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语音到智慧景区 百度地图LBS+AI技术沙龙干货满满与开发者共赢

互联网
2018
09/05
16:38
分享
评论

9月2日,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赋能行业技术沙龙在北京中关村举办。此次沙龙以“LBS+AI”为主题,为慕名而来的上百名开发者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技术分享,并特别邀请到百度AI开放平台、百度AI 加速器、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与众多开发者共同探讨地图服务赋能、百度与开发者开放共赢之路。

图示:百度地图开放平台“LBS+AI”赋能行业技术沙龙

沙龙现场,4位来自百度的资深产品经理、运营经理及工程师分别以《LBS新赛道--智能语音交互变革》、《百度语音开启语音交互新时代》、《百度地图赋能智慧景区》及《AR云- 增强现实技术2.0时代》为题,对百度地图的智能语音助手方案、地图核心能力、百度语音技术及AR技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多项独家或业内首发功能,令在场开发者切实感受到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技术优势及产品带来的惊艳体验。

地图技术深度解读,独家推出基于位置服务的智能语音助手及智慧景区行业解决方案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高级产品经理在沙龙中详细介绍了百度地图在智能语音交互方面所具备的能力,并分享了其应用于嘀嗒出行、儿童手表、小度在家智能音箱等产品的典型案例。百度地图作为地图行业的领先者,已率先推出智能语音助手,在百度地图App呼唤“小度小度”就能召唤语音助手,并通过语音进行地点搜索、路线查询、导航等全语音操控。对于开发者而言,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联合百度AI开放平台提供的基于位置服务的智能语音助手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在其产品(包含软、硬件)中集成地图语音交互能力,通过“语音唤醒与识别”、“语义理解与交互”、“地图服务调用”、“语言生成”、“语音合成”等五个步骤为用户提供地图语音交互服务,带来更加智能的地图交互体验。目前地图服务全面向语音场景开放,包括定位和室内高精定位能力,能够告诉用户你在哪,甚至在哪层楼;地图展示的操控能力,例如地图缩放,切换至全景图;地点搜索能力,如搜索“我附近的银行”,或者查询一个精确的地点,例如:”国家图书馆在哪儿”;同时包括驾车和公交等等路线规划和导航的能力;以及最近新推出的道路路况的查询,支持用户直接询问“五道口堵不堵?”,“后厂村路堵不堵?”,地图服务将实时路况播报给用户: “后厂村路500米拥堵,较10分钟前加重”。所有这些地图服务均以Android/iOS SDK、JavaScipt API、Web服务API的形式向语音交互场景开放。

百度AI语音产品运营经理则从百度AI开放平台的整体构架出发,重点介绍了面向开发者开放的语音技术及实际落地场景。百度语音技术涵盖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唤醒等多项细分方向,帮助开发者打造更有AI能力的产品。如韵达快递业务员通过语音下单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熊猫看书、起点读书等通过语音合成提供朗读服务等,现场开发者对百度语音技术所支持的,涵盖交通出行、智能硬件、移动支付、物流快递、新闻资讯、游戏直播等众多行业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相信在百度AI语音技术的加持下,基于地图和语音场景需求的开发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图示:百度地图开放平台“LBS+AI”赋能行业技术沙龙

依托雄厚的数据和技术优势,百度地图正在与景区行业携手探索未来发展趋势。在百度地图开放平台高级产品经理的分享中,围绕百度地图的数据优势、地图在景区方向的应用以及百度与开发者的合作方向等方面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作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出行平台",百度地图拥有每天超3亿公里的导航里程,每天超900亿次位置服务请求、超1.5亿个POI数据及649个城市的街景地图。在地图基础能力之上,百度地图还封装了很多针对景区的高级服务,如全景地图、步行AR导航等,覆盖旅游入园前、入园中、海外旅游地及景区管理者数据客流分析等不同环节。对于行业开发者而言,百度地图和开发者建立了深度合作。当景区采集团队完成采集并把数据同步到百度地图后,开发者可通过接口直接调用,将其应用于开发者自己的App或小程序中,让游客在景区中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娱乐性。

“从低头看地图,到抬头看实景,提升地图导航工具体验”、“从2D触屏交互,到3D实景交互,用AI Camera和AR Engine唤醒万物”,百度AR资深研发工程师以最直观生动的案例讲述AR技术2.0的典型应用案例。区别于过去传统AR技术的能力局限性,以AR Kit / AR Core为典型代表的VIO(视觉惯性里程计)技术的跟踪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更贴近自然场景应用,基本满足日常场景的使用需求。VIO能力与人工智能、云服务和地图等元素结合,正在驱动着AR体验深度融入到真实世界中。

百万开发者首选,平台构建完整服务生态

今年,百度提出了“开发者成功就是百度成功”的口号,表明了百度在技术、产品及对开发者支持等方面的决心。在此次沙龙的圆桌互动环节,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百度AI开放平台、AI加速器业务负责人分别就各自业务及主要面向的开发者群体进行了介绍。同时,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也正式宣布了将推出针对创业团队、中小开发者的开发者扶持计划——“星图计划”,旨在帮助地图开发者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加速开发者的成长。当谈及未来AI开放平台和地图开放平台是否有产品上的合作计划,对于开发者还能推出哪些解决方案、产品和技术时,他们表示此前选择以语音、AR能力作为切入点,是因为这些能力在百度地图上已经有大量应用,经过了产品的验证和打磨,能够解决实际的出行体验问题。百度地图是AI落地的典型场景,同时百度地图是AI的基础能力,在行业端和用户端有着丰富典型的应用场景。期待后续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和AI开放平台一起可以在LBS+语音、LBS+图像、LBS+AR等方向有更多产品层面的创新,以及在网约车、智能穿戴、快递物流等行业有更多解决方案层面的融合,协同起来更好的服务行业开发者。同时也非常希望得到开发者的反馈,结合开发者的需求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能力。

自成立以来,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始终面向LBS应用开发者提供稳定、专业、先进、安全的位置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目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地图基础设施,开发者注册数超过150万,每日服务活跃的应用及网站超过65万,其中搭载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服务的硬件设备月活已突破11亿。

随着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转型的逐步完成,百度地图成为了百度AI技术产品化的核心场景并完成了大量的产品创新。以此作为基础,百度地图可更好的为开发者赋能,成为AI时代的水电煤。相信AI赋能下的百度地图,将以更开放的心态和领先的技术实力成就开发者伙伴,加速行业发展新方向,帮助开发者在AI时代找准“定位”,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