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到底凭什么翻身?

手机
2018
09/07
08:34
黄龙
分享
评论

1

全球手机市场格局

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年,我国生产手机19亿部,比上年增长1.6%;其中智能手机14亿部,比上年增长0.7%,占全部手机产量比重为74.3%,CCTV消费主张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基地,中国承担了全球近八成的手机产量。2017年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中国手机品牌独占其三。

图1:2017年全球五大手机厂商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数据来源:IDC(有所整理)

图1:2017年全球五大手机厂商出货量及市场份额,数据来源:IDC(有所整理)

如果从当前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占比来看,国产手机是完全不落下风的,甚至是全球手机市场主力玩家。在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2018年7月31日公布的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市场份额和同比增长数据来看,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十大手机厂商中,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占据6席,国产智能手机总出货量达到1.6亿台,市场份额达到43.6%,这还不包括魅族、中兴、一加、TCL、锤子等厂商,可以肯定的是,国产手机厂商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场份额都至少占到全球手机市场的一半,那国产手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要被冠以“翻身”之问?

图2: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市场份额,和同比增长,(单位百万台)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有所整理)

图2: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市场份额,和同比增长,(单位百万台)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有所整理)

国产手机究竟面临什么问题?

从当前全球手机市场来看,国产手机最大的对手就是三星、苹果以及手握无线通信领域专利霸主的高通。如果大国与大国之间的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那国产手机与巨头三星、苹果之间的竞争也必然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

拥有足够的企业规模以开拓全球市场;有足够的企业盈利能力来进行技术创新与研发;有足够的企业人才建设能力来支撑公司发展战略实施;有足够科学完善的企业组织与系统能力来保证公司能持续健康的运营,保持不断创新与发展的脚步。

显然,这些都是国产手机厂商们所欠缺的。

在国内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中国各大手机厂商便将目光转向了美国、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但是国产手机出海并非一帆风顺,过去几年的时间,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金立等都在海外市场遭遇过专利起诉,国内手机厂商不得不通过与专利龙头结盟、缴纳手机专利费用、购买标准必要专利等来应对连接不断的专利诉讼。近几年来的典型国产手机企业遭海外企业起诉案例(剔除了影响力小、过程信息模糊的案例)典型案例,如图3所示。

图3:海外企业起诉国产手机统计表

图3:海外企业起诉国产手机统计表

无论是国产手机企业遭受海外企业起诉还是海外企业遭到国产手机企业起诉,远远没有今年4月份“美国制裁中兴事件”更让国内手机厂商不寒而栗,这不仅仅是禁止手机厂商在某一国家地区销售或缴纳专利费用能解决的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谁也想不到2017年营收1088.2亿元、研发投入129.6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排名第五、全球第四大通讯运营商的中兴竟是如此不堪一击。

这关系着8万人的直接就业及上下游供应链的不可估量的就业人数,面对美国单方面直接关停的制裁措施,中兴几乎休克。“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剔除中美贸易之间大国博弈因素之外,国产手机厂商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手机制造关键零部件完全依赖于国外企业、企业海外业务开拓合规管理体系混乱等问题暴露无遗,国产手机意识到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翻身做主,不为人刀俎、为他人做嫁衣裳。

国产手机被冠以“翻身”之问的关键原因在于:

国产手机厂商市场地位与其获得利润完全不成正比,单台手机利润水平远远低于国外龙头的三星、苹果

此前华尔街市场研究机构 Canaccord Genuity 发布报告称,2017 年第四季度,苹果以17.9%的全球销量占据了智能手机全行业利润的 87%,三星占了智能手机产业利润的9%,国产厂商却连5%利润都不到。从小米二季度财报来看,小米智能手机毛利率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8.7%下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6.7%,与三星、苹果相比的话,三星约为10%,苹果利润率高达38%,苹果手机单台利润高达151美元(1000元人民币),是中国厂商平均每部手机利润的近14倍,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渠道建设、海外市场开拓每一块业务都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国产手机关键的软件系统和零部件产品严重依赖于国外企业,供应链受制于人

