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下一步:它会投入苹果怀抱吗?

业界
2018
08/28
12:5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如果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以为放弃私有化计划就可以让人们不再热烈地讨论该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那么他可能要再想一想了。现在,有些人开始好奇特斯拉会不会投入到苹果的怀抱。

苹果有财力收购特斯拉

周五晚上,马斯克在特斯拉网站上发帖称,他已不准备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了。该公司的董事会也认为保留上市公司身份是更好的选择。

很少有公司具有收购特斯拉的财力。但是,苹果拥有超过1万亿美元市值和大约2440亿美元现金。它完全可以收购特斯拉,而且还有余钱投资开发新的iPhone、iPad和Mac电脑。

但是,不管苹果想不想收购,一些特斯拉观察家和分析师都希望马斯克能够给自己找一个帮手,聘请一个首席运营官或联合CEO。

本月初,马斯克声称他准备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这个收购价格将让特斯拉的市值达到大约710亿美元。

苹果从未说过它有兴趣收购特斯拉。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一宗收购活动是在2014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Beats耳机厂家。

但是,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和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称,在某些情况下,苹果可能会考虑收购特斯拉,或至少投资几十亿美元给这家电汽车公司。

蒙斯特称,他仍然相信特斯拉会在一年内将达到持续盈利的水平。但是,如果该公司每个季度仍然出现亏损,那么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如果我们猜错了,特斯拉在明年还没有实现盈利,那么苹果最有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投资者或收购者。”蒙斯特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简报中说,“这两家公司都对硬件设计、软件和人工智能情有独钟。而且,苹果的财力足够支持它这样做。”

蒙斯特称,苹果收购特斯拉的费用可能远远低于特斯拉现在的市值540亿美元。但是,他并没有说会低多少。如果苹果不想冒险投入那么多钱,那么它可以只给特斯拉投资100亿美元,从而影响这家公司和电动汽车市场。

“苹果CEO库克将是一个好帮手,马斯克将是在可持续能源方面具有远见卓识的人。”蒙斯特说,“苹果不会在不可能的事情上去花钱,例如自己生产汽车去与特斯拉竞争。苹果可以投资特斯拉,让这个市场领导者变得更好。”

马斯克能接受吗?

但是,现在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马斯克是否能够接受苹果在特斯拉的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2015年,马斯克甚至说苹果是特斯拉前员工的“坟墓”。

当时,苹果前Mac硬件工程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刚刚离开苹果,加盟特斯拉。

但是,在今年5月,负责监管特斯拉Model 3生产工作的菲尔德离开了特斯拉,并在今年8月重新回到了苹果,负责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业务。

蒙斯特称,虽然苹果和特斯拉联姻有很多好处,但是它们结合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如果你想合并两个独特的文化,你最后得到的可能是平庸的文化。”蒙斯特说,“如果我们消费者想要最好的产品,那么我们就应该让苹果和特斯拉保持各自的文化,并按照各自的风格行事,即使这意味着它们可能要在汽车领域相互竞争。”

不管苹果是否想收购特斯拉,马斯克及其公司当前关心的主要问题还是生产汽车,让司机感到快乐和安全,以及满足投资者和华尔街的需求。

“保持公开上市身份可以保持该公司的愿景目标和业务的稳定性。”科技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总裁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说,“特斯拉汽车车主应该希望该公司加快Model 3生产,更加专注于创新。”

巴加林称,就算特斯拉永远不会被苹果收购,它也应该向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学学公司管理和结构方面的经验教训。

重建投资者信心

“马斯克需要像库克这样的首席运营官。库克给乔布斯和苹果提供了世界一流的运营服务,他是在乔布斯1997年回归后苹果逐渐崛起的重要原因。”巴加林说,“马斯克需要一位具有伟大运营技能的联合CEO,帮助带领特斯拉到达新的高度,帮助拓展公司的业务。”

华尔街投资者对于特斯拉保持上市公司身份的想法并不感到兴奋,但是他们也没有抛售特斯拉股票。截至昨日收盘,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1.1%,下跌到了319.27美元。

Cowen & Co.投资银行的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称,随着马斯克的“私有化计划”流产,特斯拉需要证明在经过两个多周的波折后,它仍然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心里。这些波折让投资者开始质疑马斯克的管理风格及其性格的稳定性,而且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开始调查特斯拉。

“关键的问题是投资者是否会继续支持一个可能参与操纵股市或进行证券欺诈的CEO,是否愿意继续支持一个正接受SEC调查的公司。”奥斯本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说,“我们认为,特斯拉应该秉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主持召开一个投资者电话会议,消除他们的所有疑虑。”(编译/乐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