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主业亏损后 炼石有色3亿元转让无人机公司10%股权

业界
2018
09/29
11:00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上半年亏了1.3亿元之后,炼石有色(000697.SZ)打算作价3亿元转让旗下无人机公司10%股权。

炼石有色9月27日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朗星无人机)40%股权中的10%转让给成都市双流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3亿元。这笔交易将增加炼石有色2018年度利润总额2.5亿元(未考虑所得税影响)。

朗星无人机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从事大型工业无人机的研发设计和系统集成。朗星无人机成立之初,炼石有色持股40%、苏州汇道并购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成都中科航发发动机有限公司持股20%、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炼石有色公告发现,朗星无人机在2017年完成全球最大货运无人机AT200首飞。AT200无人机最大载荷能力3.4吨,有效载荷1.5吨。具备货运载荷大、续航时间长等特点,被中科院评选为2017年度十大重大科技成果。6月13日,中国民航局还使用朗星无人机开发的AT200货运无人机进行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至2019年12月31日。

此外,朗星无人机官网资料显示,公司现有“空中卡车”货运无人机(包括AT200)、“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两个系列产品,“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将于2018年投产批量交付。

在无人机即将量产之际出让公司股权,对朗星无人机而言,炼石有色此番行动可谓“决绝”。而对炼石有色而言,这笔交易则可缓解公司目前面临可能亏损的困境。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炼石有色实现营收6.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5%,不过增收不增利,炼石有色上半年净利润为-1.3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17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炼石有色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Gardner公司,其余两家主要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另外两家子公司朗星无人机和加德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则分别处于实验与建设状态,无任何收益。其中,朗星无人机在2018年上半年耗费研发投入9207万元。

为进一步解朗星无人机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界面新闻记者致电炼石有色董秘赵卫军,赵卫军接通电话后称自己非常忙碌随即挂断,未予以回应。

炼石有色主营航空制造业务,包括飞机、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及无人机系统制造及销售。而国内适航标准尚未发布,瞄准货运无人机市场的朗星无人机仍面临“无地可飞”、无法投入经营的困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分析称,“适航标准是飞出来的”,虽然目前国内京东、顺丰等大型物流商都建立了货运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但货运无人机总体数量规模远远不够,且皆处于预研发阶段,无法在短期内达到足以制定适航标准的规模。因此,朗星无人机等货运无人机企业“无地可飞”的现状还将持续。

无人机货运等新商业模式发展近年备受关注,而电子货运的盈利模式与建设投入则是横亘在企业面前的难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人机货运适用于高附加值、周期短的商品运输,例如高端生鲜或电子产品。而无人机货运与其他航空货运的盈利模式仅在于“无人和有人”的区别,并无其他盈利困境或局限。一旦无人机产品投入规模化和量产化,相对于普通航运更低成本、高效率的货运无人机必将成为高附加值产品空中货运的大势所趋。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炼石有色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