下图4为国产手机厂商关键零部件供应来源。在手机制造最关键的操作系统、存储和CPU上。国产手机厂商操作系统依赖谷歌,存储依赖基本要依赖三星、镁光、东芝、SK海力士,无一国内企业。在CPU上,放眼国内手机市场的OPPO、vivo、小米、一加、魅族等龙头厂商,除华为外(下节详细分析),国产智能手机中高阶手机基本采用高通公司CPU。

2014年12月8日,德里高院判决小米侵犯爱立信8项标准必要专利,下发禁售令,12月德里高院允许小米在2015年1月8日前正常销售搭载高通芯片的智能手机,前提是每部需预缴100卢比,但不允许小米销售内置联发科芯片手机,自此,国产智能手机要想大规模出海,除华为外,几乎都要采用高通芯片。

在智能手机屏幕和COMS方面,COMS几乎依赖SONY、OV、三星三家,面板虽有京东方,深天马两大面板厂商,但是在高端OLED面板、技术积累和创新研发上与国外三星、JDI、LGD、夏普仍有不少差距。供应链受制于人是要吃大亏的。

在2010年HTC如日中天之时,三星突然断供AMOLED,迫使HTC不得不中途换成索尼SLCD,到2013年时,HTC公开谴责三星利用上游配件供应商的优势地位打压HTC;去年大热的华为mate9也被传被三星限供AMOLED屏幕,现已加入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也表示过,三星给华为供货的内存芯片价格也要高于其它厂商,让华为被迫在现货市场购买,国产手机厂商供应链之痛,由来已久。

供应链受制于人不仅仅影响国产手机产品正常销售,还使其盈利能力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何谈翻身。

图4: 国产手机关键零部件主流供应商 数据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图4: 国产手机关键零部件主流供应商 数据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国产手机厂商在产品设计、研发投入、技术创新要远弱于行业龙头的苹果和三星

不可否认,近几年国产手机厂商在手机领域创新能力越来越强,技术研发投入也越来越多。从华为的海思到今天的麒麟、从小米MIX到vivo NEX,国产手机已然有更加强烈的创新意识、动力。

图5:2017年全球部分已上市手机厂商营收、研发投入 数据来源:企业公开数据

图5:2017年全球部分已上市手机厂商营收、研发投入 数据来源:企业公开数据

从已知上市手机企业研发投入来看,2017年苹果和三星研发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5%和6.3%,因其营收规模超1.5万亿元,苹果研发投入达到863.6亿元,三星则达到952亿元。反看国内小米和联想,研发投入不足百亿,研发营收占比也只有2.8%2.6%,可是,为什么研发投入达129.6亿元、研发营收占比11.9%的中兴在手机市场上却鲜有大的创新、市场节节败退呢?(下文分析)

由于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并未上市,我们无法得到具体数据,但从图5全球上市手机厂商研发投入来看可窥一知。

在涉及手机无线通讯领域、系统软件等众多关键专利上被国外企业掌握,被遏制咽喉

由于历史原因,49年新中国才成立,再加上我国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上走了不少 “弯路”,1978年我国才开始改革开放。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1元人民币,仅为同期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当时世界上典型的低收入国家。

反看此时的手机通信领域专利的霸主高通公司创始人欧文·雅各布斯,已是成为他一手创立被称为圣迭戈电信业黄埔军校LINKABIT公司董事长。1985年7月,七位有识之士聚集在圣迭戈欧文·雅各布斯(Irwin Jacobs)博士的家中共商大计,这几位富有远见的人——Franklin Antonio、Adelia Coffman、Andrew Cohen、Klein Gilhousen、Irwin Jacbos、Andrew Viterbi和Harvey White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创建“QUALity COMMunications”。

高通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为无线通讯业提供项目研究、开发服务,同时还涉足有限的产品制造。在过去30多年中,高通在全球范围内提交和得到授权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13万件,截至2018年第二财季,高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510亿美元,并且每年坚持将财年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中,这种研发体量,技术创新与专利积累国产手机厂商实难轻易逾越。

