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微信半年要烧10亿拉客; 子弹短信能够飞多久?

业界
2018
09/15
09:31
卢晓
分享
评论

格局稳固的社交APP江湖,因为子弹短信的亮相荡起水花。

这款“甚至还没有准备好的新APP”在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强力带货下,不仅火速完成了1.5亿元的A轮融资,还在资本寒冬中吸引了众多资本排队相见。而其与社交行业大佬腾讯关于投资的口水仗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微信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大流量入口的当下,子弹短信被期望成为微信帝国的破局者。但社交APP江湖的历史已经多次证明了老大通吃,颠覆不易的事实,还是让子弹先飞一会儿吧。

资本也疯狂

身陷口水战也许并不能说明事件真相,但能说明子弹短信的热度,而且与其隔空交锋的还是社交软件行业的集体“假想敌”腾讯。

9月11日,罗永浩在微博发文回应称,“如果腾讯投资部通过各种渠道找我们的子弹团队不是想谈投资合作,那我向腾讯投资部道歉。”他同时提道,因为现阶段融资逻辑和发展逻辑上的考量,也因为工作任务实在太紧,其间子弹短信团队找借口躲着没见腾讯投资部。

在此之前,罗永浩在9月9日举办的直播活动中透露,8月20日发布子弹短信后的第二天早上,腾讯投资部就打过电话想要看看合作的情况。但腾讯投资并购部随后回应并无此事,并称只是多日前曾在微信上有简短沟通,未曾提及投资事宜。

需要提及的是,这场口水仗除了罗永浩微博上的热闹外,当事双方都保持了谨慎与沉默。9月12日,子弹短信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团队暂时不接受采访,对于腾讯投资事宜也暂不做回应。而对于9月11日有报道称腾讯内部“怕被碰瓷”,要求不允许见子弹短信一方的消息,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腾讯方面也未对本报记者的相关问题有所回应。

腾讯只是罗永浩口中看到子弹短信后,“疯了的投资界”中的一员。

罗永浩在上述直播中对外宣布,子弹短信上线7天,已经拿下由成为资本领投,高榕资本参与的1.5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5.5亿元。众多来不及的投资者只好等待B轮,“后面没有见面的还有四五十家。”而除了腾讯外,有消息称,阿里也在和子弹短信进行接触。

子弹短信上线后的表现也给予了它们与资本谈判的砝码。自8月21日登陆苹果商店以来,子弹短信一度占据APP总榜单及社交榜的首位。9月6日,罗永浩在微博宣布,子弹短信目前激活用户700多万。

但子弹短信的高速增长没能继续保持。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子弹短信在苹果商店所有免费APP的排行榜中已滑落至79位,同时处于社交免费APP排行榜第8位。而罗永浩在9月6日发的微博中也称,子弹短信激活用户的增长明显放缓。

谁是实际控制人

吸引了诸多资本关注的子弹短信是谁?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子弹短信是由北京快如科技研发的一款即时通讯APP,主打高效沟通。官网对其的介绍是,“子弹短信是一种快如闪电的聊天应用。”它的亮点之一是采用了科大讯飞(29.450, -0.25, -0.84%)提供的“语音输入、文字输出”技术。

在微信难以撼动的行业地位面前,子弹短信这款社交APP引发的公众关注离不开网红罗永浩的强力“带货”。

子弹短信首次对外亮相,是作为TNT工作站的内置软件出现在锤子科技今年5月的鸟巢发布会上。当时它还叫Bullet Messenger这个英文名字。罗永浩当时现场演示了在TNT屏幕上打开14个聊天窗口,并在几十秒内全部回复完毕的场景。但外界的目光那时被TNT所吸引。在8月20日锤子科技坚果Pro 2S手机的发布会上,子弹短信的再度亮相终于引起了外界关注。

