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部门约谈滴滴,整改不到位将下架 APP!

业界
2018
08/28
17:29
深圳晚报
分享
评论

8 月 24 日,浙江省温州市发生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的恶性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再次发生,8 月 27 日下午,深圳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交委联合约谈了滴滴出行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滴滴平台内仍有近 5000 名驾驶员、近 2000 名车辆未取得营运证件。市交委责令滴滴深圳公司 9 月底前完成四大全面整改工作,若滴滴公司整改不到位,市交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对平台的撤销经营许可证、app 下架等措施。此外,市交委正在开展网约车 " 亮证 " 服务,即深圳的网约车也要和巡游出租车一样,在车内展示出通过主管部门审核的 " 车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 " 人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两证齐全方可上路。

网约车交通违法是出租车的两倍,刑事案比的士少 10 宗

约谈会上,通报了滴滴公司安全生产及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情况。滴滴公司未按照规定向政府部门传输报备顺风车数据,也未配合公安部门做好驾驶员背景核查工作。

根据滴滴平台向政府监管平台传输的网约车数据显示(顺风车数据未传),平台内仍有近 5000 名驾驶员、近 2000 名车辆未取得营运证件。尤其是顺风车业务,已出现多宗影响恶劣的安全及营运服务事件,暴露其公司管理存在缺陷与漏洞。

值得关注的是,市公安局在约谈会上透露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网约车交通违法是出租车的两倍,刑事案则比出租车少 10 宗。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约谈会上透露,今年在深圳涉及滴滴出行的刑事案件有 33 宗,其中宝安 21 宗,龙岗 4 宗,龙华 5 宗,福田 2 宗,南山 1 宗,与同期出租车的刑事案件相比少了 10 宗。具体来说分为 5 类:侵害他人的案件 9 宗(诈骗案 4 宗,抢劫案 2 宗,盗窃案 1 宗,故意毁坏财物案 1 宗,猥亵侮辱案 1 宗);滴滴司机被他人侵害 4 宗(故意伤害案 3 宗,寻衅滋事案 1 宗,多为醉酒乘客造成);滴滴车司机伙同他人侵害案 2 宗,都为故意伤害案件;乘客在滴滴车上对其他乘客造成侵害的案件 3 宗,都为盗窃案。

在约谈会上,市公安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在深圳市公安交警局登记的网约车 34064 辆,出现事故 598 宗,违法行为是 104585 宗。相对比的是,出租车 37517 辆,发生事故 486 宗,违法行为 51801 宗。从数据对比看,网约车的违法行为是出租车的两倍,事故总量是出租车的 1.23 倍;而网约车在事故中需要承担责任的案件有 343 宗,是出租车相关事故 275 宗的 1.25 倍。

网约车也要 " 亮证 "

约谈会上,市交委责令滴滴平台于 9 月底前完成四大全面整改工作:一是严格依法依规运营,即日起坚决清理平台内不合规的车辆、人员,禁止平台向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及人员派单。二是立即停止在深圳的顺风车业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经营顺风车业务,杜绝以顺风车名义,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业务。三是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切实做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重视与完善投诉处理工作。彻底解决平台上时有发生的虚假注册等软件问题,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同时在深圳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四是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建立与完善信息员及驾驶员诚信管理制度。

同时,市交委表示,将进一步借助科技发展的力量,实现车载终端亮证功能。即深圳的网约车也要和巡游出租车一样,在车内展示出通过主管部门审核的 " 车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 " 人证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两证齐全方可上路。通过发挥广大乘客监督作用,倒逼平台加强生产管理。

如滴滴公司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市交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启动对平台的联合惩戒、撤销经营许可证、app 下架、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措施。

滴滴出行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将严格按照交通主管部门的要求,严肃整改,认真落实,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来源:深圳晚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滴滴,其版图仍在持续扩张。
业界
日前滴滴公布乐清顺风车事件最新自查进展。公告中滴滴表示,自2018年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并在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
业界
8月27日消息,滴滴(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滴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注册成立。
业界
顶着共享经济光环一路攻城略地的滴滴,离初衷越来越远。三个多月接连发生两条人命案之后,作为滴滴共享经济模式最后一块门面的顺风车业务,也已摇摇欲坠。
业界
ofo 最终「卖身」滴滴的协议已经达成,公司作价 20 亿美元左右。最近,ofo 的众多小股东正在陆续收到需要确认签字的文件。戴威暂时保留董事局职位,而 ofo 的其他几位联合创始人出局。如无意外,ofo 的所...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