应用专利计量指标和专利组合模型,从专利数量、质量、技术竞争位势和技术竞争实力多方面对中国手机企业专利、技术竞争力进行探讨是较为合适,但是因其研究内容、数据及模型较为复杂,本文不做详细介绍,如需了解,各位朋友可以去知网和谷歌学术上仔细研读。

图6: LTE( 4G)专利数分布 数据来源:资料来源: NARLabs

图6: LTE( 4G)专利数分布 数据来源:资料来源: NARLabs

在通信技术专利方面,1G、2G、3G的重要专利技术几乎被高通、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垄断,中国一直处于落后和跟随的状态。缺少原创和专利技术使得中国通讯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了海外列强的重重狙击,比如控告侵权、禁运等。到4G阶段,我国的专利水平才勉强算同步跟随。华为、中兴、大唐在4GLTE的专利数排名分别为第三、第七和第十位。

高通公司( Qualcomm)因为持有大量涉及 CDMA、GSM、 WCDMA、 TD-SCDMA 和 LTE 等无线通信技术标准的必要专利( SEP),其每年收入的 30%左右( 2017 年为 64亿美元)和绝大部分的利润均来自于专利许可费。根据高通目前实行的授权许可协议,对于在中国销售使用授权专利的 3G 设备、 4G 设备,按照设备整机销售净价的 65%基础,分别收取 5%和 3.5%的专利费。

在5G时代高通也毫不相让,高通成为全球拥有5G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依靠其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专利组合,高通专利授权商业模式在5G时代得以一直持续,国产手机厂商们不得不进行面临“高通税”。2017年11月高通公布的专利许可费率内容为,高通的蜂窝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方案向实施包括3GPPRelease 15版本及以下各版本标准的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品牌手机在全球范围内按以下许可条款进行许可:

品牌单模5G手机的实际许可费率为销售价的2.275%;

品牌多模(3G/4G/5G)手机的实际许可费率为销售价的3.25%。高通还提供包含高通的蜂窝通信标准必要专利以及非蜂窝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总计超过13万项全球范围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的专利组合的许可,其许可费率对品牌单模手机为销售价的4%,对品牌多模手机为销售价的5%。

图7:5G专利引用指标统计 数据来源:德温特专利数据库

图7:5G专利引用指标统计 数据来源:德温特专利数据库

注 : A1- 专利数量,A2- 专利百分比,A3- 总被引频次,A4- 篇均被引频次,A5-被引数量,A6- 专利引证率,A7- 最大被引用数,A8- 自引证数,A9- 技术独立性。

通过对目前非常权威的全球专利数据库,德温特专利数据库为数据源进行研究分析(图7),通过 5G 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指标统计分析,如图7所示,可以得到该领域的主要技术主体和竞争状况。从拥有专利数量看,美国高通公司拥有 715 件数量最多,强大的技术专利市场运营战略使得高通依旧是霸主 ;其后则是中国华为公司和瑞典爱立信,拥有专利数分别为444 件和 432 件,两家企业在很早就开始布局 5G 技术的研发。

在全球专利数量前 10 的专利权人中,美国和韩国各占 3 席,分别是高通、因特尔、阿尔卡特朗讯和三星、LG、韩国电信技术研究院 ;中国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占两席,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各占一席。

图8:中国5G技术专利IPC分布 数据来源:德温特专利数据库

图8:中国5G技术专利IPC分布 数据来源:德温特专利数据库

通过统计 5G 专利权人主要 IPC 分布,分析企业研发的核心技术领域。专利数量前 10 的全球各企业所研究的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 H04W 72/00( 本地资源管理 ) ;专利数量排在第一位的美国高通公司其主要技术领域为 H04W 4/00( 专门适用于无线通信网络的业务或设施 ),爱立信、三星、中兴、LG、诺基亚的主要技术领域均为 H04W 72/00(无线通信网络中的本地资源管理);华为和因特尔的主要技术领域区别于其它几个企业,华为公司主要技术领域为 H04L 12/00( 数据交换网络中存储器、输入 / 输出设备或中央处理单元之间的信息或其它信号的互连或传送 ),因特尔的主要技术领域为 H04B 7/00(无线电传输系统,包括传输的控制均衡、中继系统等 ;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主要技术领域为 H04W 76/00(无线通信网络连接管理)。

