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自建生产线 董明珠敲定5000万部销售目标手机

华夏时报 / 卢晓 / 2015-06-06 16:29
2018年如何实现2000亿营收,这对即将展开新三年任期的董明珠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毫无意外,在6月1日举行的格力电器(000651.SZ,简称格力)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再度把董事长与总裁两职一肩挑。但出人意料的是,从不曾改口过的董明珠,不仅主动将格力手机的目标销量降低一半,更是为自己卸下了每年营收增加200亿元的沉重包袱。

董明珠转变的背后,格力发生了什么?

  自起炉灶

5000万部,是董明珠对格力手机销量的新预期。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手机的定价将在1600元,未来相信卖5000万部不成问题。

而就在前不久,她对格力手机销量的预期还是向小米看齐,2015年卖出一亿部。

董明珠并没有明确卖5000万部手机的期限。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力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说:“5000万部是董总对市场的一个预估,我相信不会是太长期的目标,也有可能会很快实现。”

自从格力手机被董明珠“突然”曝光后,何时上市便被外界时刻关注,但被委以智能家居入口重任的格力手机,却一直不见踪影。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向在场股东开放了格力手机的预售。据记者了解,每人可以预订两台,到货时间则在一周之后。

陈自力对记者表示,现在格力手机主要面向股东、内部员工以及战略伙伴进行内部预订。“据我所知,这是手机出货的第一批。”对于第一批格力手机的出货量,他对记者表示,大概有几万部。

导致格力手机迟迟不能上市的一大原因是代工厂的产能跟不上。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格力手机已经进入销售阶段,但目前产能受限仍供不应求。她给出的期限是“年底就可以买到”。

而已经组建手机部门的格力正在自起炉灶做手机。陈自力对记者证实,格力正在搭建手机生产线,“接下来的手机,格力全部都要自己生产。”

格力手机也将不再只限于在线下专卖店中出售。“格力手机的渠道有很多,专卖店只是其中一环,电商、移动运营这些都有可能,这主要根据手机的产能来定。”陈自力对记者说,最主要的当然还是格力自己的渠道。

  淡化年200亿增长

在缩水手机预期销量的同时,每年增加200亿元营收的目标也被董明珠淡化。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增长不是一个量化的指标,“每一年的增长有快有慢,今年的情况不会做承诺,但是说不定会有惊喜。”

2013年,董明珠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她表示,要在2018年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营业额每年增加20%。

独自领导格力的董明珠确实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但查阅这三年的财报不难发现,尽管每年格力的营收都达到预期,但几乎都是踩线完成。

2012年,格力的目标是1000亿,取得营收1001.10亿;2013年,格力的目标是1200亿,取得的营收刚刚超过0.43亿;而目标是1400亿的2014年,格力取得的营收则只多了0.05亿。

董明珠并非不想在2015年继续实现200亿元的营收增长。去年9月23日,格力在珠海召开广西销售公司年会时她仍表态,2015冷年,格力电器将力争实现1600亿元销售目标。

但一年比一年更踩线的业绩意味着,每年增长200亿的承诺并不容易实现。而格力2015年一季报中,营收0.66%的负增长,更是为这个承诺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从2014年起,宣称从不打价格战的格力,已经陆续打了四场价格战。但促销并没能达到格力的预期,反而让手中积压大量库存的经销商承受巨大压力。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接触到的格力经销商表示,去年是10年来没有过的冷年,库存消化基本没达到预期。

对于经销商承受的压力,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格力经销商什么时候都有压力,但都有动力,这不是问题。经销商、供应商都是格力的一分子,他们有风险,我们也有风险。”

  2000亿没有变

尽管卸下200亿的包袱,让格力的经销商们可以在2015年喘一口气,但营收达到2000亿元的远期目标并没有变。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2018年的规划没有发生变化(指实现2000亿营收的目标),相信能够如约完成。”

多元化成为董明珠选择的实现路径。

在她独自带领格力的这三年中,一直坚持专业化的格力形成了格力空调、晶弘冰箱以及大松小家电并存的多元化格局。

她在股东大会上也坦言,未来实现2018年的目标也需要多元化,“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再造两个世界品牌”。

但尽管董明珠一再表示,做手机并非头脑发热,以手机为代表的多元化,依然遭遇到市场的颇多质疑。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淡化200亿,其实是董明珠侧面承认2015年不能实现目标的委婉说法。

他认为,格力主营业务不振,多元化的业务还一个都没培育起来。2000亿的目标只是董明珠为自己打气的表态,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2018年如何实现2000亿营收,这对即将展开新三年任期的董明珠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