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称“乐融”并非独立法律实体,未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业界
2018
09/18
10:19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针对深交所质询乐融集团与乐视网的关系,乐视网(300104)作出回应。

9月14日,乐视网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乐视网称,“乐融”为上市公司体系正在使用的用户品牌,且该品牌并非独立的“法律主体”。

谈及为何要推出乐融品牌,乐视网称,公司原有品牌影响力每况愈下,并对公司业务的开展造成了障碍,经公司现任管理层考虑,决定同步推出品牌“乐融”,以期帮助公司原有品牌恢复市场信誉和行业地位。

乐视网表示,“乐融”并非独立法律主体,截至目前该品牌进行的任何宣传和活动,具体的合作内容均归属于原有的业务主体,“乐融”品牌未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同时,该品牌自7月份被推出至今,因其并不存在“法律主体”,未直接以“乐融集团”主体签署任何合作协议。

乐视网还称,“乐融 ”品牌的建立未影响上市公司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和业务的独立性,从而不存在同业竞争, “乐融 ”品牌的推出一定程度帮助上市公司原有品牌重新树立商誉和业价值。

9月17日,乐视网收盘价为3.56元/股,较前一交易日跌9.64%。

乐视网的转向

在融创系接管乐视网前,乐视网最主要的业务是视频网站(广告和会员收入)、乐视电视等,其中乐视电视业务是以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进行开展。2017年,整个乐视体系陷入资金链危机,乐视网会员数、访问量等迅速收缩,乐视网陷入巨亏,而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乐视电视业务,在品牌形象每况愈下的情况下,离盈利尚存距离。

在乐视网濒临退市边缘的阴霾之下,乐视网在7月18日宣布推出全新的品牌“乐融”,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以乐融集团CEO身份出现在乐融品牌的发布会上。同时,乐视网办公所在地乐视大厦更名为了乐融大厦。

乐融二字,自然是取自乐视网的“乐”,以及乐视网二股东融创的“融”。目前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刘淑青,就是由融创派驻的高管。

当时乐视网方面解释,乐融的业务主要围绕构建家庭生态,基于此,乐融将打通场景(居家、社区、文旅等)、平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新零售、智慧生活全场景营销、慧眼商业化等)和终端(Letv超级电视、语音中控、智慧屏、社区屏等)。

当时刘淑青称,乐融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在乐融的品牌下是一个开放的产品体系,“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乐融品牌的诞生,在这个品牌下,我们会有若干产品系列,包括(乐融)致新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下设的公司也会很多,不仅有超级电视,也有智能家居、智能社区,包括未来在商业化方面也有很多探讨,这些都是我们新的品牌下未来发展的。”

这一运营策略的变更,也体现在了乐视网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

乐视网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继续积极协调业务资源、激活供应链,力图重新恢复业务经营和市场品牌;另一方面相应对采购和销售模式进行调整,避免产生新的大额关联交易。 未来,公司将树立品牌打造“关系+场景+平台+终端”的家庭生态,通过互联网科技能力将资源融合在一起,构建起一个高品质的家庭运营。

不过实际上,并没有一家叫做“乐融集团”的公司注册成立。但在乐视网内部,大部分的物料已经从原来的乐视悄然变成了蓝色的乐融的logo。

乐融疑云

公开亮相的“乐融”,已经宣布与外界达成合作。

9月6日,乐融集团宣布推出云和物联网领域子品牌乐融云联,围绕云服务、视频、物联、智能AI等多方面能力来提供家庭、社区、商业、文旅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乐融云联分别和京东云、CloudThink博联云想、青莲云、Rokid在云、IOT、智能硬件、物联安全、语音AI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再以乐融集团CEO身份出席,乐视网副总经理、CTO袁斌头衔是乐融集团CTO。

工商资料显示,乐融云联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9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孙彬。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经穿透实际控制乐融云联公司。

乐融云联本身与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乐视云官方微信号在2017年8月21日的一则文章中介绍,孙彬为乐视云的COO,2017年11月20日,孙彬又被任命为乐视云计算的CEO。而乐融云联与京东云所达成合作项目一直的视频云作,实际上也是乐视云过去的业务。

这不免让外界质疑,乐融云联是否存在从人员到业务“掏空”乐视云的行为。因此,乐融集团和乐融云联的出现,引发深交所的关注。

在9月7日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乐融云联的技术和人员来源,是否来源于乐视云,联是否存在共用办公场所、服务器、技术管理人员、销售渠道等情形。

乐视网回复称,乐融云联成立于2018年9月4日,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成立至今未开展任何业务,也不存在办公场所、服务设备。目前上市公司体系委派孙彬先生出任乐融云联经理,孙彬先生目前未在乐视云担任职务,故乐融云联与乐视云不存在场所、设备、人员共用情形。

至于乐融云联与京东云达成合作,乐视网则更改说法称,此次发布会现场公布的合作双方为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乐视云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京东云相关方。

乐视网还否认了“乐融云联前身为乐视云”、“乐视云相关业务已转移至乐融云联”的说法,乐视网称,乐融云联与乐视云业务定位不同:乐视云主要服务于乐视网互联网视频领域中的点播、直播、分发、媒体技术等,承载了上市公司互联网视频及互联网电视运营后台的基础云服务。

而乐融云联的设立初衷主要服务于智能家居领域,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开展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的业务方向。目前乐融云联还未开展任何业务,其未来定位仅处于初步设想和计划阶段,目前也不涉及需要相关经营资质。

乐融致新或将从乐视网脱表

尽管乐视网对乐融以及乐融云联的设立作出了一番解释,并强调“乐融”品牌未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但目前存在的情况是,乐视电视业务的运营主体乐融致新,的确存在着从乐视网“脱表”的风险。

目前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36.4%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公司持有乐融致新30.72%股权,排在第二位。乐视网曾多次公告,因乐融致新引入投资者、且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持股正在进行司法拍卖,乐视网或将失去乐融致新控制权。

而此次新设立的乐融云联公司,正是由乐融致新控股。

目前,乐视网、乐融集团掌舵人刘淑青,已经搭建了乐融致新的员工持股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刘淑青在2018年1月成立了天津融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天津融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新智乐公司,新智乐则持有乐融云联15%的股权。

在9月14日的回复函中,乐视网解释“新智乐”为乐融致新员工持股平台。

乐视网称,鉴于上市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已不具备重新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基础。为保护公司核心业务下员工利益,对仍然坚守并与公司共患难的员工进行激励,公司现任管理层决定通过搭建乐融致新员工持股平台,该持股平台通过有限合伙企业形式与乐融致新相关方一同参与设立新公司,暨乐融致新将新设立公司中一部分权益委托该持股平台代为持有,为未来纳入此平台的核心员工保留相应的权益。

目前该持股平台还在搭建过程中,最终被激励员工将会以有限合伙人形式注入该合伙企业中,持股平台受乐融致新实际管理,且乐融致新委托该持股平台代持乐融云联15%权益。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13日消息,菜鸟网络今天宣布战略投资物流行业智慧物联网公司易流科技。这是菜鸟全面启动IoT战略以来,在物流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又一领先布局。也是菜鸟加快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提升骨干网效率的...
原创
前期遭到爆炒的乐视网停牌核查结束,今日开盘跌停。集合竞价交易时段,在跌停板3.74元上,成交1.08亿元。
业界
9月13日讯,今日早间,此前停盘自查的乐视网(300104.SZ)重新复盘,然而开盘即跌停。
业界
9月5日,乐视网再次涨停。
业界
12个交易日,股价翻番,在这样的熊市之下,乐视网做到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