如果说在无线通信领域专利技术有华为、中兴,CPU领域有华为、MTK、小米澎湃的话,那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国产手机厂商们则是全军覆没了。在2017年销售的智能手机中,99.9%的手机搭载了安卓和iOS两个操作系统,其他竞争对手已经被完全排除。

今年2月,黑莓正式宣布将在2年后关闭其操作系统BlackBerry OS,目前已经开始处理BlackBerry OS系统以及其应用商店。其余的塞班系统、火狐系统、Ubuntu系统移动版、Brew MP系统、MTK系统要不就是古董级产品,要不就极其冷门,皆难成大器。值得欣慰的是,华为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已经研发多年,以备不时之需,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先也在最近坚果Pro 2S发布会上表示要编写操作系统。

国产手机企业全球化程度不高仍远落后于三星、苹果

放眼全球经济发展史,在电子消费领域,能成为世界巨头的消费电子企业,都拥有极高的全球化。全球化的企业组织、全球化的人才、全球化的市场和业务。国产手机要超越苹果三星,不受专利、技术、供应链牵制,企业必须要拥有更高的全球化水平。

国产手机到底凭什么翻身?

当小米8和魅族16选择在国内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专卖店等渠道发售的时候,苹果iPhone 8首销地区就达到28个国家(三星具体数据没查到,有知道朋友望告知),并在随后全球126个国家地区销售,iPhone8系列首月出货量就达到1000多万台,三星S9/S9+首月出货量也达到800万台,反观国产手机厂商小米8首月出货不过百万台,从魅族创始人黄章论坛透露,魅族16首批物料只有50万,这可谓是天壤之别。

国产手机到底凭什么翻身

如果我们把标题换成“国产单反相机到底凭什么翻身?”、“国产存储芯片凭什么翻身?”、“国产显示面板到底凭什么翻身?”、“国产汽车到底凭什么翻身?”就会发现,国产手机现在面临的问题,我国其他行业也或多或少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在这,我们只分析国产手机行业。

45年前的1973年4月3日,在摩托罗拉实验室,马丁·库帕发明了全球第一个移动电话,随后摩托罗拉几乎成为无线通信代名词,顺理成章的成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但是在1997年之后,来自小国芬兰的诺基亚后来居上,称霸全球。2008年诺基亚以38.6%的市场份额,年销量4.67亿台高居榜首,放眼全球手机发展史,至今无人能出其右。可如今摩托罗拉卖身谷歌之后又被联想收入麾下,诺基亚更是转为网络电信设备商。

在全球手机历史上,没有谁是经久不衰的,也没有谁是不可战胜的,那国产手机也必然有翻身之机,称霸全球。

图10: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

图10: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

仔细阅读本篇文章的朋友一定会发现,华为在上述国产手机厂商分析中几乎成为独秀一枝的存在,上文也有意无意的避谈华为,因为华为是当前国产手机中唯一有能力与三星、苹果在手机业务、公司综合实力相媲美的公司。如果华为能代表国产手机厂商,那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国产手机已然翻身在即。回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先生说“荣耀品牌将会超越小米品牌,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品牌”的豪言,这似乎在一步步走向预言”。

那华为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吗?

