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半年蒸发6100亿美元,喝掉泡沫后能喝到啤酒吗?

业界
2018
09/04
10:59
中国青年报
分享
评论

近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币圈再次迎来强监管。

离年初的狂欢仅仅半年多。彼时,伴随着比特币价格突破2万美元,著名区块链社群“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里,大家都在讲,“在区块链行业连睡觉都是浪费时间”。“梭哈”“All in”“信仰”等成业内热词,大家都觉得自己将成为下一个“币圈造富神话”。然而,短短半年,种种区块链社群相继沉寂,再不复以往的热闹。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该网站所统计的1911种数字货币,总币值在2200亿美元上下,与今年2月份的高点8300多亿美元相比,已蒸发6100多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将ICO(首次代币发行)定义为非法集资不同,此轮币价下跌连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也无法幸免,被称为“韭菜”的散户们也渐渐失去了“信仰”,对各个区块链项目方口诛笔伐。

身处熊市困局的区块链项目何去何从?遭遇强力监管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又会走向何方?种种问题亟待解答。

大部分空气币肯定活不下来

“之前很多项目募的钱太多了。”小蚁(NEO)、Onchain分布科技创始人达鸿飞形容这场币圈熊市为挤泡沫的过程,为投机氛围太强的市场降温。

达鸿飞接触过许多区块链项目,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项目方募集资金的数额常常令他感到心惊。“同样的团队背景、项目的成熟阶段也差不多,在传统VC(风险投资)市场,一纸白皮书融几百万美元就了不起了,但是有的区块链项目,动不动就是千万美元甚至上亿。”他认为,这远远超过了项目的价值,也超过了项目方实际的需要。

“为什么跌,有时候就因为涨太多了。”达鸿飞表示,在区块链行业里还没有太好的方法做正确的估值,也没有太多的基本面可以看,所以对项目的估值受情绪驱动很严重,现在市场信心不足,很多项目的估值自然下来了。

根据“币通数字货币榜单”,7月新上线币种58个,截至7月30日破发币种共计41个,破发率71%。这41个数字货币市值较公开发行首日平均缩水48.26%,有的币甚至首发当日即归零。

此前,很多项目在上线之后项目方都会操盘,通过和相关区块链媒体的合谋,低价吸收筹码,再高价出售,来提升或者保持币价。但是如今大家都开始抛盘,无人买入,价格便只会越来越低。

“大家现在太着急了,盲目去追求资本市场的回报,很少有团队踏实做事,讲了不同的故事,其实寿命不长。这轮熊市,大部分空气币肯定活不下来了。”Spark Digital Capital(星火数字资本)合伙人胡国男如此评价目前的市场。

8月14日,以太坊单日暴跌近20%,为这次熊市加上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脚注。业内的共识是,2016年比特币减半和2017年以太坊ICO智能合约诞生所导致的大牛市已经彻底结束。由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制约,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应用依然无法满足更多人使用的要求。“因此,这轮熊市很可能会持续到比特币的下次减半或者一款真正的DApp(分布式应用)爆款应用的出现。”Top Fund区块链基金创始人刘思宇说。

“当以太坊的价格快速下跌,项目方本来预计可以花三年的钱,现在只能花两年了,如果再进一步下跌就会造成一些难以预计的后果,那他就会想办法先锁定一部分的美元。”达鸿飞说,越害怕币价下跌,越会抛售;越抛售,币价下跌越快,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很多项目没有落地能力、造血能力,肯定撑不过去,不如套钱出场,相当于跑路。”Pinmo首席战略官黎祎炜说,他身边很多项目已经事实上垮了,项目方没钱了;手头仍有“余粮”的也谨慎了很多,放慢了扩张的步伐。

更理性地看待项目

币圈的熊市让许多项目方的美梦破灭,就连token fund(区块链投资基金)也不能幸免,“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大部分token fund已经不投区块链项目,或者很少投资区块链项目了。”刘思宇说。

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相比于1月份,区块链项目融资额整体下降了90%以上。

“钱更谨慎了。”这是火币架构师、OneChain创始人兼CEO黄华容的感觉,他形容现在的区块链行业就像围城,城内的人饱受煎熬。“有的token fund之前投了很多项目,项目没有落地就会归零,当时买的成本比较高,现在下降,亏损多压力大,他们就比较头疼。”

