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强孙宏斌出手 贾跃亭乐视系核心遗产终遭贱价拍卖

业界
2018
09/10
16:28
大摩财经
分享
评论

最新信息显示,贾跃亭乐视控股旗下持有的核心股权资产——乐融致新(原乐视致新,曾更名为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的全部股权——将遭司法拍卖。上述股权均将于9月21日在北京三中院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8月20日挂出了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司法拍卖的信息。拍卖公告显示,所拍卖股权共分三个标的,其中包括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全部出资额(增资前18.38%股权)、乐视影业21.8122%股权。

第一个拍卖标的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万出资额,该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8月31日增资前的10%股权(增资后8.34%股权),起拍价1.31亿元,评估价1.87亿,即乐融致新增资前评估估值仅为18.7亿元。这笔拍卖的申请执行人为卢志强控制的民生信托。

第二个是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2618.3万元出资额,该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8月31日增资前的8.38%股权(增资后6.99%股权),起拍价约1.1亿元,评估价1.56亿。这笔拍卖的申请执行人为中航信托。

第三个拍卖标的是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全部21.8122%的股权,起拍价5.31亿元,评估价为7.59亿元,即乐视影业评估估值仅为34.8亿。申请执行人为融创。

乐视控股共持有乐融致新5743万元出资额,即上述前两笔标的的总和。也就是说,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全部股权都将被司法拍卖。

乐融致新上述两笔同等数额的股权此前分别质押给了民生信托和中航信托,正好与本次司法拍卖相对应。公开信息显示,民生信托2016年起向乐视致新提供了11亿贷款、贾跃亭和乐视控股为此担保,中航信托则受托以15亿元参与乐视控股旗下股权收益权。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信托此前未披露15亿元受托资金的真实来源。但北京三中院今年8月15日的执行裁定书显示,中航信托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卢志强,但工商资料显示中航信托与卢志强并无关系,目前尚不明白这是笔误还是意味着卢志强的泛海系为15亿元的幕后金主。

今年四月,乐视网(300104,SZ)曾公告称乐视控股的股权资产将被司法拍卖。公告显示,贾跃亭的上市公司已经和贾跃亭方(乐视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了三项抵债方案。其中,乐视控股质押持有的10%乐融致新股权,为后者取得中国民生信托11亿贷款,然后这部分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所得用于偿还民生信托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

乐融致新是乐视电视经营主体,也是贾跃亭过去乐视系最核心的资产。今年4月17日更名为乐融致新。8月31日腾讯、京东等增资后,乐视控股目前持有乐融致新15.33%股权(增资前为18.38%),融创持有30.72%股权,乐视网仍为第一大股东、持有乐融致新36.4%股权,腾讯、京东分别持有2.78%。

乐视网半年报显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全部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乐视网在多次公告中均强调可能失去乐融致新控制权的风险。乐视网目前已经将乐融致新股权质押给了融创系两家公司。

假如融创取得乐视控股本次拍卖的乐融致新股权,将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

此次司法拍卖中,评估机构使用资产基础法对乐融致新股权进行评估,选取了2017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截至当时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7.45亿元等数据,最后给出乐融致新18.72亿元的估值。这也意味着接手者的成本极低。

2017年初融创增资乐融致新时,乐融致新的估值高达270亿元。今年8月底,乐融致新以增资的形式完成新一轮融资,引入腾讯、京东、苏宁、TCL等战略投资者,融资30亿元左右,乐融致新这轮增资此时的估值仍有90亿元。

融创在2017年初投资乐视系后成为乐视影业的股东。今年三月,乐视影业的品牌更名为乐创文娱,以示和乐视品牌切割。目前,融创持有乐视影业2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假设融创能够接手乐视控股被拍卖的21.81%股权,将合计持有42.81%,成为绝对大股东。

乐视控股此前还持有乐视金融(后更名为乐为金融)的股权,乐视金融的股权已于去年为偿还贾跃亭关联债务易手到乐融致新。此外,乐视控股还通过全资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北京百鼎新世纪两家公司持有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商业地产世贸工三项目,该项目系乐视控股以30亿收购而来,不过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已质押给中信银行总行。

乐视网今年中报显示,乐视控股持有上市公司0.6%股权,贾跃亭个人持有上市公司25.67%股权。乐视网最近一个月被游资爆炒后,从2元附近快速反弹至4.15元,现已停牌。

【来源:大摩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信息显示,贾跃亭乐视控股旗下持有的核心股权资产——乐融致新(原乐视致新,曾更名为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的全部股权——将遭司法拍卖。
业界
8 月 29 日晚间,乐视网宣布,2018 年上半年其总营收为 10.04 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82%。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1.03 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 73.36%。
新零售
8月21日下午,国内职业成长平台脉脉宣布完成已于今年4月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据介绍,脉脉D轮融资由DST领投,IDG资本、晨兴资本和DCM三家老股东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脉脉D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原创
乐视控股已偿还了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偿债方案,其余十几亿元贾跃亭个人承诺兜底。
业界
8月15日开盘,乐视网(300104)迅速拉升涨停,报2.39元/股。截至9时43分,乐视网成交额达到1.5亿,换手率1.14%,80万手买单在涨停板上。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