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络安全周 腾讯守护者计划汇报打击黑产900天成果

互联网
2018
09/20
17:10
分享
评论

2018网络安全周期间,国内首个公司级反电信网络诈骗及黑色产业链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台——腾讯守护者计划,迎来自身持续与网络黑产对抗900天的里程碑。

2016年4月1日,腾讯守护者计划正式成立,以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开始了反黑之路,并倡议以“行业共治”的模式联手治理电信诈骗。在收获一个个奖项与不断的技术能力升级驱动下,2018年,腾讯守护者计划逐渐完成向“全民共治”的模式升级。更值得关注的是,经由腾讯守护者计划凝聚起来的全民反黑力量俨然成为“中国样本”,在国际社会输出打击网络犯罪经验。

“全民共治”模式完善反黑闭环

2017年8月,以“做反诈骗的行动派”为主题的腾讯守护者计划2017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超千万用户参与到活动中来。与此同时,腾讯守护者计划2017还号召以“全民共治”模式升级现有的“行业共治”模式,以应对时下黑产模式多元化、技术黑客化、诈骗链条化的严峻挑战。

在不断与网络黑产势力斗争的同时,“全民共治”模式变得愈发完善。今年8月,针对日益猖獗的网络传销,以“拒绝网络传销 守护亲友幸福”为主题的腾讯守护者计划2018年公益行动启动:吸引21家新闻媒体加入腾讯守护者计划2018媒体矩阵;继去年之后,参与腾讯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的企业数量、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光大银行、VISA、银联等金融类合作伙伴以及海航等60余家大众企业携手加盟;同时,28位明星艺人也不断利用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号召力,呼吁抵制网络传销,守护家人。腾讯守护者计划与马东合作拍摄的“杀熟游戏”实验剧更是激起用户强烈反响。

毫无疑问,“政府+企业+明星+用户”的全民反黑力量已经汇聚,而如何发挥力量成为打击黑产关键。腾讯守护者计划2018在基于去年官方公众号、腾讯手机管家等反馈渠道上,进一步强化打击黑产的操作路径,上线“守护者计划”小程序,包含一键查询网络传销、守护家人,以及举报等功能。用户在遇到疑似骗局或传销组织时,可以使用查询功能,输入相关组织名称,查看它是否被用户举报、媒体曝光或者公安立案,提升用户对抗网络传销的能力。

同时,腾讯守护者计划还在2018年的公益活动中基于深刻的调查和大数据报告,梳理出摆脱网络传销的五次机会,向公众普及网络传销的套路,帮助大家对照辨别和防范网络传销,保护自己、亲友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进一步完善“全民共治”模式的反黑闭环。

深度合作政府单位,守护者计划打造反黑“中国样本”

结合腾讯守护者计划过往行动不难发现,其核心使命围绕犯罪打击、行业联合、宣传教育、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而在最重要的犯罪打击环节中,腾讯守护者计划承担的角色也在逐渐深化。

2017年全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160件,涉案金额达32亿元,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100亿条以上。进入2018年后,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打击网络大案的效果仍然显著,截止到6月,已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73件,涉案金额91亿元。

更重要的是,腾讯守护者计划正在不断深化和政府的合作模式。2017年11月,腾讯公司与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组建“腾讯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实验室”。据腾讯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介绍,该项目将腾讯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和海量用户经验,与上海警方打击治理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机制结合,以机器学习、模型推演等方式,实现数据加工自动化、线索研判智能化、预警推送高效化。

除此之外,腾讯守护者计划还在今年先后与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浙江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合作,成立“腾讯守护者计划(深圳)联合实验室”、“腾讯浙江安全联合实验室”、“深圳经侦-腾讯金融安全实验室”,共同研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特点,研发反诈骗安全产品,实现安全态势的实时感知、安全事件的事中防控、情报线索的深入挖掘、安全热点的响应通报,形成研判和防控的合力。

在9月11-12日,由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UNDOC)、77国集团和俄罗斯共同举办的“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非正式会议”上。朱劲松作为中国政府官方代表团成员发表关于打击网络犯罪的主旨演讲,就介绍了腾讯守护者计划与中国政府部门合作,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案例,受到全球打击网络犯罪领域各界专家的重点关注。

伴随着腾讯守护者计划不断完善“全民共治”模式,同时和政府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共同体”的建设,同时也将让用户享受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