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建锋:“平头哥”背后,阿里为何重金押宝AI芯片和量子计算

业界
2018
09/26
14:59
DeepTech深科技
分享
评论

9 月 19 日上午,在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主办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 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将阿里在 4 月份收购的中天微与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进行整合,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

张建锋同时表示,阿里将在明年年中推出首款神经网络芯片,并计划在两三年内造出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

会后,张建锋接受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采访,围绕公司未来计划展开了讨论。

图丨张建锋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阿里巴巴为什么要成立芯片公司?

张建锋:在芯片变得更加专业化的今天,自研芯片能为我们带来更大的优势。如今很多公司都在开发 AI 芯片,但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业务需求,所以不同的公司都需要根据自己的软件量身定制芯片,这是传统芯片公司无法做到的。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平头哥”将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张建锋:大致有三个方向:首先是知识产权许可;二是向各个行业提供处理器解决方案,比如我们为家用电器和汽车制造定制化的处理器;第三则是为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制造芯片。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那阿里巴巴的量子计算的发展路线呢?

张建锋:我们在量子计算上还有很长时间要走,因为在目前阶段,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处理器。而有了处理器之后,我们还需要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并不是所有任务都适用于量子计算机。 我们没有把量子比特的数量作为我们唯一的目标,由于需要确保所有的量子比特能够无缝可靠地协同工作,所以你拥有的量子比特数量越多,其中遇到的困难就越多。因此我们要解决的是量子计算的工程问题,比如如何在量子处理器上运行现有的程序?以及确定哪些计算任务适用于量子计算机。 同时,我们正在杭州总部建造一台超导量子计算机,希望能够实现可扩展的目标。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你如何看待达摩院目前的各项研究工作?

张建锋:当下,数据和 AI 是达摩院研究工作的核心,所有的工作也都围绕这两者展开。目前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要通过我们的 AI 进行处理,这里的 AI 部分则包括了算法和处理器。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阿里巴巴是如何吸引技术人才?

张建锋:阿里巴巴的大部分业务都是基础服务,如电商、云计算和物流等,同时这些也是整个中国的基础服务,因此,中国的不断发展也将为阿里巴巴提供更多的空间。同时很多人来到阿里,是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工作可以改变许多人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可以在某个领域内推动国家的进步。这些都是因为阿里巴巴是一个平台,你的每一个微小的工作都能通过这个平台被不断放大,这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对许多技术人才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AI芯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