 小牛电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