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故宫:VR、眼动黑科技解锁文物“打开方式“ 国宝可听、可动、可触摸

互联网
2018
09/26
16:56
分享
评论

9月26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以下简称PT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PT展上,故宫博物院联合腾讯,以“文化·科技 无界体验”为主题,展出了一系列科技与文化跨界融合下的创新文博互动体验产品。

面对着屏幕上著名的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一位参观者只用眼睛便能够操纵着屏幕上的画笔为褪去颜色的古画增添色彩。以往只能“远观”欣赏的古画,现在一个“眼神”便能感受到亲自绘制的乐趣。

这款展出的眼动交互数字作品,是故宫与腾讯前沿科技实验室联合研发的“睛·梦”互动体验项目,这也是腾讯首款应用眼动追踪技术,结合故宫经典书画藏品,通过识别人眼移动,实现与屏幕画面实时同步的作品。除了古画绘制,观众还可以体验融入眼动技术的古画游戏,完全通过眼睛进行互动感受古画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如果说“睛·梦”能让观众与古画进行“眼神交流”,那么《丹青千里》则能让观众“听见古画”。观众在现场聆听到的《丹青千里》,便是QQ音乐联同故宫博物院、易烊千玺、方文山、张亚东团队基于故宫藏画《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共同创作的歌曲。《千里江山图》由北宋的天才少年王希孟所绘,画成时王希孟年仅十八岁,两年后王希孟即去世,这幅图也就成了他的“绝笔”。音符如笔触,旋律如心境。张亚东在创作歌曲时曾感悟:“虽然旋律本身是抽象的,但与画作结合,就能从音符中感受《千里江山图》的壮阔。”这种体验也为欣赏古画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新维度。

除了带来可看、可听的经典书画数字体验作品,故宫博物院还利用VR技术将紫禁城中的养心殿“搬进”了此次展览中,为公众带来全新的博物馆参观体验。观众可以戴上VR头盔,走进虚拟的养心殿正殿,批批奏折、盖盖宝玺、信步其中。另外,通过使用VR触感手套,观众还可以将国宝“托”在掌心仔细观看,与国宝来一次亲密接触,甚至连国宝上的纹理细节,也能通过触感手套实时传递的压力得到反馈。而在用户触摸“国宝”的同时,腾讯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合成语音,将藏品故事在现场向参观者娓娓道来。

在创新文化“通感”体验的同时,腾讯还与故宫博物院一起打造了一系列产品,为观众带来无障碍、有温度的智能导览体验。“玩转故宫”小程序基于腾讯地图LBS位置服务技术,精准定位、迅速导航,可根据观众的游览时间和兴趣,为其推荐游览路线。观众点击地图上的建筑名称,还能获得对应的文字和语音介绍。最近,“玩转故宫”小程序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实现了小程序交互的无障碍化,让视障人士也能在“玩转故宫”的协助下畅游故宫。

而“博物官”小程序利用腾讯AI识图技术,观众只需用小程序拍下展品照片,对应的展品信息便能出现在手机上,包括展品的名称、年代、作者以及背后的故事。目前已有141家博物馆接入了“博物官”小程序,博物官数据库中存储了165190幅画作与25410件文物的信息,包括合作的141家博物馆的精品馆藏、陈列文物。

在此次PT展上,故宫博物院与腾讯为公众展示了“科技×文化”的多种可能,并尝试在文化体验上融入更多的“无障碍”设计,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今年腾讯将“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战略,这是腾讯在文化维度上的一次全新战略思考。腾讯希望在尊重传统文化内核的前提下,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演绎与再创作,通过技术手段增加文化作品展示的多样性,降低文化欣赏的门槛,增加文化体验的乐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活化、传承传统文化。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认为:“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是让它重新回到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在传统文化活化方面,腾讯将连接传统与未来,连接青年与艺术,连接精英与大众,连接文化与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