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时代 屏下指纹识别与苹果Face ID上演拉锯战

手机
2018
09/15
11:14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7e20-fypvuqe0388841

去年,在iPhone X的标杆示范下,异形全面屏(又称刘海屏)被彻底引爆,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甚至流传出“不是全面屏,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这样的调侃。可令果粉大失所望的是,经过一年时间,新款iPhone的“刘海”跟iPhone X相比并没有什么改变。

事实上,大“刘海”的设计也是苹果的无奈之举,毕竟要在“刘海”内隐藏红外摄像头、泛光感应元件、距离感应器、环境光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等一系列零部件。但今年国产手机厂商一改以往的模仿和追逐态势,为了进一步减少“刘海”、提高屏占比,分别采用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结构、“水滴屏”,以及COF封装的柔性OLED等黑科技,而近日,荣耀Magic 2和小米则分别宣布了即将发布的新品会采用“手动滑盖式”的设计。

在“无刘海”的发展趋势下,此前十分普及的电容指纹技术被市场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屏下指纹识别及苹果引领的3D面部识别(苹果称之为“Face ID”)。过去,苹果引领的电容指纹识别方案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标配,如今,Face ID还可以再次成为主流解锁方案吗?

屏下指纹识别与苹果Face ID进行比拼

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办2018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会上,苹果公司推出了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等多款产品。虽然苹果认为上述三款新iPhone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iPhone”,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界并不买账。

彭博社评论称,此次发布会推出的iPhone X系列的情况大体类似去年发布的iPhone X。雅虎等也认为,新款iPhone的硬件设施缺乏突破。而中国网友则留言评论称“iPhone刘海的长度可以停航母”、“不管你喜不喜欢,刘海就在那里”。

在全面屏大行其道的时代,手机的解锁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目前,屏下指纹识别及苹果的Face ID成为主流手机厂商关注的重点。据苹果发布会现场介绍,本次Face ID相比去年进行了升级,通过多重神经网络计算保护,这次的Face ID检测更快,此被苹果称为“有史以来智能手机上最安全的面部检测”。

不过,果粉此前在使用iPhone X时也发现Face ID的缺点,比如用户在闭眼、戴口罩、头发遮挡脸部等情况下,Face ID均无法进行识别,虽然Face ID号称更安全,但是网络上存在不少同卵双胞胎成功解锁彼此设置iPhone X的视频。

除了消费端的缺点外,对于手机厂商来说,Face ID在设计上很难避开凹槽和缺口。此外,搭载Face ID需要配以刘海屏的设计,这对追逐“无刘海”效果的厂商来说,天生具备矛盾。

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加码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截至目前,华为Mate RS 保时捷设计、小米8探索版、vivo NEX及OPPO R17等热销机型均采用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

所谓屏下指纹,即把指纹识别芯片放置在显示模组下方,直接在屏幕上解锁,既不影响全面屏又能保留正面指纹识别方式。由于现阶段的指纹识别大多是电容式按压识别,无法实现置于显示模组下方,所以屏下指纹通常利用穿透力更强的光学和超声波两种方式来采集手指表面纹路数据。

屏下光学方案以国内的汇顶科技、美国Synaptics为代表。目前,汇顶科技最新的第四代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在vivo的新品 X23上,官方介绍亮屏解锁速度可快至0.35秒。而超声波指纹识别则以高通为代表。

汇顶称手机厂商一度对屏下指纹失去信心

“去年苹果发布Face ID之后,手机厂商都几乎对屏下指纹没有信心了,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市场验证,大家发现3D结构光需要搭配‘刘海’设计,而屏下光学不需要。从用户的使用效果来看,会更方便;而从终端厂商的反馈来看,他们也认为屏下光学是未来。”汇顶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帆说道。

事实上,受智能手机行业增速大幅下滑、传统指纹识别产品价格下降,研发投入提高等因素影响,汇顶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88亿元,同比下滑24.45%;净利润为1.12亿元。

对此,张帆表示,虽然上半年是公司近几年营利下滑最严重的一次,但公司上半年推动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规模商用。目前,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大规模商用的性能表现已经达到电容指纹的水准,通过大数据监测,解锁速度、解锁体验已经和电容指纹几乎一样,这项技术的成功会对公司下半年及明年的财务数据有很大帮助。

不过,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市场,汇顶科技也面临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今年4月,荣耀10搭载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当时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超声波指纹的原因在于,它对用户干、湿手的体验及解锁速度方面都更好。

但在汇顶科技研发VP叶金春看来,超声波和光学相比,无论是在综合性能上还是成本上,光学都更有优势。目前汇顶屏下光学的综合体验无论是从识别率还是解锁速度,都已经接近电容指纹,而且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可以适用于OLED软、硬屏,但超声波只适用软屏。其次,OLED屏幕相比于普通的LCD至少贵20美元,光学指纹模组不需要贴合在屏上,这会大大减轻商用的难度,成本也会降低。

虽然屏下光学已经量产,但汇顶并不认为“Face ID与屏下光学识别是二选一”的关系。汇顶科技CTO皮波对记者表示,虽然iPhone的‘刘海’不受欢迎,但他们相信,未来多生物识别的组合应用会是趋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全面屏 苹果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