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8天后斗鱼终于发声明:将永久关闭“陈一发儿”直播间

业界
2018
10/13
09:56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在国庆七天长假期间,斗鱼APP悄然在各大应用市场下架,南都记者搜索发现,斗鱼在iOS中已经无法搜索,而在各大安卓手机应用市场则只能搜到“极速版”。而在下架8天之后,斗鱼直播官方终于发出声明称,下架原因与“陈一发儿”直播间被封禁后仍然有大量礼物打赏,同时表示,“将在永久关闭陈一发直播账号的基础上,彻底取消其直播间,并针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迟到8天的声明

在安卓市场仅存的斗鱼极速版,首先取消了用户中心里的开播功能,用户只能看视频,不能发视频。其次斗鱼极速版还取消了打赏功能及礼物特效,用户无法在直播页面点击送礼物——而这是目前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

至于平台本身承担着游戏推广营收功能的“发现”栏,也在极速版中被取消了,更倾向于打造读者客户端。

发现功能在极速版中消失了。(左图极速版,右正常为正常版)

直到10日12日中午,其官方微博及公众号亦没有相关表示,也未交代相关下架原因。仅在社交论坛虎扑上看到,一位“斗鱼TV小助手”称:“由于苹果商店问题目前暂时下线了斗鱼APP。我们正在积极协调中,请您耐心等待后续重新上线。安卓APP可以在官网扫码进行下载,给您造成的不便请您谅解。”

截至10月12日晚,斗鱼在苹果商店仍未上架。

而10月12日晚,斗鱼终于发出声明称,由于平台管理失误,在已封禁主播陈一发(直播间号67373)直播间仍然出现打赏、弹幕运行事件。由此在网络上引发媒体及广大网民关注。此次事件暴露了我司在社会责任、平台管理、安全意识等方面的严重不足,斗鱼直播平台对广大平台用户和网友深表抱歉。

而此次声明的主角,在一个月前曾被曝光涉及“调侃南京大屠杀、东北沦陷”等侮辱性语言而被斗鱼封禁,同时其视频以及音乐也在全网下架。但是据第三方统计,陈一发儿的直播间礼物打赏功能并未关闭,每天仍有礼物打赏收入,每天仍能收到上万块的礼物收入,而在9月11日其直播四周年当天,更是收到超过22万元的礼物打赏,被封直播间的人气一度高达324.5万。

无独有偶,斗鱼前头牌主播55开在某活动中直播辱骂并诱导粉丝不良语言攻击某些个人和群体, 在斗鱼对其直播间进行封禁后,其直播间也仍然能够收到礼物打赏。

斗鱼在此次声明中表示,“将在永久关闭陈一发直播账号的基础上,彻底取消其直播间,并针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斗鱼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建整改专班,加强内容审核监管, 加强内部平台安全管理,完善多级监管、技术监管、实时监测巡回机制,强化公司及平台旗下主播的法律法规教育与社会责任感。

乱象频出,直播平台管理有待加强

事实上,“陈一发儿”不当语言并不是斗鱼第一次出现影响如此恶劣的事件,此前的斗鱼一哥“55开”作为2013年LOL世界亚军,其电竞比赛中夺冠的画面也被CCTV5专题记录片收入其中,拥有众多粉丝,然而其却在直播间公然直播辱骂并诱导粉丝不良语言攻击某些个人和群体,其行为在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以及《焦点访谈》点名批评后,斗鱼直播对其直播间进行了封禁。

而在10月7日,网传5000万身价签约的虎牙主播“莉哥”在直播期间公然对国歌进行改编来活跃气氛,违反了《国歌法》的相关规定,虎牙官方在收到举报后,对其账号进行冻结以及封禁直播间,近一月,5000万的资金便打了水漂。

各直播平台在加紧步伐追逐流量,在主播管理上却没有缺乏标准化的管理,而且平台对大主播的控制力也相对较弱。陈一发儿之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她与斗鱼的经纪约仅是直播内容,涉及直播方面的商务合作需要向斗鱼报备,但其他的合作,比如微博、代言则是“个体户”行为。据悉,去年陈一发儿曾代言《小米枪战》游戏。

“两年前有600个直播APP,大家都在做规模,大主播的话语权很强,” 不过她也表示,平台越来越规范与平等,话语权也越大。而美女主播们触及底线的事情越来越多,直播平台需要尽快完善主播的标准化行为管理,毕竟这是“全天候,无策划”的直播。

对于何时重新恢复上架,斗鱼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附:斗鱼声明原文

近日,由于平台管理失误,在已封禁主播陈一发(直播间号67373)直播间仍然出现打赏、弹幕运行事件,由此在网络上引发媒体及广大网民关注。此次事件暴露了我司在社会责任、平台管理、安全意识等方面的严重不足,斗鱼直播平台对广大平台用户和网友深表抱歉,并发布声明如下:

1. 事件发生后,我司立即对该直播间进行紧急处置,在永久关闭陈一发直播账号的基础上,彻底取消其直播间,并针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2.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建整改专班,加强内容审核监管。坚决秉承对违规内容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任何违规内容,立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3. 加强内部平台安全管理,完善多级监管、技术监管、实时监测巡回机制。启动专项培训计划,强化公司及平台旗下主播的法律法规教育与社会责任感。

作为国内知名的直播平台,我们深知肩负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进行全面整改,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今后也将继续不断深耕平台优质内容,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打造绿色、健康、肩负社会使命的阳光直播平台。

感谢媒体以及广大用户一直以来对斗鱼的关心和支持,斗鱼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并诚挚欢迎大家对斗鱼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斗鱼持续成长,相信有你们的陪伴,斗鱼一定会越走越好!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来源: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斗鱼 陈一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