“上个季度我们投了一万ETH(以太坊),这个季度我们决定不投了,多做点研究。现在投资更加系统化,不会像之前那样盲目。”胡国男说,行情好的时候,即使项目不好,但知道内幕会拉涨,胡国男团队还是会投,“目的是为了赚钱”,但现在,“像一些空气币,可能会火,但不能赚钱了,所以我们也不会投它,而选择投一些战略性的项目。”

胡国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token fund的市场有些乱,之前币价的虚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被某些token fund的操盘手炒作起来的。“这些投资者基本上没有什么投资的经验,很多都非常年轻,年龄小的还有97年、98年的,对市场的认识比较片面,只能通过自己的资源去追逐一些比较火的项目。”

胡国男说,由于政策禁止ICO,一些投资者在海外注册主体基金,过去行情好的时候,这些个人投资者无形之中积累了很多原始财富;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杠杆用得太大了,就赔得很厉害。“我看身边有个‘小朋友’,几个月前还有2千万的资金,现在连国内的房子都卖掉了。”

暴跌教会了token fund更理性地看待项目。“我以前投资,注重这个项目火不火,热度高不高,主意新不新。现在我更看重团队本身成功的记录,做过哪些东西,有哪些成功的经验。”胡国男正在尝试陪跑项目方,帮他们做服务、做孵化。他说,故事听多了就疲倦了,再好看的白皮书、再动人的故事都没有一行代码、一件实实在在的产品来的真实可信。

黄华容还提到“围城”的另一侧,城外的VC早已觊觎区块链这块蛋糕很久了,之前币价虚高,他们争不过币圈基金,而现在,“如果币价继续走低的话,对他们来说进来也是机会。”

区块链还在早期,技术还在完善

“需要充值信仰吗?”这是无奈的戏谑,也是严肃的拷问。币圈的萎靡会给链圈带来怎样的冲击?资金寒冬是否会阻碍区块链创新的步伐?项目方如何应对牛熊的转换?泡沫破灭后,是一地鸡毛还是芬芳的啤酒?身在其中的从业者对此有着各自的见解。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区块链行业还处在萌芽期,理念和技术上的不成熟会带来一些乱象和风险,但也正因如此,未来的想象空间也不可限量。

“目前,参与区块链的创业者和币圈的用户在全世界的用户数占比依然很小,因此,如果当区块链技术真正迎来突破时,下一个数字货币牛市将远远高于今年1月份出现的高点。”刘思宇仍是区块链技术的“信仰者”,他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这项技术的未来大有想象的空间。

谈到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发展,刘思宇坦言,区块链还在早期,技术还在完善。“比如大家看到的主链,比特币、以太坊,因为性能不高,还不足以支持大规模应用,但像EOS等新的主链,未能实现人们的预期,在性能和安全性上依然未取得突破。”

达鸿飞也认为,这个阶段区块链的基础设施还非常不完善,“这个时候,你想要去做很多所谓落地的应用这件事情是很难的,就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互联网设施还不完善,你却想做电子商务一样。”

技术是第一步障碍,在底层链和应用之间,还需要开发工具,让应用的开发难度降低,这也是障碍,应用开发出来以后还需要用户的检验,需要一个用户积累的过程,黄华容说,种种障碍都限制了区块链的更进一步。但他坚信,假以时日,区块链“杀手级的应用”一定会出现。

刘思宇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偏向于投资区块链底层协议类项目,正是为了解决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看得项目越多,他对技术的发展就越有信心。

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有句话在币圈流传很广,“区块链的泡沫是啤酒泡沫,真正能喝到啤酒的没有几个,绝大多数人都被泡沫噎死了”。这句话的另一个版本是,“要喝到啤酒,先要喝掉泡沫”。

来源:中国青年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字货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看似“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日本,谁会成为数字货币交易市场龙头?是新锐交易所Coincheck还是金融巨头SBI?
区块链新闻
尽管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在国内仍处于法律灰色地带,但是在比特币去年大幅上涨所带来的刺激下,投资人仍趋之若鹜,投入到数字货币交易这一场财富暴涨暴跌的游戏中。
业界
而在比特币被严重操控的当下,比特币也仅仅只是从暗网到金融世界换了一种财富的掠夺方式。只是面对这场波动起伏的财富盛会,又有谁只愿甘当看客呢?
态度
在中国尚不成熟、行情跌宕起伏的币圈,很少有投资人能像马强一样仅用一周的时间判断中一个项目的投资价值项目并作出投资决策。
区块链深度
2017 年数字加密货币的疯狂牛市让人记忆深刻,巨大的财富效应给大众迅速普及了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2018年,区块链行业将如何发展?未来适合在哪些场景中落地?区块链将给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
区块链深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