除了让子弹短信在自家发布会上“蹭流量”外,罗永浩还在自己的微博以及直播等阵地为子弹短信不遗余力地赚吆喝。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子弹短信的爆发,90%都是因为老罗。如果别人做一款同样的APP,完全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子弹短信的诞生与锤子科技也不无联系。快如科技联合创始人兼产品负责 人郝浠杰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子弹短信是他还在锤子科技担任产品高级经理时想出的主意。而快如科技创始人,法人代表张霁则是锤子科技原研发总监。

但锤子科技和罗永浩都只是子弹短信的投资人。企查查显示,5月2日,罗永浩和锤子科技都参与了子弹短信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子弹短信的实际控制人则另有其人。

在5月9日发生的变更中,子弹短信原股东张霁和郝浠杰退出,改为由自然人王力100%持股。企查查显示,王力是社交软件陌陌的运营总监,同时还是上海陌陌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陌陌官网则显示,王力现任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及COO(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产品、运营、市场及商业等业务。而王力与罗永浩在陌陌之前也曾有交集。公开资料显示,加入陌陌前,王力曾任罗永浩创办的老罗英语培训学校的董事总经理。

同时需要提及的是,陌陌也是锤子科技的股东之一。2013年5月,锤子科技拿到陌陌科技和紫辉创投的7000万元A轮融资。目前,陌陌科技持有锤子科技6.5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罗永浩还曾在去年5月锤子科技的手机发布会上多次感谢陌陌。他当时表示能够备货40万台手机,是因为有了陌陌的支持,“在困难的时候要么抢银行,要么公司倒闭,陌陌在这个时候和我签订合作协议,提前支付报酬对我帮助很大。”

切微信的蛋糕?

子弹短信被期望达到微信未来挑战者的高度。大规模的下载量以及阿里系的参与,给了这种预测以希望。8月25日罗永浩曾在微博发言称,“支付宝会很快进入子弹短信”。

但子弹短信并不想这么快地扛上这副重担。郝浠杰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子弹短信只是面向微信人群下的在意信息沟通效率的一支细分人群。他同时表示子弹短信没有打算和微信抗衡。罗永浩也在微博上回应称:“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罗永浩还在9月6日的微博中反问,下载量有意义吗?

700万规模的下载量,相对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今年3月宣布的微信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数字,确实距离遥远。目前还活跃在社交领域的陌陌、探探、脉脉以及钉钉等APP,瞄准的也都是某个垂直领域的相关人群,不与微信直面竞争。

同时,在子弹短信700万的下载量中,大多数人抱着尝试的心态。多位下载子弹短信的用户向记者反馈,虽然语音直接转文字的功能体验不错,但可以聊天的人太少,最终又回到微信。

子弹短信也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罗永浩在9月6日的上述微博中透露,子弹短信接下来除了要保持稳定性以及疯狂招人并完成核心功能(必要时两班倒)外,还要在两周左右上线拉新方案,“6个月烧10个亿,让1亿人导入熟人关系链。”

此外,子弹短信还试图用内容吸引用户停留在APP内,此前曾接入了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但应腾讯要求,子弹短信8月29日的更新中已经移除了资讯流中的腾讯新闻。不过,有熟悉腾讯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现在双方不合作并不意味着腾讯未来不会投资子弹短信。“投资竞争对手,有可能是要进行整合,也有可能是对子弹短信后面的变化做一定的掌握。”

亿欧公司副总裁兼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认为,子弹短信是微信超重度用户的解脱场。但他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中有一小撮微信的超重度用户,但大多数用户没有重度工作交互的体验,没有相关诉求,基本无法复制任何一个强关系。”

他同时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目前的社交市场还处于一个没有变化的节点,没有受到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影响,同时现有的几家社交APP对市场和用户的掌控还处于稳定期。“子弹短信选取的定位太小太窄,不认为会颠覆社交市场的现有格局”。

回顾社交APP的江湖历史,从2011年1月发布至今,微信已经诞生7年。在这7年中,微信逐步成长为移动互联网的最大流量入口,而米聊、来往、易信、飞信……这些曾经热闹一时的社交APP则相继黯然折戟。“第一个阶段都能拉起来,但后面的持续性真的很难。”由天宇如是说道。

【来源:北京报道           作者: 卢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子弹短信 微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