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KBaaS悄然上线 秘而不宣暗含玄机

互联网
2018
09/04
17:08
分享
评论

刚刚过去的8月,“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可以说是整个云行业最热门的词汇。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都发布了企业级BaaS产品。作为国内前三的公有云厂商,金山云在区块链领域上发声、落地最早,但“BaaS”迟迟不见踪影,笔者带着疑问登录金山云官网,却有意外发现。

官网首页,以“AI+区块链超市”为主题的运营活动正在进行中,区块链产品“KBaaS”赫然在列,并已上线多时。金山云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和发声一直很高调,最为大众熟知的就是在今年6月针对游戏行业发布的区块链全生态——“Project-X”计划。此次秘而不发,意欲为何?

官网“AI+区块链超市”优惠购活动

从目前金山云KbaaS 产品的控制台布局上可以看出,KBaaS没有单一游戏行业属性。换言之,游戏已经不是金山云区块链唯一应用服务的领域。在智能合约模板中,也已经明确提供游戏外的多个类别。可以证实,未来将辐射的行业领域极有可能超出目前对外公布的范畴。笔者猜测,金山云密而不发的答案就也许在这里——“要搞大事情”。

KBaaS所支持的链的开发环境

在官网控制台页面,金山云已经向开发者给出了明确的产品介绍“KBaaS(Kingsoft Blockchain as a Service)是金山云发布的一款区块链云服务平台产品,旨在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区块链基础设施,提供区块链应用开发、部署、测试和监控的整套解决方案。”

阿里云将区块链用到了金融和商品溯源领域,京东云将BaaS工具作为零售即服务(RaaS)战略的最新扩展,从落地选择出发,都是基于自身业务的选择和区块链成熟的应用领域。作为专注于第三方服务的云计算厂商,金山云背后的这盘棋会是什么呢?从目前的控制台对外显示上来看,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大胆猜测。

猜测KBaaS区块链主流技术与BAT一致

阿里云、华为云、京东云等厂商的BaaS平台均提供开源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Hyperledger Fabric,支持企业级私链和联盟链的应用场景部署。在主流区块链技术的使用上,金山云并没有不同。但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私链和联盟链的部署以外,大众所熟知的全球公链以太坊(Ethereum)也位列其中。公链在企业级的BaaS产品中出现值得揣测,目前这一点只能等到正式上线后的官宣。

以太坊公链已接入KBaaS

猜测二:金山云基于区块链业务调整现有存储产品结构

从KBaaS提供的服务上看,星际文件存储IPFS也在列其中。IPFS是一个旨在创建持久且分布式存储和共享文件的网络传输协议,这和区块链的“分布式”有着本质上的联系。IPFS它提供了去中心化的存储,且具有永久存储,无法被篡改和删除。

金山云目前的存储产品主要以对象存储KS3、云硬盘EBS为主。KBaaS平台提供的星际文件存储IPFS将有可能成为其目前存储业务的一个延伸。

KBaaS已开放IPFS节点网络部署

猜测三:游戏、人工智能将会是BaaS重要服务领域

BAT等云厂商的BaaS服务都集中在了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数据资产交易、物流等领域。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已相对成熟,在中国成熟的互联网环境下也更易规模化,市场前景广阔。同样,金山云极有可能也在这些领域落地。此外,应用服务于游戏行业依然会是金山云的重头戏,从官网显示已能看出,KBaaS已经具备按不同游戏类型一键部署上链的功能。

控制台合约中心模板

此次金山云运营活动以“AI+区块链超市”为主题,并将KBaaS服务纳入其中,也间接曝光了其另一业务倾向。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合作潜力巨大,二者可实现技术互补增益。在金山云大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中,将区块链应用到政务、医疗、工业等领域也不失为一种可能。

笔者测试:成功一键部署了一个区块链

“吃瓜”最后,笔者按照页面“创建项目规则”进行了小测试,一键部署之后,就自动发行了通证,并可进行通证转账,可以看出KBaaS已实现正常运转。意外之余,笔者却有了另外一个疑问。联盟链、私链不具备发通证的功能,KBaaS的通证又是如何实现的呢?看来,笔者的各种猜测和疑问都只能等到官宣后才能知晓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