在全球手机40多年发展历史中,除了三星、华为、中兴等厂商外,其他手机厂商品牌如科健、波导、熊猫、夏新、迪比特、南方高科在大浪淘沙中,生死沉浮,当前大多数手机厂商均也只有不到12年手机制造历史。如今的华为除了在手机利润上比不上三星、苹果外,在手机业务领域基本已经成功了,可以想象,以华为如今的体量、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只要华为照着目前发展战略走下去,不说超过,赶上三星、苹果基本是早晚的事。

华为手机作为国产手机的“后起之秀”,从2003年开始涉足手机,2004年以后,华为就开始大量制造3G手机,华为海思半导体也在2004年成立,此时的华为营收已达313亿元。直到2011年前,华为手机基本都是以定制形式销售给运营商,不直接卖给消费者,也很少做广告宣传,故而鲜为人知。

定制的商业模式有两种:一是客户承诺销售量,手机只印客户(主要电信运营商)的LOGO,没有华为的;二是手机印上客户和华为双LOGO,在这种情况下,每台华为要给客户宣传补贴,就像是“IntelInside”一样。因为定制手机利润微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纷纷成立等原因,2011年华为决定走开放市场,建立自己手机品牌的战略决定,当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000万部,2011年华为销售总收入也达到2039亿人民币,净利润116亿人民币。华为在路由器和数据卡业务受到的芯片供应链教训坚定了华为发展手机芯片业务的决心。

2012年2月搭载海思K3V2的华为Ascend D发布,随后因为公司内部产品磨合、供应链等问题,Ascend D最终半年后才上市,海思K3V2也因为工艺落后,技术经验不足导致发热严重,Ascend D基本宣告失败。2013年小米互联网模式连“猪都飞起来了”,各大公司纷纷效仿,2013年华为互联网子品牌荣耀成立。

海思K3V2的识别并没有击溃海思,海思痛定思痛,2014年发布了海思麒麟910、920,搭载着海思麒麟910、920的华为P7、华为mate7、荣耀6先后取得成功,这一年乘着智能手机行业飞速增长、华为消费者业务成为华为增长最快的业务,2014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达7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华为全年销售收入也达到2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人民币。

2017年,是华为战略全面丰收之年,2017年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手机全球出货量达1.53亿台,全球排名第三;海思也成为高通、联发科之后全球第三的手机芯片厂商。2017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036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75亿元,更为重要的是,2017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2372亿,同比增长32%,占据总收入39%,华为消费者业务将有极大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自华为成立以来的运营商业务,这对华为来说,将是历史性的跨越。

不难看出华为手机业务的成功是依靠了华为在网络通信业务领域的成功,为华为手机业务发展提供了业务发展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人才支持、全球运营商渠道支持,以及公司在网络通信业务发展的运营经验。依靠华为在网络通信业务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海思K3V2才得以出世,华为手机业务的成功又大大加快了海思半导体发展。

反过来,海思芯片的发展又加强了华为手机在供应链的话语权,提升了华为手机品牌影响力,让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那华为手机的成功,国产手机能复制吗?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全球手机市场上的主要手机厂商是如何进入手机市场的。

图11:全球手机市场主要厂商手机业务发展模式

图11:全球手机市场主要厂商手机业务发展模式

在图11全球主要手机厂商中,三星、苹果、华为、中兴、联想、魅族、OPPO前期都是依靠公司在其他业务领域的成功才一脚迈入手机市场,只有小米从一开始就进入手机市场,vivo品牌发展也是依靠步步高集团发展才建立起来的,因此小米成为了全球手机市场中发展最快也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注:每家手机厂商发展几乎都能写成一本书了,下面只简单分析)

国产手机厂商中中兴、联想手机业务发展与华为是最为相似的,同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联想1994年上市,中兴1997年成功改制上市,两家最大股东都是国有资产主体,使其不得不面对在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决策、企业改制和激励等方面受到国家政策体制及控制主体的掣肘。中兴在2G时代战略方向上的错误发展、全球化业务扩张的胆怯,以及中兴与联想一样过分看重当期利润而忽略企业长期发展,在3G时代,中兴开始被华为远远甩在身后。

中兴和联想深陷运营商渠道,联想 “乐檬”“VIBE”“ZUK”多个子品牌全部运营失败,国内业务甚至连一加、锤子手机都不如,显然这不是企业资源投入、技术实力的问题。相对于技术薄弱的的联想,中兴则在技术创新投入方面要大方的多,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10%左右,但其旗下努比亚手机现在也是半死不活,原因何在。

