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看好 “旱涝保收”的猫眼进化成功吗?

业界
2018
09/13
11:54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21_150728154942_1

 

在上线六年后,中国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猫眼开始了IPO之旅。

9月初,猫眼正式递交了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这份招股书将真实的猫眼以及在线票务网站的竞争格局公布于众。

事实上,猫眼的股权结构就是一部中国在线票务网站的进化史。

市场份额

猫眼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同时,净亏损额分别为12.98亿元、5.08亿元及761万元,亏损额大幅缩窄。2018年上半年,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净亏损2.31亿元,去年同期为1.17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收入来源方面,在线票务的服务费是主要的收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猫眼票务销售的收入分别为5.95亿元、9.6亿元以及14.9亿元,2018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11.48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猫眼的收入并不包含电影票的费用,仅仅是5%左右的服务费收入。按照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猫眼平台上实现的总交易额分别为140.43亿元、144.31亿元以及216.79亿元,今年上半年猫眼电影票务业务总交易额约为166.46亿元。

这就揭开了猫眼的第一层面纱:真实的市场份额。

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如此推算,猫眼的市场份额约为52%。换而言之,2个人购买电影票时,就有一人使用猫眼购买。而其余的则是线下销售以及淘票票的份额。

对比来看,这一数据可能更有意思。要知道,几年前,在线票务网站还是群雄割据的混乱局面。

股权背后的三股势力

猫眼成立于2012年并于当年上线。这家公司由美团内部孵化而出,前身是美团娱乐部门的在线电影票务业务。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战略合并完成之后,猫眼整合了大众点评的娱乐业务。2016年,猫眼从美团点评剥离,开始作为电影发行方开展业务,并从事其他娱乐服务。

目前来看,猫眼股权比例较为分散。光线传媒以及光线控股合计持有猫眼48.8%的股份;微影时代共计持有猫眼20.62%的股份;腾讯系旗下意像之旗持有16.27%的股份。另外,美团系持有8.56%的股份。

这之中每1%股份的来源,都可以牵扯出一段竞争与纠葛。

2015年,在猫眼独立之后,原股东美团点评为了猫眼的壮大,引入了如今的第一大股东光线传媒作为了战略投资人,王长田成了猫眼背后的“第一个男人”。

2016年5月,光线传媒采用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了猫眼57.4%的股权,当时猫眼的估值达到83.31亿元。2017年8月,光线控股继续增持猫眼,其以17.76亿元的对价购买了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猫眼19.73%的股权。根据交易价格计算,猫眼的整体估值约为90亿元。

猫眼背后的第二股势力,则是腾讯。腾讯的入股,则牵扯出了猫眼与竞争对手微影的合并。

在票务市场上,猫眼和淘票票双竞争形成之前,是娱票儿(微影)、淘票票以及猫眼三足鼎立的格局。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4季度》,当时猫眼、娱票儿、淘票票分别以27.66%、17.23%、16.82%位列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前三位,另外,此前被微影时代收购的格瓦拉市场份额为4.44%。

到2017年第一季度中,前三名分别是猫眼、淘票票、娱票儿,市场份额分别是26.41%、20.06%、17.49%,格瓦拉市场份额为4.09%。

不难发现,竞争异常胶着。而当时,巨额平台补贴成为了结束竞争的主要原因。

2017年9月,猫眼与微影时代合并组建“猫眼微影”,原猫眼CEO郑志昊任新公司的CEO。新公司以猫眼为主体合作双方相关业务,猫眼将注入全部业务,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公司。

在猫眼的招股书中,提到了腾讯的流量贡献。腾讯给猫眼开了微信和QQ等核心入口渠道,招股书中使用了“能够在任何时间以及任何地点始用”。

此外,美团点评则持有猫眼8.27%股份,位列第三。虽然是孵化出了猫眼,但是随着猫眼版图的不断扩大,并且需要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美团股权反而被稀释。但真正和猫眼进行深度绑定、给予猫眼实际深度支持的还是美团。美团虽然仅剩下不到10%的股份占比,但依然把其APP最核心的位置留给了猫眼,给猫眼带来了最多的用户。

之所以市场对猫眼十分看好,不仅由于它是一个卖票和看票房数据的平台。这家公司除了票务,还有两块重要的业务不得不提:卖品和广告等院线非票业务,以及电影投资和发行。

从猫眼的股权变化来看,最先引入的光线对于猫眼而言意义巨大,尤其对其影视娱乐投资收入。

2014年开始,卖票的猫眼打起了发行的主意,从发行到投资,更深度参与到电影产业运营环节。2014年以来,猫眼深度参与营销发行的电影包括《我不是潘金莲》、《羞羞的铁拳》、《前任3再见前任》、《捉妖记2》、《我不是药神》等,多为联合出品方以及主控发行方。收入方面,影视娱乐的收入占比也逐渐提高。2017年,猫眼影视娱乐收入达到了8.52亿元。占比方面,猫眼在2015年时有99.6%的营收来自于票务服务,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60.6%,而娱乐内容服务的比重上升至29.6%。

猫眼进化成功么?

投资者看好猫眼的一大原因,是因为猫眼看起来“旱涝保收”。

目前,猫眼最为主要的收入来源票务销售,其本质也是按照票价一定比例收取服务费,比例约为5%。这笔收入并不会受票房的影响。

来源:招股说明书

按照票房发展的速度,猫眼市场空间可以想象。据估算,2020年,中国的综合票房收入将达到913亿元。按照5%的服务费比例以及如今50%的市场份额计算,2020年猫眼这笔收入将达到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市场份额还在不断增大。

投资者看好猫眼的另一个原因,是猫眼的数据能力。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猫眼的数据平台为其增添了不少亮色。目前猫眼平台中,除了可以购票的普通版猫眼APP之外,还有猫眼专业版APP。在专业版中,可以查看排片比例、票房分成,甚至可以预测票房。猫眼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鹏根据数据模型指出,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是决定影片票房的两个关键因素。目前猫眼“想看数”已经成为衡量影片热度的一项关键指数。

在猫眼数据的支撑下,发行业务已经不单单依靠物料,而更多的是预见性参与到前期话题的制造以及预热。

因此从票房业务以及发行等衍生业务来看,猫眼发展空间可以期待。

不过,港股市场近期新股频频破发。包括小米、中国铁塔、映客、齐家网等在内的几十家科技公司都未能幸免。猫眼股价未来会有怎样表现,还需要看发行价等其他因素。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猫眼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3日,猫眼娱乐(Entertainment Plus)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独家财务顾问为华兴资本。
业界
猫眼电影不久前披露的数据,2月中国电影票房已破100亿元,创造中国影史新纪录。2月中国电影票房大爆发,与春节档票房强势密切相关,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9%。
水煮娱
11月13日消息,近日猫眼电影官方正式对外确认,他们获得了腾讯公司的10亿元人民币融资,目前猫眼电影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0亿元人民币。
水煮娱
“现在双方的竞争已经开始更看重B端了。争抢C端只能靠票补,但是如果服务好B端,笼络到更多资源,对于猫眼和淘票票来说都更利于其未来在电影产业的中上游谋取利益。”
创投
家大业大的美团点评,这次融资这么多的资金之后,哪些业务会被投入重金呢?这个我们可以先从美团的投资布局开始说起。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