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化滞后难消除 行业寻求智慧物流降本增效

业界
2018
10/18
15:07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f50f33de-d92a-4308-b340-a16eec87f831_size154_w472_h310

“双11”临近,快递企业进入最后备战期。10月17日,德邦快递传出消息,与网易旗下云计算大数据品牌“网易云”正式签约加码数字化转型,据了解,双方将从应用系统入手进行微服务改造,共同打造“智慧物流”。

近年来,用科技手段解决物流分拣配送问题正成为行业共识。当下各大电商、快递企业的“双11”配送之争早已拉开帷幕,菜鸟联合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加入“物流天眼”计划,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中通与AutoX合作推动无人物流技术应用,智慧物流正逐步成为物流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运不动”的大件快递开始跑起来

在德邦快递上海总部的数字化指挥中心内,可视化大屏上正一一呈现出公司运营总览、拉灯预警、大屏诊断三大模块的数据与监测结果,据介绍当遇上高峰物流期,快递公司的决策层便是在这里实时调度转运中心的资源配置。

透过上海总部监控的外场和网点的全景视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清晰地看到德邦快递扬州分拨中心自动分拣机器人的运行轨迹,该工具可大大提升人工分拣的效率降低错误率。

现阶段,智慧物流的入局者不仅有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电商及快递仓储企业,一些安防企业也凭借着可视化管理、仓储机器人等优势入局其中。

此前,德邦快递已相继试水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车载重量传感技术、AR量方技术、无人快递等领域。今年7月,在德邦2018战略发布会上,德邦董事长崔维星正式宣布德邦物流更名为德邦快递,以全新产品形态开启大件快递市场。

随着技术创新的成效初显,大件快递也已成为德邦快递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据德邦快递内部数据显示,7月大件快递业务收入达10.6亿元人民币,8月达到11.9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速为11%。

德邦科技总裁钟智龙表示,近年来,基于数字技术、机器人、无人车等新的技术,以往企业不愿触碰、高成本的大件快递行业正取得快速发展。对于17日与网易云的合作,双方将成立联合实验室,在云技术、大数据、运维、AI、区块链等方面共同谋求技术升级。

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基于快递行业信息化系统的集中痛点,与德邦快递合作的微服务架构是把原先单一化的应用系统拆分成很多细小的模块,让故障链条可以被清晰地看出来从而有效地解决系统问题,建立完善的DevOps开发管理流程。

智慧化破解传统信息化系统难题

从市场来看,转型大件快递对于德邦来说也是喜忧参半。根据物流采购联合会的信息,2018年大件物流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其中电商大件比例逐渐增加。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大家电、家装等品类电商渠道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和25%。

只不过,就算是以零担快运起家的德邦在仓管设施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在这个处处充满竞争的快递市场中,想要站稳脚跟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除了优速、日日顺以外,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对大包裹业务都有所布局。顺丰有专门的业务板块,分为重货快运、重货专运、重货包裹和小票零担;通达系则相继起网快运,并将快运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刘正在研报中表示,可以看出快递公司争先入局零担行业、快运公司切入快递市场空白的现象在这几年中逐步显现,未来快递与快运业务将相互渗透,两者边界趋于模糊。

据统计,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2.1万亿元,占我国GDP的比例为14.6%,对比世界平均水平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仍有明显的差距,我国物流快递行业亟待进一步降本增效。

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上高额的成本投入让快递企业始终走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技术的日新月异对以重资产和重运营为主要特征的快递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快递行业需要一根强劲的‘龙骨’,支撑智慧快递平台建设,满足提质、降本、增效的业务需求。”汪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技术在快递业务中扮演着重要的支撑角色,其重点是为了实现快递规模化增长和效率提升,目前快递企业多采用的方法是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的私有云、微服务、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产品推动发货、运输、仓储、运营等行业应用的发展。

“我们看到现在快递行业的到货速度越来越快,事实上,比货品跑的更快的是其背后的数据。”汪源表示,以往快递行业的信息化系统通常是传统烟囱式IT架构,系统之间互相隔离,信息互通比较困难,严重影响了企业内部员工协作以及信息共享的效率。

此外,汪源进一步表示,业务并发量的不断变大,对传统信息化系统也带来了挑战。他认为,这些可通过产业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实现数字化升级得以化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慧物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伴随中国电商的,是全世界最大一块物流蛋糕。而人力成本又首当其冲。刘强东曾坦言:只要快递一外包,公司马上盈利。最近,中通、韵达也先后提价,在媒体称“真的勇士”背后,是整个物流业难堪人力重负。
创投
伴随中国电商的,是全世界最大一块物流蛋糕。而人力成本又首当其冲。刘强东曾坦言:只要快递一外包,公司马上盈利。最近,中通、韵达也先后提价,在媒体称“真的勇士”背后,是整个物流业难堪人力重负。
创投
中国物流行业正在经历着快速变革和创新。无人机、云仓储、机器人等出现在物流行业,让整个行业充满“智慧转型”的期待。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还处于初级阶段,运输及仓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