相比于华为,中兴将大量研发投入投在已有产品和成熟业务中,在关键手机零配件核心业务上举步不前,没能把技术创新与公司产品结合起来,投入到市场中去换取真金白银。

图12: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不含港澳台)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图12: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不含港澳台)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OPPO和vivo虽然获得手机市场的较大成功,但是这两家企业产品竞争的可持续性实在有待商榷,没有智能手机关键操作系统、CPU、屏幕、存储技术,没有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化水平,未来如何与三星、苹果、华为竞争呢。看图12就能发现OPPO和vivo并非一家不注重技术创新的公司,在手机音乐HIFI、摄像、充电技术等方面,OPPO和vivo扮演了国内手机领头羊角色。

但是OPPO、vivo和中兴做的同一件技术研发方向在于,对于前瞻性技术和高投入高壁垒领域缺乏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总是跟随者的姿态出现。OPPO、vivo、中兴和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一样,企业不仅面临着关键零部件依赖国外、供应链受制于人外部环境,企业所做的创新大都是微创新。国产手机与三星、苹果、高通之间不是全面屏与异形屏、三摄像头与双摄像头、24W和5W充电功率、屏下识别和指纹识别的对比。

OPPO、vivo、中兴的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但只有颠覆式创新,只有在手机上游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创新并将创新技术转化为产业制造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自身行业地位、改变全球手机行业格局。

无论是中兴NeoVision电子光圈技术、视觉无边框技术、魅族的mback键还是OPPO的闪充技术,锤子手机的大爆炸功能都只是微创新而已,国产手机厂商们必须认识到自身与三星、苹果的差距;与高通、博通、谷歌、TI的差距。颠覆式创新很难,但对于我们这个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销售国家而言,颠覆式创新必须做到,否则将永远只能用最大的资源付出只获得产业链上最微薄的利润,还要看他人脸色。

我们再来看魅族。对于魅族这家曾经被称为“中国的苹果”厂商而言,一句“成也黄章,败也黄章”足以定论了。依靠在数码随身听业务的成功,创始人黄章看到了数码随身听市场的衰败和智能手机行业的前景,又能将魅族手机带到今天这种地步,这已是不易,只是“可惜”二字了。

从最开始没有接受小米雷军的建议,引入资本与人才;再到跟随小米的商业模式却不使用消费者期望的高通骁龙芯片,以致于产品羸弱;引入阿里巴巴之后,在技术创新和渠道建设、广告营销中又裹足不前。当技术的进步使手机外观设计趋向统一、当谷歌将操作系统合作方式更改或手机操作系统差异化降低时、当手机行业商业模式进一步进化或转变,5G后时代中低端手机不在依赖硬件销售产生利润时,魅族、锤子、一加这些国产智能手机小厂商们将何去何从?

小米,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公司发展几乎见证了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相信很多科技数码爱好者都能见证了小米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

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了74%,当2011年小米1代发布时,201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了103.1%。当时的艾瑞咨询分析“目前中国有超过10亿的手机用户,而智能手机的渗透率仅为13%,市场潜力巨大;另外,随着千元智能机的不断普及,将进一步刺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内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随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逐步平稳发展阶段”。

毫无疑问,小米赶上了智能手机市场风口。小米成立时,“中华酷联”还紧紧依靠运营商,诺基亚、SONY、三星、苹果等高高在上,价格高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缺少有利的中端手机品牌,HTC、SONY等中端价位手机配置实在惨不忍睹,消费者购买力和对手机软硬件需求与智能手机市场供给是完全不对等的,此时的小米横空出世。小米的成功,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是小米商业模式的成功,也是是雷军先生个人的成功。

图13:小米商业模式

图13:小米商业模式

创始人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如任正非之于华为,侯为贵之于中兴、柳传志之于联想、段永平之于vivo、黄章之于魅族,一家公司的文化和基因大多是创始人所赋予的,创始人本身就拥有企业所表现出来的企业文化和作风。如果说小米成立之初就依赖了雷军先生自身资金优势、投资经历以及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形成广泛人脉,那小米也一定依赖了雷军先生想创办一加优秀企业的渴望、对产品的极致追求、对自身严格的人格要求。

