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进击,梨视频下沉

业界
2018
10/11
09:21
晓通
分享
评论

移动互联网都在谈“下沉”,短视频也不例外,尤其是资讯类短视频。

今年4月,资讯类短视频平台“梨视频”宣布完成A轮融资,创始人邱兵随后发表了一番内部讲话,其中提到“下沉”,他是这么说的:

“......刚听到这词儿(下沉)我就不太乐意,我好不容易从一个三线县城考到大上海大北京来,咋又让我下沉,尼玛这不坑人嘛......互联网都得这么玩?”

半年时间过去,如今邱兵站在台上,宣布他们经过半年研究得出的结论:“我们也要下沉。”

10月10日上午,梨视频宣布联合中广联合会移动电视宣传委员会成立“短视频户外媒体联盟”,借助这次合作,梨视频的内容可以在全国23个省、直辖市的公交、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的29.3万块终端屏幕播放。

此番动作本质上是一次线上和线下流量的打通,而对于梨视频来说,也是邱兵所说的“下沉”。

2016年11月梨视频上线,这家由一众传统媒体人创办的短视频平台,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做资讯类短视频内容,依靠独有的拍客体系,培养出了规模庞大的拍客团队,并按照传统媒体的操作模式,对视频内容进行严格筛选。

资讯类短视频平台的定位,加上坚持PUGC的内容属性,令梨视频的内容保持了足够的水准,低俗违规的内容在梨视频平台上没有,甚至娱乐性的内容也不是重点。

如今的梨视频首页上有十几个标签,涵盖生活、科技、娱乐、美食等领域,但是梨视频整体的内容定位始终没有变过,那就是资讯类短视频。

两年前梨视频上线之时,短视频是一片红海,但资讯短视频是蓝海。两年时间过去,当初纷纷涌入的玩家冷静下来,短视频行业进入冷静发展的阶段。尤其在2018年,短视频行业尤其是娱乐化的短视频的发展就像季节的更替,从夏天到秋天,经历了从高峰逐渐下滑的过程。

QuestMobile 8月份发布的《短视频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4月到7月,短视频行业整体月活用户数量从4.76亿增长到5.08亿。去年同期的增长数据为2.27亿到2.83亿,复合增长率从5.7%下降为1.6%。

用户规模增速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来自监管层面的影响不可忽视。4月份,监管部门接连对短视频行业进行整顿,包括快手、火山小视频、秒拍在内的众多短视频App都先后被下架整治,7月26日当天,15家短视频平台被下架整改。

对于梨视频来说,定位于资讯类短视频,在短视频的赛道中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

短视频应用最大的两个阵营分别是快手和头条系,快手加上字节跳动旗下的三款短视频应用(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占据了国内短视频行业的大半江山。

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在报告 《未来,短视频新闻如何发展?》也谈到了当下短视频内容呈现出的特征:重娱乐,轻资讯;重流量,轻质量;UGC多,PGC少。

从内容类型来看,李良荣教授认为,娱乐性内容相比资讯类内容具有天然的优势,“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资讯类短视频内容都不会赢过娱乐性的短视频内容。”李良荣教授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如此一来,资讯类短视频内容该如何与娱乐性内容竞争?邱兵提到一个概念,可以把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应用看做是一种游戏类型的产品,而梨视频的定位则是资讯类产品。从这个维度看,两种内容其实在不同的赛道。

李良荣教授也认为,娱乐类内容和资讯类内容满足的是人不同的需求点,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娱乐是人们需要的,信息资讯也是人们需要的,需求的侧重点不同而已。这两种内容并不一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那资讯类短视频内容应该如何增强自己的生命力?李良荣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人性化,贴近生活,“不要去追求宏大叙事,贴近人们生活的,民生的内容更容易让人产生兴趣,也更贴近公众。”

另一个关键词是下沉。李良荣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广告市场,服务业的广告市场潜力巨大,而服务业又和各个地方城市联系密切,“全国性的广告多数是品牌广告,比如制造业和银行,服务业都是为当地服务的,所以短视频如果能下沉到地方,做区域化的广告,那么这种精准投放能力会比当地媒体强大很多。”

梨视频此次选择和 中广联合会成立户外媒体联盟,意图也正是将内容下沉到更广大的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除此之外,梨视频还会将拍客网络下沉,计划在全国294个地级市建立新的拍客网络,未来的拍客网络数量不会低于20万人。

此外,邱兵在演讲中还透露,梨视频将会推出一款全新的App,这款App可以根据用户所在的地理位置推送相关的资讯,邱兵称之为“三公里资讯圈”。

快手从三四线城市起步,发展至今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梨视频一开始反其道行之,如今也开始选择下沉战略,未来将会走出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轨迹?

晓 通

关注内容产业的新鲜事

添加时烦请注明姓名、机构、职务

刺猬公社是聚焦内容产业的垂直资讯平台,关注领域包括纸媒和数字出版、互联网资讯和社交平台、视频音频平台、影视文娱、内容创业自媒体、二次元,以及VR/AR和人工智能等未来内容发展方向。

【来源:刺猬公社            作者:晓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短视频 梨视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