小米商业模式出现之前,国内是没有一家手机厂商像小米手机这样低利润的硬件销售,依靠增值服务获取利润的模式。除了小米,所有手机厂商大部分利润都依靠手机销售的硬件利润或运营商补贴来获取利润,小米的模式是成功的,但是展望未来,以小米如今的1000多亿的营业规模,20多亿的年研发投入是无法引领国产手机在技术领域取得成功的。

我们能看到小米、OPPO、vivo、中兴等手机厂商对技术专利的重视以及企业在手机技术创新的不断努力。截止2018年1月31日,在国内,小米提交的专利公布数为10188件,发明授权数为1158件,实用新型数为631件,外观设计数为555件。OPPO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27000件专利技术,OPPO国内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共21842件,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研发和销售的国内企业中,OPPO蝉联发明专利授权量第一名。

去年年初vivo高层在媒体沟通会上曾表示,将在国内外成立七个研发中心,国内部分有深圳、东莞长安、南京、杭州和北京,而在国外将在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分设两个研发中心。从这种部署看来,vivo将由原来的音乐和拍照的单点技术突破很可能将变成从智能手机的整体技术创新全面推进。

与此同时,OPPO公司也制定了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研发总部建设规划,根据其公司安排,将在长安镇建设研发总部,包括多个研发中心,以便支撑该公司移动互联网战略的飞速发展。项目包含高级员工住宿楼、测试中心、手机研发中心、软件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研发中心。国产手机厂商在技术创新领域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再来回答“国产手机到底凭什么翻身?”的问题。

国产手机凭借着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和消费国的地位,能让国产手机厂商们快速积累资本并获得公司在手机供应链上积累的产品研发、制造优势、市场运营经验。

国产手机凭借着华为、中兴、OPPO、京东方、紫光、大唐电信、台积电、富士康等手机产业链上企业在技术研发投入、专利储备、产业投资上的持续进步与扩张,来引领行业技术与市场的发展。

国产手机凭借着自身对手机市场的理解,对手机软硬件理解和追求,持续创新。

国产手机凭借着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产品理念;凭借着自身对全球化市场的不懈开拓;凭借着自身对全球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来赶超过行业的三星、苹果。

从商业发展史上来看,未来手机行业,国产手机厂商最多只有两家能成为全球手机市场巨头,而小米和华为是目前最有机会的。华为是目前国产手机中唯一有足够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有足够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有手机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与专利储备;有足够的全球手机市场地位和全球化水平;有足够科学完善的企业组织与系统能力的公司。

更重要的是,华为创始人和华为整个公司都能深刻意识到技术创新和全球化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并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定执行。而小米,其创始人雷军和管理层从一开始就赋予了小米成为世界巨头公司愿景,来自小米创始人和管理层深厚的技术、管理、资本积累,商业眼光与魄力;来自小米全球化的人才;来自小米科学完善的企业组织与系统能力;来自小米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推动小米快速发展。

最后望手机产业链各领域的巨头们能像华为一样持续在高壁垒技术领域、高投入未知领域、基础科学领域上持续投入探索。

【来源:钛媒体            作者:黄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产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大部分国产手机而言,在国内市场的崛起,也不过是近六七年的事,出海更是近两年的事。从抄袭,到自主研发设计,再到出海,几乎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有这样的战绩,实在不用妄自菲薄。
态度
创新缓慢期也给予国产手机厂商提供了弥补与苹果们差距的契机,这一“时间差”足以让后来者去追赶上先行者。
手机
用户现在只能以更高的价格购买配置、体验更低的智能手机,消费降级不可避免正在发生。
手机
2017年对于全球手机市场可谓是大浪淘沙的一年。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从第三季度开始全球手机的出货量出现不升反降之景,让风雨飘摇的国际手机市场雪上加霜,搞得各大手机厂商人心惶惶。在全球手机市场出...
手机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国企业竞相推出更便宜、同样具有创新性的设备,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